新華網 正文
從ABC不識,到自學成“程式猿”
2019-02-18 08:18:1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ABC不識,到自學成“程式猿”

  記雲南省開遠市公安局老民警陳昆平的奮鬥人生

▲陳昆平查閱軟件係統開發的書籍。(當地公安機關供圖)

  已是晚上十點,雨幕模糊了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開遠市的夜。一個50多歲的男子騎著摩托車,在濕滑而空曠的路面上小心地行駛著。他看上去有些狼狽:瘦削的身子有點兒發抖,雨水順著頭盔不斷淌下來……好不容易到了家,他看見妻子的第一句話是:“今天我終于知道什麼叫饑寒交迫啦!”

  他是開遠市公安局的老民警陳昆平。最近一年多,晚上十點還沒吃飯對他而言是常事。他總是泡在單位的電腦前,但幾乎沒人知道他在忙什麼。

  直到一個讓人震撼的消息傳來——這個連ABC都不認識、沒幾年就要退休的陳昆平,通過7年多的艱苦自學和一年多沒日沒夜的編寫,硬是獨立開發出一套戒毒康復人員資訊管理係統,而且已經在全國知名的開遠市雨露社區投入使用!

  “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只有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陳昆平的50多年,從未停止過奮鬥。

  部隊和軍校,造就了他堅韌的性格

  1961年出生于雲南的陳昆平操著一口流利的紅河方言。説起普通話就別扭的他,如今已看不出一點兒祖籍陜西的痕跡。但他筆直的身板、瘦削的身材以及每天早上固定在6點40分起床晨跑的習慣,都清晰地顯露出他曾是一名軍人。

  陳昆平對自己想做的事情,總是異常執著。

  1978年高中畢業參加高考時,他差錄取線幾十分,心裏就總憋著一口氣。次年他入伍從軍,成為一名無線電報務員。為期一年的集訓過程異常艱苦:發報,記電碼符號……手指打出了血泡,頭髮大把大把地掉。但隨著血泡變成老繭,陳昆平的發報速度有了飛躍性地提高,更從中找到了樂趣:“比如每個報務員都有自己的特點,通過無線電發出的聲音,我們就能判斷出報務員是誰。”

  1980年底,集訓歸來的陳昆平被分到報話班。當時部隊晚上10點熄燈,陳昆平就每天晚上在被子裏打著電筒學到12點。這樣的日子,他一過就是7個月!直到1981年7月考上昆明陸軍學院,陳昆平當年高考失利憋著的那口氣,才徹底吐出來。

  “部隊和軍校教育讓我的人生觀定了型。”陳昆平對30多年前人們的奮鬥精神記憶猶新,“在那個積極向上的集體裏,你會被徹底融化。你怕自己落後,怕給集體抹黑,更怕自己不能為國家作出貢獻!”

  他還記得,在集訓班,五六十名同學面對艱苦的學習沒有一個人放棄,最終都以優異成績畢業;在報話班,白天大家聚精會神地工作,晚上圍成一圈聽班長點評每個人的工作、思想、紀律表現;在軍校,同學們刻苦對待每一個科目,就算周末也都在宿舍裏學習,以不服輸的精神你追我趕……

  雖然那時每個月只有7元工資,剛剛夠買生活用品,但人們普遍對物質要求不高,反而在精神層面的追求更為強烈。“在這樣的環境下,哪怕最差的人,也會自然而然地想要做好每件事情。”陳昆平説,只要一聲令下,不管多苦多累的活兒,大家都爭先恐後地搶著幹!

  第一次見電腦,他想碰卻不敢碰

  部隊工作期間,陳昆平在上級辦公室平生第一次見到了電腦。那時還是DOS版本,看到戰友打著英文命令,他驚奇地瞪大了眼睛;聽到戰友得意地説“敲回車鍵就能出來這個”,他眼都不眨地盯著螢幕;看到螢幕上發生的變化,他迷茫又興奮……

  “我覺得這東西又新奇又寶貝,想碰又不敢碰,生怕給碰壞了!”

