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探索政企合作舊區改造新模式
2019-02-17 17:1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17日電(記者 陸文軍、王默玲)16日,上海市黃浦區中華路第三小學本應空蕩的寒假校園卻熱鬧非凡。黃浦區喬家路地塊舊城區改建項目房屋徵收咨詢會就在這裏進行,上海正探索“市區聯手、政企合作”的舊區改造新模式,喬家路地塊是上海今年啟動採用新模式進行舊改的首個地塊。

  “早起倒馬桶近70年的日子終于到頭啦!”咨詢會現場90歲的鮑桂榮老人説,老城廂中25平方米的小房子承載了他一輩子的記憶。

  老城廂既是歷史風貌保護區,也是上海本地文化的“搖籃”。住在老城廂裏的居民們雖然開窗便能看見摩天大樓,出門就是商業街區,但回到家依然過著倒馬桶、洗澡難的日子。

  “一家三代擠在十幾平方米的小亭子間,幾乎難見陽光。加上幾十年來的私自改造,老城廂的韻味漸漸看不到了,但條件差、密度高、隱患大的問題卻十分突出,改善居住條件成了最大的民生問題。”黃浦區小東門街道黨工委書記周誠説。

  “過去舊改遇到了不少影響其可持續推進的瓶頸問題,但是解決民生之困卻不能等。”黃浦區副區長洪繼梁説,“除了要算經濟賬,更重要的是算好民生賬,克服一切困難,優先解決好群眾居住條件差這個首要問題。”

  為了讓矛盾不再拖延,讓群眾看到希望,上海一改過去以政府為主導的舊改模式,通過法律、行政、市場的手段,千方百計推動企業繼續開發,積極搭建平臺為企業尋找合作夥伴共同開發。本次喬家路地塊的操作實施上,市屬國企上海地産集團將與黃浦區屬金外灘集團共同組建以城市更新舊區改造為核心內容的平臺公司,全方位參與老城廂地區的舊區改造工作。

  據了解,喬家路地塊作為上海今年首個啟動舊改工作的老城廂地區,涉及居民權證數超5800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上海:中心城區推進舊改 讓舊房原地變新樓
    在特大城市上海的中心城區,有一批建于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樓房,它們已經嚴重老化、無法再“修修補補”。
    2018-03-23 15:38:00
  • 濟南棚改舊改讓困難群眾得實惠
    丁家村城中村改造是山東省棚改舊改的重點項目,共有村民宅基地(院落)709戶4908人,拆遷面積達53萬多平方米。自今年10月啟動房屋拆除,僅10天時間全村拆遷群眾簽約率就超過95%。
    2017-12-16 15:27: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12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