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決戰脫貧攻堅 奮力後發趕超——貴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2019-02-16 16:0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2月16日電 題:決戰脫貧攻堅 奮力後發趕超——貴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新華社記者李銀、胡星、駱飛

  扶貧開發工作抓緊抓緊再抓緊、做實做實再做實;要創新發展思路,發揮後發優勢;讓綠水青山充分發揮經濟社會效益……2014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貴州代表團審議,對貴州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1)決戰脫貧攻堅 奮力後發趕超——貴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貴州省榕江縣計劃鄉陽開苗寨梯田景觀(2018年5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牢記囑托、砥礪奮進。近年來,貴州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化為脫貧攻堅、後發趕超的方向和動力,堅決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一條有別于東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正在形成。

  “總書記的話我一直記在心上”

  2月2日,離除夕僅有2天,貴州省貴安新區高峰鎮麻郎村村支書劉喬英的工作絲毫沒有輕松下來。記者見到她時,她正帶領村支部的班子成員,在魚鴨塘邊放水撈魚。

  “這是村裏的脫貧攻堅示范項目,有5戶貧困戶參加,得盯緊了。”劉喬英説,村裏的養殖合作社流轉10畝水田建起了魚鴨塘,2600只鴨子已陸續售出,凈利潤2萬多元。剩下的1萬多尾魚,要在春節期間集中上市。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4)決戰脫貧攻堅 奮力後發趕超——貴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貴州省貴安新區高峰鎮麻郎村村支書劉喬英在敬老院與老人談心(2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撈魚間隙,劉喬英給貧困戶陳龍江打起電話:“龍江,隔壁的平壩櫻花園年後要招工,你想不想去當保安,保底工資1800元。”放下電話,她告訴記者:“脫貧工作就是要按人頭點,必須搞精準。”

  劉喬英是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2014年3月7日,她見到了前來參加貴州代表團審議的習近平總書記。“總書記説要真正使貧困地區群眾不斷得到真實惠。”劉喬英告訴記者,“總書記的話我一直記在心上,回來後怎麼抓扶貧,有了方向和目標。”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5)決戰脫貧攻堅 奮力後發趕超——貴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貴州省貴安新區高峰鎮麻郎村新貌(2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正是這一年,國家級新區貴安新區設立,麻郎村被納入其中。抓住機遇,劉喬英帶領村民從務農向務工轉變。對接企業尋找用工需求,聯繫勞動部門舉行技能培訓……幾年下來,全村300多個勞動力,超過一半就近到企業上班。

  如今,這個傳統的布依族村寨迎來了“蝶變重生”。2014年,全村286戶村民中71戶是貧困戶,年每人平均純收入4100元。2018年,村民每人平均純收入提高到了1.3萬元。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2)決戰脫貧攻堅 奮力後發趕超——貴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家住貴州省沿河縣中寨鎮三會溪村村民楊勝強(左)在山上放羊(2018年5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貴州曾長期是我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的脫貧攻堅工作始終十分關心。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貴州將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力打贏打好這場硬仗。

  春節前後同樣忙碌的,還有畢節市織金縣大寨村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苗族“繡娘”蔡群。利用農閒時節,她把村裏的婦女組織起來,講解目前市面暢銷的刺繡、蠟染圖案。

  她説,自己一直牢記習總書記在貴州代表團審議時對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通過技能培訓、對接市場等方式,帶動當地上千人從事傳統手工藝。

  蔡群的技能培訓,正是貴州脫貧攻堅“冬季充電”的一個體現。去年冬季以來,貴州利用遍布農村的脫貧攻堅講習所,為農民帶去實用的種植和養殖技術。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3)決戰脫貧攻堅 奮力後發趕超——貴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貴州省都勻市墨衝鎮境內的蘭海高速公路景觀(2018年8月25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一年到頭,全省脫貧攻堅工作精準開展、無縫對接。“春風行動”,1400萬畝蔬菜種植等産業大舉推開;“夏季攻勢”,深入開展“貧困人口錯評漏評”等專項治理;“秋季喜算豐收賬”,加強督察考核。

