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群清華大學的“90後”,大聲向世界講述可愛中國
2019-02-17 08:57:3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6名清華大學研究生、4支社會實踐支隊、8個國家、13場宣講、歷時十余天——一連串數字,為清華大學電子系研究生程宏勾勒出一個不一樣的春節。

  前不久,他和同學們度過了一個新穎而充實的寒假——向關心中國發展的國際友人講述青年眼中的中國故事,分享70年來中國大地上發生的滄桑巨變。在新加坡、馬來西亞,他們講述中國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壯闊歷程;在比利時、荷蘭,他們談中國如何對環境污染宣戰;在柬埔寨、泰國,他們介紹中國在扶貧減貧、“一帶一路”領域的舉措和成就;在英國,他們介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中國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深入地認識中國。增進中外民心相通,青年有責任發揮更大作用。”程宏説出的,是這群“90後”的共同心聲。

  呈現守正創新的中國力量

  一場《70年民企復興路》的宣講,扭轉了新加坡青年陳星宇把“中國民企”和“山寨産品”畫等號的刻板印象。

  1月的新加坡,綠意盎然。站在“通商中國”,這個致力搭建中新兩國經濟文化溝通橋梁的非政府組織的講臺上,面對20余名在各行業打拼的年輕人和當地大學的青年代表,程宏用一組組數據和鮮活的例子展現出中國民營企業的自主創新。

  “早先我對中國民營企業的印象多與‘山寨’産品有關,但今天你們的講解,讓我對中國民營企業所展現出的創新成果和活力印象深刻。”陳星宇深有感觸,隨即也講出了心中的疑問,“民營經濟發展需要廣闊的空間,可政府部門的參與會不會削弱民企的自主性和創新活力呢?”

  “近些年一批優秀的中國民營企業的崛起,離不開為其創新提供平臺的政府。一係列基層制度創新實現了‘政府搭臺,企業唱戲’,也為人民群眾通過自身努力實現人生夢想提供了堅實保障。”程宏用青年人關注的就業率來佐證:“幾十年前,國有企業的‘鐵飯碗’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對民企,大多數人潛意識裏認為福利差、不穩定。如今,民營經濟已經成為推動中國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吸納了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

  問得尖銳,答得懇切。坦誠溝通的背後,是程宏扎實的準備工作——宣講前,他就將中國民營經濟70年來的發展變遷與政策歷程熟記在心,資料足足堆了半米高,自己還親自去民營企業進行了扎實的調研。

  為彰顯民營企業“中國制造”的獨具匠心,宣講中,程宏還用了不少青年人都感興趣的小故事:北極新奧爾松的極端嚴寒被描述為“非地球”般的存在,一眾世界大牌通信裝備到此紛紛敗下陣來。然而,法國北極科考隊員驚奇地發現,幾部中國制造的衛星電話仍可正常使用,這幾部“救命神器”成了整個科考隊18天魔鬼之旅的唯一希望。《速度與激情6》是中新兩國青年耳熟能詳的影視作品,電影中巨石強森手握的對講機、特種兵使用的專網通信設備,都是深圳一家民營企業自主研發的高科技産品……

  聽到這些,不時有新加坡學生現場發出讚嘆聲。原定的宣講時間已過,大家討論的興致卻絲毫未減。

  “交流過程中,外國朋友告訴我他們對中國的印象原先都與‘山寨’分不開;但是今天,中國的自主創新能力和創造活力得到了他們的認可!”程宏同樣感慨良多,“扭轉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認知,需要更多中國青年的講述。”

  講述以人為本的中國道路

  講述一個充滿活力與創新的中國,必定離不開其背後的制度支撐。十幾天來,一條以人為本的中國道路,通過青年學子們的生動講述鋪陳在外國青年面前。

  1月24日,面對50余名柬埔寨金邊皇家大學師生,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張磊用一組數據開場:“過去四十年來,中國的貧困人口數從7.7億人下降至3046萬人,累計減貧7.4億,貧困發生率從97.5%下降至3.1%,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七成。”他緊接著結合自己去年暑期在基層鄉村的挂職經歷,介紹基層政府在推動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戰略方面的積極探索。

  從扶貧方略的日趨完善,到“精準扶貧”的實施機制和制度保障機制,從堅持選派優秀幹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配強駐村工作隊,到為每個貧困戶明確幫扶責任人……中國廣泛動員社會力量織就的這張脫貧攻堅“大網”,令臺下的柬埔寨青年頻頻點頭。

  為人民謀福祉的事業在全世界哪個角落都會激起共鳴。金邊皇家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大一女生Ma Lyta用不太流利的英語興奮地説:“中國的扶貧成就舉世罕見!你們有超強的戰略決心,全社會投入了大量資源,短短幾年內讓如此多的人口脫貧,中國的老百姓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實惠。柬埔寨也應該這樣做!”

