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鐵旁的“躥天猴”
2019-02-17 15:0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2月17日電 題:高鐵旁的“躥天猴”

  新華社記者孫清清

  在京廣、徐蘭高鐵線交匯的鄭州東站南側,一座60米高的信號鐵塔直插雲霄,鐵塔半腰一位年輕人正奮力攀爬。他的身下,一列列高鐵列車疾駛而過,令人戰栗。

  這位31歲的年輕人,名叫牛軍輝,是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鄭州通信段的一名通信檢修員。他10分鐘就能爬上60米高的信號塔,是同事眼中的“躥天猴”,更是當地春運安全的守護人。

  高鐵引發鐵路通信劃時代變革。普速列車司機主要靠瞭望鐵軌兩側的信號機,控制車距、車速。而高鐵列車行駛基本上靠信號指令控車。信號指令靠信號塔傳輸,一旦出現信號中斷或外界幹擾,可能導致列車降速或停車。

  在中國鐵路鄭州局管內分布著500多座信號塔,它們組成了高鐵列車控車指令傳輸的“神經中樞”,不斷把控車指令傳輸至列車頭的車載控制係統,保證列車運作安全。牛軍輝的任務就是負責信號塔的檢修。

  頭戴黃色安全帽,腰間係著安全繩,肩挎軍綠色工具包,牛軍輝歷經日復一日地檢修,練就快速攀爬鐵塔的本領。工具包內一把25釐米長的活口扳手,是他檢修信號塔的“手術刀”。

  一座60米高的信號塔,上面的螺栓有數千個。牛軍輝每次攀爬一般要用扳手對300多個螺栓進行緊固。信號塔上的螺栓基本是雙螺母,加上塔高風大,牛軍輝緊固一個螺栓是地面好幾倍的工作量。

  牛軍輝介紹,60米高的鐵塔頂部晃動,有時晃動得厲害,相當于坐著一艘小船在高空作業,有很高的技術要求和風險性。

  緊固螺栓是牛軍輝高空作業的小部分。此外,他還要對信號塔平臺、爬梯、防護網、天線支架等構件進行檢查,而後,對天線進行測試,一係列操作關係到控車信號的覆蓋范圍,對高鐵運作至關重要。

  “春運期間天冷,塔上風大又冷,吹得臉疼。像我們登高作業不能穿很厚的衣服,在塔上兩分鐘,全身就凍透了,只能把作業當運動來保持體溫。”牛軍輝説。

  一年中,牛軍輝登高作業150多次,眾多像他一樣在平凡崗位默默奉獻的鐵路職工,保障了春運旅客享受高鐵帶來的便利。

  採訪中,牛軍輝的一句話令記者深受感動。他説:“人們都説無限風光在險峰,其實我很喜歡站在鐵塔俯瞰大地,俯瞰穿梭的高鐵,在那一刻會感覺到自己的工作是那麼有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2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