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滬郊古鎮展演元宵民俗 長三角“文化走親”熱絡
2019-02-17 16:2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17日電(李榮 史鵬)“南社先賢”上臺贈書、“九彩龍”翻騰嬉戲、“清明上河圖”驚艷全場……2月17日正月十三,在滬郊金山“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張堰鎮,上演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特色民俗展演活動,近萬名群眾爭相觀看。

  當天的活動以“鬧元宵”為主題,匯集民間巡遊、猜燈謎、舞龍舞獅等傳統民俗和盤扣、喜慶四寶、金山堰菜等非遺項目,再現了史上“浦南首鎮”張堰老街張燈結彩、錦繡交映,百姓歡歌笑語、鑼鼓聲聲、歡度新春的盛景,充分展現了時代氣息和傳統年味。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長三角“文化走親”的重要內容,毗鄰金山的浙江平湖林埭鎮也跨區“走親”,將全新編排的浙北地區特色民俗“九彩龍”搬上老街,奉獻給金山百姓。壓軸出場的22米大型十字繡“清明上河圖”,由一位老人歷時6年完成,贏得在場群眾陣陣喝彩。

  作為今年“古鎮民俗”係列活動的“開年大戲”,所有表演項目都由政府搭臺,民間自發組織排演,巡遊中,蚌殼舞、採茶舞、手獅舞等平時不常見到的傳統民俗集中“上街”,由民間藝人與群眾文化藝術骨幹組成的彩衣隊、旗袍隊、花籃隊等24支隊伍在張堰鎮最熱鬧的東賢路老街巡回表演,整個方陣綿延近百米,沿途上千群眾扶老攜幼,跟隨隊伍遊走,觀賞品評,喚起了大家對民俗文化的記憶。

  舉辦本次活動的張堰鎮是一座擁有千年歷史的水鄉古鎮,這裏不僅孕育了近代産生過重要影響的全國性革命文學團體南社,走出了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光纖之父”高錕、近代著名畫家白蕉等名人大家,還保存有元代私家花園張堰公園、上海南社紀念館及錢家祠堂、走馬樓等歷史建築。

  近年來,張堰鎮弘揚傳統習俗,挖掘培育先進文化,先後舉辦了“南社文化月”“行走在古鎮上的民俗”等係列活動。目前,張堰鎮正圍繞建設“江南水鄉名鎮、文教魅力小城”的目標,主動融入長三角“文化走親”,以現代氣息重現和活化傳統民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126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