  她的同學Saravuth Vong則在當地社交平臺曬出了自己的感受:“感謝中國學生關于減貧的分享,這對柬埔寨很有幫助!我們需要向中國學習更多!”

  次日,在柬埔寨勞工與職業培訓部,張磊的同題講述引來了該部副部長(Tung Sopheap)女士的高度認同。她不斷豎起大拇指,對中國“精準扶貧”政策之“精”頻頻讚賞,表達對為人民謀福祉的中國道路的由衷欽佩。

  “中國‘一個都不能少’的扶貧戰略在海外彰顯了強大感召力。中柬兩國人民對美好生活抱有同樣期待,對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給予了發自內心的強烈認同。將心比心,以心換心,通過這次交流,中柬青年會進一步加強對彼此發展的理解,也讓我更加為祖國自豪!”支隊成員詹斌慧對記者説道。

  傳遞直面挑戰的中國擔當

  講述中國在自身發展時的經驗智慧,也為應對全球性挑戰提出中國方案。清華學子們在海外的講述,不僅串起了中國的激蕩70年,也展現出一個“負責任大國”直面挑戰的擔當。

  “做學術報告時,我常常用霧霾引題,但這並非中國獨有。世界各國都曾經或正在面臨空氣污染的困擾。如今,中國破題生態文明建設的決心和力度前所未有。有機會走出國門,我想把故事講給更多人聽。”作為一名清華環境政策方向的博士生,張宇婷與十余名支隊同學奔赴荷蘭、比利時調研當地的生態農業發展,並前往荷蘭瓦格寧根大學開展一場有關中國環境治理經驗的宣講。

  瓦格寧根大學擁有世界一流的農學和環境科學專業,這裏的學生不僅十分重視全球環境治理的研究,也對中國在其中的作用非常關注。面對內行宣講專業問題,張宇婷既緊張又興奮:“只有20分鐘時間,要精準而專業地把中國環境治理的經驗和理念講出來,對我來説還是很有挑戰的。”環境治理領域的內容紛繁復雜,怎樣講更生動形象,易于外國朋友接受?張宇婷閱讀了幾十篇西歐國家治理環境問題的論文,希望能從文獻中得到答案,但鑽研的越深,越讓她感覺這個問題太大了,按照這個思路講不清楚。

  “作為青年人,沒有什麼比用自己的切身體會更有説服力的了。”張宇婷索性拿掉了學術論文中常用的圖表,改用自己家鄉環境的變化展開宣講的觀點:“從小,我的家鄉就和‘沙塵暴’這樣的字眼聯繫在一起,每天的天空都是霧濛濛一片,‘霧霾’更是成了每一個中國人都認識的環境名詞。但此後中國把生態環境建設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8年京津冀區域PM2.5濃度為51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整整下降了52%,而同期中國國內生産總值還保持著6.6%以上的增長率。”

  生動講述中,一張PM2.5濃度變化圖勾起了荷蘭青年的好奇心:中國是如何應對的?張宇婷講述了中國的做法和階段性成績:“長了牙齒”的新環保法、“誰污染、誰治理”的環保稅費、中央環保督查重拳出擊、透明的環境資訊公開……

  為了提升宣講效果,她還充分考慮了語言障礙和思維差異。她認真研讀和比較了《習近平治國理政》第二卷中“建設美麗中國”部分中英文的措辭差異,做了滿滿幾頁紙的學習筆記,細細琢磨如何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原汁原味、生動形象地傳達給外國的聽眾。

  “我深刻體會到了中國對環境問題的重視和做出的實質性努力。”瓦格寧根大學研究生Scarlett在宣講後談到,“中國的做法帶有濃厚的自身特色,這樣的經驗十分寶貴。荷蘭四分之一國土低于海平面,我們希望更多的國家像中國一樣關注污染問題,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宣講後,一位同是環境科學專業的荷蘭學生與張宇婷交流了半個多小時,也讓張宇婷對自己的研究領域和青年人承擔的責任有了更深刻的體會:“環境保護事業關係到全人類的未來,需要世界各國攜手應對。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節點上,新時代青年更要勇擔時代大任。走出中國看世界、面向世界講中國,我為能參與其中感到自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24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