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鐵“腦科醫生”護航平安春運
2019-02-16 22:2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16日電(記者魏一駿)當高鐵列車在軌道上以時速300公里平穩飛馳,除了駕駛室中司機全神貫注地駕駛,背後離不開一整套高效精密的係統互相配合,而列車安全控制係統則是高鐵安全運作的“大腦”。

  “為了每趟列車運作安全準點,我們的工作是監測列車安全控制係統的實時運作數據,並在晚上高鐵回到動車所後,對列控車載設備進行全方位檢修。”杭州電務段艮山門動車車載設備工區工長包超峰説,“因此我們也被稱為高鐵的‘腦科醫生’。”

  艮山門動車運用所是浙江省內唯一的高鐵檢修所,它承擔了包括滬杭高鐵在內的長三角區域幾條重要線路的高鐵檢修任務,每天高鐵列車結束運作後,都要駛入這裏進行一次全面“體檢”。

  隨著春節假期的結束,返程高峰逐步臨近,包超峰和他的同事們比平時更加忙碌了。

  “我們的工作一般從19點左右的安全協調會開始,在這個環節,作業人員進行作業前的安全預想、人員分組和工作分配,避免‘體檢’時的缺漏。”包超峰説,19點30分左右,他們就要正式入庫開始工作。

  “D9道,上海端開展進行有電作業。”聽到對講機傳出的指令後,艮山門動車車載設備工區信號工焦濛濛帶著徒弟方家玲,背上20多斤重的工具包,進入不足3平方米的控制室內。

  焦濛濛熟練地打開機櫃,仔細查看各種儀器顯示屏數據,並用筆記型電腦對數據進行下載分析。“車頭共有10個不同的模組,每個模組有250條數據,我們需要從數據監測判斷係統狀況是否良好。”他指著螢幕上的數據説,“這些數據關乎著整列動車組的運作安全,容不得絲毫差錯。”

  看到無電作業綠燈亮起,確認列車關閉電閘後,焦濛濛又來到列車下部,進行車底作業。“高鐵列車底部有速度感測器、軌道電路接收天線、應答器感應接收天線等精密儀器,尤其在這幾天的雨雪冰凍天氣,更要仔細檢查。”焦濛濛細致檢查設備狀況,時而掏出扳手對關鍵部位的螺絲進行緊固。

  春運期間,加開的高鐵列車數量增多,從1月21日至3月1日的40天時間裏,他們平均每天要完成近20列高鐵的檢修任務,一夜的工作常常要持續到第二天淩晨四五點。

  2019年春節已經是33歲的焦濛濛在崗位上度過的第6個春節,平時工作間隙,他只能通過電話表達對家人的思念。

  “我們必須保持精力高度集中,確保第二天出庫的每列高鐵‘頭腦清醒’,把每位乘客安全、準點地送達目的地。”時鐘漸漸指向深夜,焦濛濛和他的同事們仍在登高爬低地忙碌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24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