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 | 昔日"事故嶺" 今日致富路
2019-02-17 07:01:58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9月13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以《“一網掃凈”惡勢力 民生工程得民心》為題,報道了福建省漳州市公路局九龍嶺項目工程遇阻的事情。該工程是漳州市重點民生項目,然而,施工過程中遇到一夥惡勢力阻撓幹擾,工程難有進展,當地紀委介入調查後,涉惡勢力被“一網打盡”,九龍嶺項目加快建設。春節過後,我們再次探訪時,當地發生了巨大變化。

  農歷正月初九,陽光和煦,新年的氣氛依然濃烈。行駛在福建省重點工程國道324線漳州九龍嶺公路段,依照一級公路、雙向六車道標準設計、路基寬33米的瀝青混凝土路面上,車身平穩、視野開闊,不多時,車子穿過花都1號隧道。穿越九龍嶺,我們完全沒有了以往“爬山越嶺”的感覺。

  從龍海市程溪鎮浮山村路口下轉村道,一路是寬敞的水泥路。“新年好,新年好!”跟隨程溪鎮紀委書記蘇文潮一行來到浮山村、官園村查訪“廉情”,村民們熱情回應著。

  “哪天開始下田勞作啊?”蘇文潮跟村民聊了起來。按照閩南的習俗,正月初九,還是“新正”,要等過了元宵節才真正進入開春勞作狀態。

  “快了,我們的袋苗過幾天就可以出售了!”説起三角梅,村民吳文山高興地説道。“再過一個月,村裏出苗的人家就多了。”

  “去年隧道貫通了,生意怎麼樣?”我插話問道。

  “要感謝黨和政府啊,這條路修得好,大家進出方便,生意越來越好做!”許亞明説,他家種植了二十畝的三角梅,去年收入六十多萬。

  浮山村,家家戶戶都是種花能手,如今借著九龍嶺隧道的貫通,全村種植三角梅,一年少則收入十幾萬,多則上百萬。

  説起這九龍嶺,這浮山村,有點話長。

  國道324線九龍嶺路段是漳州通往廣東方向的必經之路,該路段坡陡路彎、路況復雜,交通事故頻發,是百姓心中的“事故嶺”。為徹底解決該路段的交通隱患,漳州市委啟動九龍嶺路段改造建設工程,並將其列入漳州市重點民生項目。然而,在項目所在地浮山村,時任浮山村委會主任李泗德、村幹部林金元、莊湘彬等人卻把這當作難得的“發財”機會,多次到項目工地尋釁滋事、恐嚇辱罵、毆打攔截,嚴重阻撓工程進度,施工人員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2017年7月,龍海市紀委和公安機關接到舉報後同時介入,紀檢監察機關對該案中涉嫌違紀的黨員幹部進行立案審查。時任村黨支部書記許俊堂以及李泗德、林金元、莊湘彬等人受到應有的處理。

  污垢掃去,清風徐來。許俊堂等人被查處後,工程得以快速推進。2018年11月17日,九龍嶺改造工程全線試通車。道路通了,村民們也迎來了新一屆的村“兩委”班子,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堵塞的水溝疏通了,路燈維修了,公益事業陸續落實。

  “現在,這新修的路就是我們最好的免費廣告平臺,南來北往的車輛行經此地,一目了然,就知道這裏是‘三角梅之村’,全國各地的生意都來了,村民的收入自然就提高了。”許世宏喜悅之情溢于言表,並拿出手機展示他嫁接的盆栽花卉。

  在種植綠化苗為主的官園村,村民李元俊説,以前進村的道路坑坑洼洼,大車難進,村民們賣點花也不容易,“如今,道路修好後,十幾米的大車也能直接開到村子運花了。”

  説到修路徵遷土地的事,今年76歲的李元俊精神矍鑠:“凡是國家建設需要,我們都要支援。幹部為群眾多做實事好事,百姓心裏亮堂著呢!”

  走出官園村黨支部書記兼村主任許錦江的家裏,一抬頭,我們發現上弦月已經挂在天邊,旁邊有一顆星星特別亮。

  “走,我們再去下一個路段轉轉。”蘇文潮帶著我們經花都2號隧道走向下一個目的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代江兵 福建省龍海市紀委監委 楊燕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124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