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元宵節遇上“超級月亮”“最大滿月”將現身
2019-02-18 07:27:5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2月19日正是己亥年元宵節,佳節之時,本年度第二次“超級月亮”將亮相天宇,並且還是本年度的“最大滿月”。一輪圓月更為節日烘托氣氛。

  今年“最大滿月”點亮元宵節

  “超級月亮”是一種較為常見的天文現象,在天文學上的準確稱謂是“近點朔望月”。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科普主管胡方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月球的運作軌道是橢圓形的,橢圓中離地球最遠的點被稱為遠地點,最近的點是近地點。“超級月亮是指在近地點的滿月,理論上要比發生在遠地點時的滿月看上去大14%左右,變亮30%左右,但一般通過肉眼不太能夠看得出來大小差別。”

  “超級月亮”每年都會發生,有時還不止一次。今年,“超級月亮”將連續三次登上天幕,時間分別是1月21日、2月19日和3月21日。

  2月19日的滿月,也是今年12次滿月中視直徑最大的1次,是今年的“最大滿月”。

  當天最佳觀測時刻在23時54分左右

  當月亮和太陽處于地球兩側,並且月亮和太陽的黃經相差180度時,從地球上看,此時的月亮最圓,稱之為“滿月”,亦稱為“望”。

  其實,農歷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可能出現滿月,所以經常講“十五的月亮十六圓”,而今年的元宵節,恰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圓”。

  根據天文精確推算,2月19日17時3分月球過近地點的距離只有35.68萬千米,是月球全年距離地球最近的一刻,此時月亮視直徑最大。23時54分為“望”,此時月亮呈現“最圓”。

  據了解,元宵節亮相天宇的“超級月亮”在中國都能看見,在我國東部地區,元宵節當晚18時30分左右,公眾可尋一處視野開闊之地,靜候“皓月當空照”美景的出現。當天最佳觀測時刻在23時54分左右。

  屆時,佳節遇明月,將更加烘托節日氣氛。(記者王俊)

  ■ 連結

  元宵節“撥雲見月”可期

  據最新氣象資料分析,周二元宵節夜間天氣以晴為主,“撥雲見月”可期。

  氣象部門表示,本周雖然開始回暖,夜間最低氣溫依舊在冰點以下,大家戶外賞月、拍照務必注意保暖。

  什麼是滿月?

  當月亮和太陽處于地球兩側,

  並且月亮和太陽的黃經

  相差180度時,從地球上看,

  此時的月亮最圓,

  稱之為“滿月”,

  亦稱為“望”。

  21世紀滿月次數

  21世紀

  滿月的次數為

  1241次

  出現在農歷的

  十七、十六、十五和

  十四的次數依次為

  188次、579次、

  468次和6次

  其中元宵節

  出現滿月一共有

  38次

  什麼是“超級月亮”?

  “超級月亮”是一種較為常見的天文現象,在天文學上的準確稱謂是“近點朔望月”。

  月球運作軌道是橢圓形的,橢圓中離地球最遠的點被稱為遠地點,最近的點是近地點。超級月亮是指在近地點的滿月,理論上要比發生在遠地點時的滿月看上去大14%左右,變亮30%左右。

  如何欣賞“超級元宵月”?

  在我國東部地區,元宵節當天18時30分左右,月亮剛剛升起不久,公眾可尋一處視野開闊之地,靜候“皓月當空照”美景的出現。

  2019年的元宵月最圓時刻出現在正月十五23時54分,此時,接近子夜時分,元宵月也剛好升到正南方最高的位置。

  (記者 鄧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2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