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讓能源清潔化“加速度”
2019-02-17 09:1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 題:讓能源清潔化“加速度”

  新華社記者劉羊旸

  國家能源局近日宣布,我國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十三五”總量目標任務提前兩年完成,已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潔煤電供應體係。煤電行業清潔化發展跑出“加速度”,有力提升了我國能源清潔、高效、高品質發展水準。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煤炭作為我國主要能源的地位相當長時間不會改變,而煤炭大量分散、粗放使用,是導致大氣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煤炭的清潔利用對我國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係具有重要意義。

  煤電,既是保障我國電力供應的主力電源,又是煤炭清潔高效的利用方式。為推動煤炭清潔化利用,實現煤電行業高效清潔發展,2014年以來,我國大力實施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工程。經過改造,煤電行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排放量大幅下降,燃煤電廠的排放水準與燃氣電廠相接近。

  明確時間表、咬定目標不松懈;積極採用適用技術實施改造,按照“一廠一策”的原則,研究制定技術方案,加強重點難點問題技術攻關,努力研發新技術新設備;制定多項支援政策……正是通過一係列切實可行、具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以及各方的共同努力,煤電行業才得以實現清潔化“加速度”。這不僅為治理大氣污染做出了積極貢獻,也為其他燃煤行業實施超低排放改造探索了路徑、積累了經驗。

  當前,綠色低碳、節能環保已成為時代潮流,優化能源結構、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已成為各界共識。經過不懈努力,我國能源消費結構呈現出清潔化、低碳化的特徵,到2030年我國新增能源需求將主要依靠清潔能源滿足。但也要看到,實現清潔低碳的現代能源體係目標仍需解決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能源實現清潔化發展並非一日之功,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仍不能有絲毫松懈。要著力打造煤電産業“升級版”,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電動汽車等清潔能源産業,讓能源清潔化實現“加速度”,為我們的環境再添一抹綠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24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