  直到1997年轉業到開遠市公安局機要通信科後,陳昆平才真正觸碰到了電腦。這對他來説是歷史性的一刻——雖然僅僅打了個數字又按了下回車鍵,但陳昆平又一次被電腦震驚了——“以前我們的磁石式電話交換機全靠人拔掉插塞,塞入塞孔……雙手忙個不停。而電腦只敲兩下鍵盤,就能讓人工操作的事變得如此簡單!”

  在老科長手把手地教授下,陳昆平很快學會了電腦操作。但此時,他還處于“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階段。

  2010年,紅河州公安局通過電視電話會議對各縣(市)公安局進行軟件係統使用培訓,陳昆平負責會議保障。雖然不屬于培訓對象,但一直對軟件係統深感興趣的他,卻全神貫注地聽完了全部培訓內容。在輸入框裏輸入資訊,一個按鈕就能把資料存儲起來,需要的時候再輸入查詢資訊,就可以把需要的資料再提出來……

  此時,一個想法漸漸在他心裏萌芽,而且愈來愈強烈:要是我會開發這樣神奇的係統就太好了!自己辦公室裏就再也不會有那一摞摞碼得高高的臺賬了!

  從這以後,這個念頭三天兩頭地在陳昆平腦海中冒出來。按捺不住的他找人多方打聽後卻泄了氣:大家都説軟件係統開發很難學,很多大學生學了4年,最後也沒幹成這個工作。

  那時,陳昆平周圍還沒有人會軟件開發,想到自己年紀大了更難學,他一度打了退堂鼓。

  但陳昆平終究還是過不了自己這一關。要自己開發軟件係統的想法總是縈繞著他,終于,他下定了決心:不管能不能學會,先學起來再説!

  那時,陳昆平已經50歲了。

  兩千多個日夜,他用“繡花功夫”刻苦自學

  連ABC都不曾學過的陳昆平,學習起艱深的軟件係統開發來所經歷的困難,是常人難以想像的。

  剛開始,陳昆平直接買書回來看,結果發現連入門書籍都看不懂。他只好上網查詢最基礎的概念。漸漸地,他在不斷摸索中總結出了一套獨特方法——對每個知識點,他都先上網下載相關文章,然後一字一句地對這些文章反覆閱讀、推敲和琢磨。

  如果下載的文章也看不懂,他就先去網上搜索相關的教學視頻,把需要的內容一張一張地截圖,之後仔細揣摩每張圖片……視頻看懂了,就去看文章;文章看懂了,就去看書;等書也看懂了,他就開始在電腦上實際操作、檢驗。有時一個知識點他要下載二三十篇文章,一個視頻要截四五十張圖片,這些東西,幾乎撐爆了他的電腦硬碟。

  “這個過程真的很難、很難。但每學會一個知識點,那種快樂和成就感也是無法言喻的。”陳昆平説。網上下載的文章有的講得深,有的講得淺,但總有一篇能讓陳昆平茅塞頓開。

  每當這時,陳昆平就開心地站起來,自言自語地説“我懂了!”有時候還念叨,“不錯不錯,我都50歲了!我還是可以的!”整個學習的過程,就像障礙賽,一關一關地過、一個坎一個坎地邁、一堵墻一堵墻地翻,每越過一個障礙,陳昆平都為自己離終點更近一步而欣喜……

  這個過程,有困惑有艱辛,更有喜悅和開心。每天,陳昆平都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學習一個半小時,下午6點下班後,他再在辦公室裏學一個小時左右,然後回家吃飯,吃完飯就泡在電腦前直到晚上11點多。有時候,他在辦公室學到某個知識點的緊要關頭,就會忘記時間,妻子在家熱了三四遍飯,他人還是沒回來。妻子為此常常抱怨,怪罪他“整個小區就咱家電費最高”。女兒不願跟他講話,因為總看到母親辛苦操持家務、父親卻癡迷在電腦前。

  從“青銅”到“王者”,他的成功秘訣只有奮鬥

  2012年,陳昆平開始嘗試著用所學知識開發軟件應用係統。在這個漫長的“實習”階段,失敗是常有的事,但他從未氣餒。

  一開始,他花了大約半年時間,試著做了一個文件傳輸係統,希望在網上完成文件的線上閱讀、簽批等功能。“現在看來簡直慘不忍睹。”陳昆平説,布局難看、功能單一、字體顏色都極醜……就像剛剛學會寫字的人,就算用盡全力也難以寫出好字。

