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座攝影棚玩轉電影魔術,《流浪地球》中未來場景是怎樣搭建的?
2019-02-16 15:4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2月16日電(記者張旭東)硬核科幻電影《流浪地球》近日在朋友圈持續刷屏。記者從青島東方影都影視産業園了解到,《流浪地球》2017年在東方影都開機拍攝,使用了影視産業園8座攝影棚,置景車間加工制作了1萬多件道具,置景延展面積近10萬平方米,相當于14個足球場,包括運載車、地下城、空間站等都是實景搭建。

  據介紹,電影開篇為整個地下城的長鏡頭,圍繞著一棵倒掉的大樹,有書店、小吃店、舞龍、彩燈等場景,這組鏡頭是在影視産業園20號攝影棚中完成拍攝的。電影中大量的雪景也是在這裏拍攝的,而漫天的飛雪是阻燃、可降解的紙雪。

  浩瀚宇宙中,地球在一萬臺行星發動機的助推下開啟“流浪之旅”,行星發動機的視覺元素是在影視産業園12號攝影棚置景拍攝的。為呈現地球在太空流浪的奇觀,美術團隊從線稿、上色到動態預覽,設計了十幾版方案,對置景車間的細節精雕細琢。

  《流浪地球》中太空艙的精密儀器和設備,滿滿的“科技范”。這個太空艙又是如何制成的呢?

  《流浪地球》制片人王鴻介紹,在影視産業園2號攝影棚搭建太空艙前,國內置景師幾乎沒有搭建過太空艙場景,于是劇組把曾經給寧浩導演搭建的小太空艙帶到影視産業園。但小太空艙不能滿足電影拍攝需求,所以美術組同事又自己摸索設計搭建了大型太空艙。

  在太空艙制作過程中,由于電影籌備時間緊張,影視産業園204置景車間的雕刻機從未停下工作,不間斷雕刻組裝。從2018年2月22日開始設計搭建,歷時近兩個月,影視産業園2號攝影棚中誕生了電影中精致的太空艙。

  為呈現小説中對于宇宙空間的遐想,《流浪地球》劇組完成了上萬件道具的制作。其中,外骨骼裝甲邀請好萊塢特效公司維塔工作室制作。由于外骨骼裝甲太沉,動作很難伸展到位,演員每次都在挑戰極限。在影視産業園附屬用房中,“龍門架”應運而生,這些架子負責將外骨骼裝甲挂起,分擔重量。

  青島東方影都影視産業園已經建成40個世界頂級攝影棚,其中包括世界最大的1萬平方米攝影棚和室內外合一的水下影棚。除了熱映的《流浪地球》《瘋狂的外星人》,《環太平洋2》《一出好戲》等大制作影片也是從這裏走上銀幕,《太空2049》《天星書》《神雕》將陸續進駐拍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2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