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寒夜中的鐵路“花蝴蝶”
2019-02-16 17:0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16日電(記者魏婧宇)淩晨2點,庫布齊沙漠腹地的氣溫降至零下20攝氏度,寒風從耳邊呼嘯而過。在6米高空,孫穎站在只有兩指寬的接觸網支柱上,仔細擦拭著絕緣子,抬頭望去像一只“花蝴蝶”在空中飛舞。

  孫穎是中鐵呼和浩特局唯一的女接觸網工,她每天都要和工友們利用深夜列車運作間隙,對包頭至西安鐵路線上2條110多公里的接觸網設備進行檢修。“平行在鐵道上方的接觸網設備,為電力機車提供電壓,作為動力源,它一旦發生故障,將會影響列車的正常運作。”孫穎説,他們的檢修工作保障著18趟旅客列車和50多趟貨運列車的安全正點運作。

  2019年春運是22歲的孫穎的第一個春運,作為班組裏的小妹妹,她主要負責地線數據測量和絕緣子擦拭工作。每次檢修開始前,她總會一個人閉著眼睛待一會兒。“我把作業流程在腦子裏再過一遍,希望作業的時候也能熟練完成,不影響大家的進度。”

  淩晨1點50分,孫穎和工友們帶著200多斤的梯車、拎著工具箱和檢測儀,到達包西線鐵路的作業現場,準備對083號至113號桿區間內的接觸網絕緣子進行清掃。

  “天窗”時間從淩晨2點開始,孫穎按照分工,迅速爬上6米高的接觸網支柱。她頭戴單兵作業儀,身穿全身式安全帶,以腳、安全帶、手形成的三角形穩定住身體,探著身子擦拭絕緣子螺紋內的污垢。

  絕緣子一圈一圈的紋路內,只能容納一根指頭,孫穎摘掉手套,將除塵布罩在指尖,伸進紋路中的死角仔細擦拭灰塵,很快手就凍得失去知覺,她換了一只手,又繼續擦拭著。

  “春運期間,增開的列車多,‘天窗’時間比平時更緊張,工作量也更大,我們必須分秒必爭。”孫穎説。在淩晨的寒風中,孫穎被凍得直打哆嗦,手上的清理工作卻沒有減慢速度。

  “站在半空中,聽著寒風的嘶吼聲和高壓電發出的吱吱聲,還是挺害怕的。但是看著幹勁十足的工友們,我也很受鼓舞。”孫穎雖然身材嬌小,但工作的勁頭很足,工友們開玩笑説她“一開始作業就變得虎虎生威”。

  淩晨3點半,接觸網絕緣子清掃作業結束,孫穎完成了6根接觸網支柱上的12個絕緣子的擦拭工作。6米高的接觸網支柱,她上上下下攀爬了12次。

  “雖然我們的工作乘客們看不到,但是看著自己檢修過的線路上,旅客列車飛馳而過,內心還是有點小激動,我想為自己首個春運點個讚。”孫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23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