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意識不斷增強 中國電影工業體係正走向成熟
2019-02-17 07:34:4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電影工業體係正走向成熟

  春節期間,中國電影《流浪地球》在北美、澳大利亞、新西蘭等海外市場同步上映。上映首周,北美、澳大利亞、新西蘭的票房合計達263萬美元,創近年來華語電影海外開畫最佳成績,引來外媒和當地觀眾的廣泛好評。《紐約時報》《金融時報》等紛紛刊發報道,“中國電影業終于加入太空競賽,而且在影片中看到了異于西方大片的價值觀”。

  這部電影收獲了口碑與票房,展現了中國人全球意識的不斷增強。在綜合國力不斷提升的背景下,中國電影工業體係正走向成熟;圍繞著中國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核,中國電影開始聚焦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電影制片人協會理事長明振江認為:“中國電影歷史題材多、現實題材正在崛起,但未來題材一直未有突破。《流浪地球》橫空出世,極大地滿足了中國觀眾的觀影需求。”

  國內制作團隊填補國産硬科幻電影的空白

  《星球大戰》《火星救援》《星際穿越》……提起科幻電影,人們耳熟能詳的基本都來自國外。長期以來,科幻電影一直是歐美國家佔主導地位,不論是故事性還是制作水準,其他國家鮮有與之相抗者。《流浪地球》的出現,證明中國可以制作出足夠比肩好萊塢的科幻大片。

  2月13日,在由中國電影家協會、中國電影資料館、中宣部電影劇本規劃策劃中心、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主辦的《流浪地球》觀摩研討會上,國家電影局副巡視員陸亮稱讚《流浪地球》的出現,具有“科幻電影裏程碑”的意義,他在發言中表示:“《流浪地球》為中國科幻電影打下良好的基礎,是中國科幻電影一個新的開端。”

  近年來,隨著我國在宇宙探索方面的不斷進步,中國科幻電影逐漸形成需求市場。在《流浪地球》導演郭帆看來,《流浪地球》的出現恰逢其時,不僅滿足了中國觀眾對未來的想像,也讓全世界觀眾看到了中國人的獨特思考。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認為:“《流浪地球》意味著中國電影升級換代,是中國電影從大國走向強國的一部標誌性作品。”這部現象級作品填補了國産硬科幻電影的空白,值得自豪的是,這部電影的核心主創團隊成員都是中國人。

  《流浪地球》上映後,原著作者劉慈欣非常激動,他説:“我最想做的莫過于把我寫的小説拍成電影,哪怕就一部。這個夢想終于實現了。”《流浪地球》用符合科學邏輯的故事講述,補上了此前原創科幻硬度不足的短板。

  用中國文化內核撐起具有全球視野的大片

  中影股份董事長喇培康回顧了中影股份與《流浪地球》的結緣:“早在2012年,我們就買下了劉慈欣《流浪地球》等3本小説改編權。2014年年初,中影股份正式啟動《流浪地球》拍攝計劃,2017年北京文化加盟,2019年春節影片上映。”一部用中國文化內核支撐的電影工業大片就這樣誕生了。與好萊塢不同的是,中國科幻是把整個人類當作一個命運共同體,這也是中國科幻最有魅力的部分。

  這部影片從小家庭、小情感切入,做到了生動、細致、真實的表達,在創作手法上實現了中國電影新的書寫、新的制作、新的突破。

  澳大利亞影評人特拉維斯·約翰遜發表評論稱,《流浪地球》或許是2019年最好的科幻片。在他看來,這部電影摒棄了美國式的個人英雄主義,選擇了中國文化中的責任、謙卑、自我犧牲與對家庭社會的忠誠。

  郭帆説:“‘帶著家園流浪’,這樣的想法表現了中國人對故土的情感。正是這樣的人文內核,撐起了與好萊塢科幻大片不一樣的、屬于中國的科幻。”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黃會林認為,該片充滿著中國獨有的人文追求,體現了中國人對土地的情義,既有家園情結,又透視出家國情懷。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學部長高曉虹從這部電影中看到了中華文化的底氣,“這部電影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堅忍的性格和中華文化的氣魄”。

  中國故事與技術在世界電影工業中脫穎而出

  隨著中國電影産業化的迅猛發展,人們驚呼國産電影能達到如此高的水準,同時為中國人能夠用中國元素講述自己的科幻故事而自豪。藝術學博士張成認為,“中國電影工業已經有了比肩準好萊塢大片的硬實力和先進的攝制技術”。

  郭帆介紹:“電影中75%的特效由國內團隊完成,另外25%是韓國和德國的團隊完成。其中修改次數最多的一個鏡頭達251次。”

  對于中國科幻電影的未來,中國電影人還有更多的思考。“中國電影科幻元年,不是一部電影就能開啟的。未來還需要有更多科幻片面世,取得觀眾認同,中國科幻電影這個類型才算是真的立穩腳跟。”《流浪地球》制片人龔格爾説。在郭帆看來,《流浪地球》是一次新嘗試,與好萊塢科幻電影成熟的工業體係相比雖還有差距,但是已經邁出可喜的步伐,“我堅信通過不懈努力,我們一定能追趕上去”。

  中宣部電影頻道節目中心副主任陸紅實指出:“《流浪地球》是中國電影産業轉型升級的標誌之作。書寫方式、制作方式都做了顛覆性、創新性的表達,體現了大格局、大思維、大手筆、大主題,標誌著國産電影在創作上達到一個新高度。”

  《流浪地球》觀摩研討會上,與會專家一致認為,不盲目使用“流量明星”,而是將資金投入到場景、道具、特效等制作層面,這是《流浪地球》為電影産業提供的成功啟示。

  《流浪地球》的熱映,展現的不僅是科幻類型電影的突破,更是我國綜合國力的體現,在觀眾的好評如潮中,我們看到中國電影工業體係正在走向成熟,中國正在從電影大國走向電影強國。(本報記者 牛夢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2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