  脫貧攻堅“四季歌”,唱出貧困地區“幸福歌”。2018年,貴州減少貧困人口148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3%,14個貧困縣成功脫貧摘帽。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6)決戰脫貧攻堅 奮力後發趕超——貴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貴州省錦屏縣固本鄉東莊村苗寨梯田金秋景象(2017年9月2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新發展理念生根開花

  春節假期,貴州興義市布谷鳥民族文化風情園內年味十足、遊客如織。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風情園負責人王菁當起了兼職導遊,為遊客介紹布依族傳統服飾。

  王菁説,這幾年企業將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建設的風情園不僅成為當地旅遊熱門景點,還吸納了100多人就業,“搭上了貴州發展新興産業的快車”。

  創新發展思路,發揮後發優勢。這是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參加貴州代表團審議時對貴州的期望。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赴貴州調研,強調面對信息化潮流,只有積極搶佔制高點,才能贏得發展先機。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7)決戰脫貧攻堅 奮力後發趕超——貴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收購商在貴州省玉屏縣新店生態葡萄現代農業園區收購水晶葡萄(2018年7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兩次都在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貴州朗瑪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偉告訴記者,自己的創業熱情被極大激發,加速進入大數據“藍海”。這幾年,企業探索互聯網醫療新業態,正幫助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等民生“痛點”。

  大數據、旅遊業是貴州發展新興産業的著力點。近年來,貴州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産業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使舊動能煥發生機、新動能加快形成。加快酒、煤、電等轉型升級,在結構調整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推進傳統産業向中高端邁進。同時,著力推進新醫藥大健康、現代山地高效農業等戰略性新興産業。2018年,貴州地區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9.1%,連續8年位居全國前列。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8)決戰脫貧攻堅 奮力後發趕超——貴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苗族群眾在貴州省丹寨縣排調鎮甲石村管護茶場(2018年1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

  近日,貴州省銅仁市沿河縣新群村,漫山遍野的橘子迎來了收獲季節。種植大戶張國英和村民一起,將紅彤彤的橘子裝箱上車,發往縣城。2000多畝果林蔓延在山間,山上果園、山下花園,冬季的新群村依然生機盎然。

  張國英不無驕傲地告訴記者:“你絕對想不到,以前這裏生態惡化,土都快保不住了。”

  新群村是黔東北典型的喀斯特山區。村民為了生計,在山坡上的石旮旯裏開荒種地,一到下雨天,水土流失嚴重。2000年,張國英開始種植果樹,“當時就想保生態、有收入”。

  2014年,已是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張國英來到北京參加全國兩會,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了村裏的情況。她説,總書記“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決不是對立的”“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的諄諄囑托,自己仍記憶猶新。

  2017年10月19日,在黨的十九大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了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提出,貴州要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9)決戰脫貧攻堅 奮力後發趕超——貴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這是貴州六威高速公路上寨特大橋(1月25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張國英把總書記的要求化為自覺的實踐。她幫助村民選樹種,免費送果樹苗,手把手教種植和養護。村裏的山頭逐漸綠起來,村民的腰包慢慢鼓起來。2018年,全村434戶村民中,380戶種植果樹。村民每人平均收入達9216元,森林覆蓋率達到61.2%。

  張國英説:“有了好生態,才有好未來。如果有機會再見到總書記,我一定請他來看看村裏的新面貌。”

  新群村是銅仁市生態保護和建設的一個縮影。2018年,銅仁市梵凈山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銅仁市委書記陳昌旭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綠水青山充分發揮經濟社會效益,“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銅仁市不僅出臺了梵凈山保護條例,還實施了綠城、綠道、綠水、綠村、綠園、綠景‘六綠’攻堅工程。”

  如今,綠色已成為貴州靚麗的名片。隨著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建設,貴州森林覆蓋率已提高到57%,中心城市和縣級城市空氣品質指數優良天數平均比例分別為97.2%和97.7%。

  兩會前夕看落實係列報道

  綠色發展引領 守護“魚米之鄉”——江蘇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滾石上山 攻堅克難——遼寧全面落實“三個推進”奮力開創振興發展新局面

  改革風帆勁 創新逐浪高——上海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三個第一”催奮進 珠江潮起再出發——廣東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格桑花開 幸福路寬——西藏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決戰脫貧攻堅 奮力後發趕超——貴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23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