  之後的兩年多,他又試著做了網絡簽到等多個係統,但都因為不夠成熟沒有推出使用。在嘗試中,他不斷發現自己欠缺的知識並通過自學“補課”。當發現自己的配色和界面很難看,他就自學了Photoshop技術。在不斷磨合實踐中細細地查缺補漏,使得陳昆平在軟件開發方面的知識和技能日臻完善。

  陳昆平的本職工作經常要到戒毒康復場所開展網絡維護。2016年到雨露社區時,他發現內勤辦公室、值班室堆滿了厚厚的臺賬。經向民警了解,陳昆平才知道:一名戒毒康復學員從入所到出所要填很多表格,民警因此工作量很大。這觸動了他:能不能做一個係統,把這些臺賬管理起來,減輕民警的工作負擔?他立即把想法向公安局領導進行匯報,得到了領導的肯定和支援。

  得到了鼓勵的陳昆平,對自己能否完成這樣一個龐大的係統開發尚不確信。經過斟酌,他決定先做個小係統試一試。當時,戒毒學員進入戒毒康復場所時都要填基本資訊表格,有50多項內容,如果出所後復吸再次入所,又要再填一次表格。陳昆平由此入手,開發了一個能夠錄入資訊、隨時調取表格的係統,得到雨露社區的民警認可後,他又開始進一步擴展係統功能。這項工作並不容易,陳昆平要不斷研究學習戒毒康復場所的工作制度、禁毒條例、戒毒程式等,為了解精準需求,他過幾天就要跑一次雨露社區,到最後,他對戒毒的事比業務精通的管教民警還清楚……

  在專注于係統開發的五百多個日日夜夜裏,陳昆平沒有休過一次假,沒有外出旅遊過一次,甚至連女兒生孩子都沒有去昆明看望。

  2018年1月,戒毒康復人員資訊管理係統終于開發完成並投入使用,係統分為資訊採集、日常管理、醫療醫務、資訊查詢、數據統計、檔案管理、值班交班、臺賬管理8個主要模組,涉及近60項管理內容及資訊表,不僅實現了戒毒康復人員的全時資訊管理,而且可以進行多元數據分類統計,為職能部門決策提供依據。

  “使用中的係統還要不斷維護和完善。”陳昆平自豪地説:“但不管要怎麼調整,我都有信心完成。”

  2018年初,陳昆平因其卓越貢獻和奮鬥精神,被紅河州公安局記三等功。此時,他已經57歲。

  記者手記:“學習讓人更活躍更年輕”

  陳昆平是個從來都閒不住的人。“我一直很愛學習。”他説,“學習能鍛煉人的思維,讓人更活躍更年輕。除了四肢,人的頭腦也要運動,才能永葆青春。”

  陳昆平是個簡單的人。家和單位兩點一線,早點總是兩個包子一杯豆漿,你永遠看不到他在單位裏串到別的辦公室聊天,因為他沒有時間。

  陳昆平是個不善言辭的人。但只要説起軟件開發,他就眉飛色舞,像變了一個人,異常興奮。而在成功之前,大部分同事並不知道他埋頭于軟件係統開發。

  在交談中,他對當前一些年輕人浪費光陰、無所事事的現象,感到深深地惋惜和焦慮:工作沒幾年就坐在辦公室裏喝茶翻報紙,甚至盤珠子、玩古董……“雖説人各有各的活法,但有些現象,不該在年輕人身上出現。”他也感嘆:很多人會經常性地制定這樣那樣的目標,但今年是這些,明年還是這些,到最後一樣也沒有實現。

  “不管行不行,先做起來再説!”陳昆平説,人不能因為害怕失敗而放棄嘗試,不能因為害怕辛苦而放棄進步。如果無所事事、放松學習,幾十年一眨眼也就過去了,但自己最終會被時代淘汰。“我這個年紀了還在學習,也希望更多年輕人用中華民族偉大的奮鬥精神,撐起國家的未來!”(記者王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27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