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故宮將首開夜場喜迎“上元之夜”
2019-02-17 16:4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17日電(記者楊思琪)“今年元宵節,故宮將首開夜場,迎‘上元之夜’,千裏江山圖、清明上河圖將在古城墻上閃耀展示,讓這個‘最大的四合院’亮起來。”在17日的2019年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十九屆年會上,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説。

  在這場主題為“讓傳統文化活在當下”的演講中,單霽翔以鮮活的事例、幽默的表達,分享了故宮在古建築修繕、藏品保護、觀眾服務、科學研究、文化傳播等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

  “故宮博物院收藏珍貴文物1684490件,佔全國珍貴文物的41.98%,這就是我們的責任。”隨著一張張文物修復前後的對比照片不斷展示,單霽翔説:“珍貴文物得不到呵護,則蓬頭垢面、沒有尊嚴;得到呵護,它們就會光彩照人。”

  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讓“文物醫生”走出幕後,即將迎來600歲生日的故宮變成“網紅”圈粉無數。單霽翔介紹,經過近年來的治理和修繕,故宮的開放面積已經超過80%。每年展出的文物藏品約2萬件,比2012年增加了一倍,其比例從以前不到1%,上升到去年的3%,今年年底將達到8%。

  如今,供遊客休息的座椅增多了,黯淡的太和殿被點亮了,59所存在安全隱患的彩鋼房不見了蹤影,沿著開放的城墻,遊客可以走到王府井、角樓……故宮突破“管理思維”,提升服務意識,大大改善遊客體驗,2018年購票參觀人數達1754萬人次。

  “讓文物活起來,要探索將文化資源創造性轉化,實現創新性發展。”單霽翔介紹,故宮博物院建成了“數字故宮社區”,實現數字展廳的分享與互動。下載“每日故宮”App,用戶每天可以收獲一套珍貴文物的圖文介紹。口紅、日歷、絲巾、水果叉等一係列文創産品頗受歡迎,其中一些成為國禮送給外賓,讓中國文化走向世界。

  “人人都是‘看門人’。”在單霽翔看來,守護文物安全,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全體民眾共用文物保護成果,積極投入文化遺産保護,不斷增強文化自信。

  新聞連結:

  學學故宮的“網紅”竅門

  故宮博物院將打造大型史詩劇《紫禁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412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