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老胡同舊貌換新顏,入駐新物業規范又幹凈
2019-02-17 07:12:5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正月初六,天沒亮,在辦公室將就一夜的鄧繼志還沒鑽出被窩就接到了“求救”電話。電話那頭是禮士胡同的老居民,聲音急得發抖:“大過年的,家裏燈不亮了!”

  鄧繼志是當天住總北宇物業公司的值班員。與一般物業公司不同,他們負責服務管理的是老城裏的胡同平房區。2014年底,史家胡同和禮士胡同被選為試點,成為北京最早擁有物業管理的胡同。

  “當初選擇從這兩條胡同入手,也是希望能先摸出點經驗來,讓胡同能像小區一樣有人管。”兩條胡同所屬的朝陽門街道相關負責人説,胡同裏的衛生、停車等難題長期存在,各方都希望能有破解之道。

  不説別的,物業剛進禮士胡同時,清出來的地鎖就有四五十副。“有的人家故意在路上放著報廢的破車,就為了圈佔車位。”最早參與禮士胡同物業管理的許小舟回憶,當初最撓頭的工作就是清理圈佔車位的地樁地鎖、廢棄物。表面上是各自圈佔車位,實則是胡同長期沒人管理的無奈之舉。胡同道路狹窄、車位緊張,如何恢復正常的交通秩序?物業方面劃出了停車線,還在胡同口豎起升降桿,規范車輛通行。

  如今,每來一輛車,站崗的保安小蘇都要上前問詢:“您準備去哪兒?不是胡同居民可不能停車啊!”時間長了,他把老街坊們的車牌號都記得差不多了,胡同裏的車位也給居民守住了。

  物業進胡同,還有個“使命”——一直以來被詬病的胡同“臟亂差”,能不能得到真正解決?史家、禮士等胡同率先實現了“垃圾不落地”,撤走了垃圾桶,改由保潔人員到府收垃圾。可這垃圾能不能及時收?垃圾車會不會成為新的污染源?這時候,企業的管理優勢就體現出來了。許小舟説,如果保潔人員沒有按照規定時間收走垃圾,垃圾車不及時清洗、滅蚊,物業公司會拍照取證,給保潔人員“扣分”扣錢。

  而在政府部門和物業部門之間,也有一套監督機制。胡同物業採取的是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居民不掏錢。為了讓這錢落到實處,街道方面要求社區對物業公司的服務進行監督,讓老百姓給物業公司打分,從而保證物業服務水準。

  目前,朝陽門街道所屬的30條主胡同全部由住總北宇物業“接管”,東西城不少街道也跟進引入了胡同物業模式。今天,由史家胡同、禮士胡同這兩個試點摸索出來的好經驗、好做法,正在老城裏不斷被復制。

  現在,平房區物業仍還停留在胡同裏,沒有真正進入四合院服務管理。未來進院後,物業服務費用是否還是政府買單,胡同居民如何培養起來“業主”該有的習慣、享受權利的同時也承擔義務,也值得多方進一步努力和探索。(曹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2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