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胞胎“高鐵夜行俠”守護春運路
2019-02-16 17:5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2月16日電 題:雙胞胎“高鐵夜行俠”守護春運路

  新華社記者吳思思、陳露緣、楊馳

(圖文互動)(1)雙胞胎“高鐵夜行俠”守護春運路

  在桂林西站,鄧新文、鄧新武進行出勤準備(2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思思 攝

  14日零時15分,一列動車打破了夜晚的寂靜,停靠在了桂林西站。站臺上一對長相幾乎一模一樣的雙胞胎動車司機鄧新文、鄧新武在等候交班。

  “今天這趟列車有些特殊。”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柳州機務段動車車間一車隊黨支部書記黃霜告訴記者,D4723次動車是從重慶西開往佛山西的臨時加開動車,動車組由柳州機務段負責運作的時間為零時到5時。這正是為了應對春運返程客流高峰,南寧局集團公司加開的18對“夜間高鐵”之一。為了保證夜間出行的更高安全需求,鐵路部門都會安排兩位動車司機值乘。

(圖文互動)(2)雙胞胎“高鐵夜行俠”守護春運路

  鄧新文、鄧新武在桂林西站站臺等待動車進站(2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思思 攝

  同樣特殊的還有這趟動車的司機鄧新文和鄧新武兩兄弟,只因他倆是一對眉目非常相似的雙胞胎兄弟,因為夜間高鐵,兄弟倆有了一起值乘的機會,而這也是他們進入鐵路工作後的十年來,第三次一起出乘。

  “這是我們第一次一起開夜間動車旅客列車。”哥哥鄧新文告訴記者,“以前都是我把車開過去,他把車開回來。”兩兄弟平常都是在火車站換班時匆匆見一面,夜間動車的開行也給兄弟倆帶來了一次新體驗。“跟弟弟一起開車,就感覺特別安全,可能也是屬于雙胞胎之間的默契吧。”

(圖文互動)(3)雙胞胎“高鐵夜行俠”守護春運路

  在桂林西站,鄧新文、鄧新武在開車前進行數據核驗(2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思思 攝

  零時25分,做完所有開車前的檢查和準備,動車在夜色中緩緩駛出了桂林西站,向著佛山方向前進。也沒有特別商量,哥哥鄧新文率先坐上了司機位,值乘從桂林西開往佛山西區段。弟弟鄧新武站在一旁,與哥哥一起熟練進行著開車前的各種核驗檢查。“注意限速。”隨著動車組顯示時速數字的不斷升高,每過一個關鍵路段,弟弟都會輕聲提醒。

  “今天是初十,很多旅客從重慶、貴陽上車,返回廣東繼續打工、上班。”列車長鄭源説。車廂座位全部坐滿,還有一些無座票的乘客席地而坐,睡眼惺忪。“我們上車了就能睡覺了,但是司機還要一直開車,比我們辛苦多了。”旅客吳玉成買的是無座票,一整晚他都站在駕駛室外的車廂銜接處,也見證了新文、新武兩兄弟的交班過程。

(圖文互動)(4)雙胞胎“高鐵夜行俠”守護春運路

  在佛山西站,鄧新文、鄧新武在開車前進行數據核驗(2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思思 攝

  “動車司機夜間的良好狀態是安全行駛的最大保障。”鄧新文告訴記者。夜晚駕駛動車,司機的瞭望距離大大短于白天,這很考驗司機的駕駛技術和精神狀態。“在開車前要有至少四個小時的睡眠時間。”鄧新文説,行車過程中,每隔30秒要踩一次警惕裝置,以確認司機的精神狀態良好。“如果超時未踩,動車將自動減速至停車。”

  2時25分,動車平穩停靠在了佛山西站。雖是淩晨,佛山西站的客流量並未因此而減少。大量乘客在出站口緩慢往前移動出站。而與旅客們反向而行的鄧新文、鄧新武兩兄弟,正匆忙地走向動車組的另一頭。“20分鐘後返程,這是一列16節車廂並聯列車,從這一頭到那一頭比較遠,我們動作要快。”2時47分,弟弟鄧新武將車開出了佛山西站。哥哥在一旁注視了一會兒弟弟的操作後,從背包裏拿出水杯放在弟弟座椅旁邊。

(圖文互動)(5)雙胞胎“高鐵夜行俠”守護春運路

  鄧新文、鄧新武走在佛山西站站臺上(2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思思 攝

  夜幕在清冽的空氣中逐漸褪去,淩晨4時45分,返程動車D4752平安從佛山返回桂林。“他們都是三星級司機,幾乎沒有犯過錯誤,開得很好。”黃霜為他們又一次的夜班安全出行點讚。

  今年春運,像鄧新文、鄧新武兄弟一樣的春運“高鐵夜行俠”還有很多。動車上的乘務員、列車長還有隨車機械員,除了熬夜,還要應對15個小時的工作時長。這個春運,夜間高鐵還將繼續開行,它們將帶領旅客們劃破夜色,開啟新一年的追夢旅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6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