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太岳山上流動的“迷彩服”
2019-02-17 15:3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2月17日電 題:太岳山上流動的“迷彩服”

  新華社記者孫亮全、胡靖國

  春節結束了,山西省沁源縣景鳳鄉黨委書記衛文麗放心大半。

  每年冬春季節,都是沁源這個太岳山東麓森林大縣防火壓力最大的時候。“逢年過節更要謹慎,山上都是天然林。”衛文麗説,連續多個除夕,她和值班的鄉鎮幹部都不敢回家,“三十晚上,和護林員們一起在鄉政府包頓餃子就算過年。”

  地處太岳山區、沁河源頭的沁源縣擁有森林220萬畝、天然牧坡120萬畝、連片草場72萬畝,57%的森林覆蓋率,居山西省首位,是著名的“油松之鄉”、國家級生態示范區。

  沁源這個山西最綠的地方,也是每年防火壓力最大的地方,過去的數十年,當地靠著“全民行動”的方式,努力消除著每一個處在萌芽狀態的隱患。

  除了2011年成立的森林消防專業隊的專業巡邏防控,沁源全縣220萬畝森林就靠700名身穿迷彩服的護林員和各鄉村幹部“嚴防死守”。冬季分布在大山角角落落、日復一日與火災隱患鬥爭的護林員們,遠遠看去,就如一道道流動的“綠色”。

  交口鄉正中村57歲的宋慧民從事這項工作已經30年了。20世紀80年代起,作為村幹部的宋慧民,每天都得上山轉轉。2002年起,他成了一名專職的護林員,壓力更大。

  每天早晨六點半,宋慧民起床後要先騎著車子去村裏轉一遍,七點半上瞭望塔上瞭望,然後開始巡山,一天要走二三十裏。“看到哪裏有人就得去哪裏,看看他們在幹什麼,有沒有帶火、抽煙。”

  村裏的7600多畝森林,是宋慧民和他一名同事的“轄區”,他們的對講機和手機24小時不能關。宋慧民説,防火已經深入到沁源人每個人的骨子裏了,甚至于他們改變了一些生活習慣和傳統習俗。

  “以前村民們要燒玉米秸稈,現在別説燒秸稈,誰院裏點把火都有人給我們打電話報告,放羊的老漢進山都不抽煙不帶火。”宋慧民説,除了這些,甚至于大部分村民上山祭祖也不再燒紙了,燒紙也是在山下固定的地方放個桶,在桶裏燒完後,拎著桶裏的灰上山祭拜。

  除了雷擊等意外導致一些火情出現,然後迅速被發現、撲滅。沁源縣林業局負責人劉炎紅説,沁源縣多年未發生大的火災。

  郭道鎮的新集村已經移民搬遷到山下去了,現在山上還住著幾個人,郝潤青就是其中一位,他要守護村邊高點上的瞭望塔。海拔2000米的山上,寒風陣陣,郝潤青每天都要站在瞭望塔上觀察數個小時。

  距離他工作地方不遠的山頂上,2018年新出現了一個24小時不休息、有360度“火眼金睛”的“新同行”。靠著熱成像雙光譜,新修的自動瞭望塔每天24小時掃描著半徑11公里內的山上每一處地方,一旦發生火情,後臺係統立馬自動報警,並模擬出可能産生的後果及規劃出最快的消防方案。

  “新的技防手段實驗成功後,極大提高了防火的精準程度,全縣220萬畝森林,只需五六十個這樣的‘火眼金睛’就可以實現防控全覆蓋。”沁源縣森林消防專業隊教導員鄭雲亮説,未來靠著技防和人防,他們的壓力終于能輕一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2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