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幻作家在北極讀小説
2019-02-16 13:2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挪威希爾克內斯2月15日電 通訊:中國科幻作家在北極讀小説

  新華社記者梁有昶 張淑惠

  “外公沒有回來。爸爸媽媽回來了,臉色都不好,像是疲困得厲害……”臺上的朗讀者讀到此處,眼圈一紅,喉嚨突然發緊,頓時引來臺下聽眾關切的目光。窗外,極地寒風凜冽,刮起晶瑩而松軟的積雪。

  15日下午,作為“2019年巴倫支盛典——世界最北端的中國城”活動的組成部分,中國科幻作家夏笳在挪威北極小鎮希爾克內斯的圖書館裏用英文為讀者朗誦自己的作品《童童的夏天》。

  這個故事講的是一個遠端傳感機器人走進未來社會,但字裏行間更展現出外孫女和外公之間濃濃的親情,還有中國自古就有的社會理想:“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作品非常有力量。故事的主角是女性,她朗讀的時候和我們很貼近,特別是當她開始哭的時候,使得故事更加有感染力。我期待能夠買她的書。”希爾克內斯居民本·約翰森對記者説。

  巴倫支盛典是希爾克內斯的年度慶典活動,主要是進行與巴倫支地區和北極地區有關的文化和政治等領域的交流。2019年巴倫支盛典于2月13日至17日舉行,許多藝術家、學者和當地居民通過文化藝術展示或論壇對話等方式討論地區的未來發展。

  今年的巴倫支盛典以“世界最北端的中國城”為主題,體現了中國發展給北極地區帶來的機遇,也使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傳播到遙遠的北極,為挪威人民了解中國打開了又一扇窗。

  近年來,科幻熱在中國涌現,中國人創作的科幻作品也越來越受到國際關注。在今年的巴倫支盛典期間,夏笳作為唯一的作家代表應邀參加活動。

  2019年巴倫支盛典藝術總監海勒·西耶霍爾姆表示,今年的盛典活動主要是討論未來,而最能體現未來的正是科幻。夏笳的很多作品講述了普通人的未來,非常切合活動的主題,也可以讓人們參與對未來的討論。

  “中國科幻小説的確正在崛起。我看過《三體》,這是一部非常出色的作品。”西耶霍爾姆説。

  對于夏笳來説,能在位于北極圈以北約400公里處的希爾克內斯給讀者朗讀自己的作品,也是一次奇特的經歷。“這次來到我人生中有可能是最北的地方,覺得非常奇妙,像是科幻小説裏一種遠赴外星的旅行,接觸到來自不同文化的人。”她説。

  “非常吸引我的是去一般人可能較少去的偏遠地方,因為我一直覺得科幻是一種探索邊疆的活動,”夏笳説,“這其實是我第一次完整地朗讀我的作品,跟現場的觀眾們交流,讓他們能夠體會我在創作上想表達的東西。”

  現年35歲的夏笳本名王瑤,是西安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中文係副教授,其作品曾多次獲得中國科幻銀河獎和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也有多篇小説被翻譯成英文刊登在國外科幻雜志上。在她看來,中國科幻作品走出了一條非常獨特的道路。

  夏笳認為,在中國科幻的發展過程中,一方面有對現代文化、技術的希冀,另一方面也在避免模倣西方,從而另辟蹊徑,呈現出獨特的理想文明境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6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