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翟天臨博士論文曾通過“雙盲審”,多個審查環節為何全部失守?
2019-02-16 14:23:58 來源: 中國之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日,北京電影學院博士研究生、演員翟天臨涉嫌學術不端的事件備受關注。據了解,目前北京市教育工委、市教委組成專項工作組,進駐學校督促指導開展工作,北京市紀委市監委也對相關問題的調查工作進行督導。

  昨天(15日),教育部也就此事做出回應,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表示,調查不僅涉及到翟天臨本人是否存在學術不端,也涉及到工作中的各種環節。教育部對學術不端的堅持零容忍態度,絕不允許出現無視學術規矩,破壞學術規范,損害教育公平的行為,對于這件事而言,將堅持發現一起,核實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

  究竟有沒有論文抄襲、學位注水,這些疑問仍需等待權威調查結果。但不論是博士畢業,還是博士後錄取,要想跨入和走出高等院校的大門,都理應通過層層考核與篩選。然而,這些讓普通人望而卻步的“難關”,卻讓網友們在短短幾天找出了諸多“破綻”。是學校真的沒有發現,還是存在“貓膩”?漏洞背後反映了哪些深層次原因呢?

翟天臨

  涉事高校均啟動調查程式

  教育部回應絕不姑息

  繼網友曝光演員翟天臨博士期間論文涉嫌抄襲之後,碩士論文也被曝光“查重率”過高,一石激起千層浪。目前,相關涉事高校均給出回應,北京電影學院已經成立調查組並按照相關程式啟動調查程式。北大光華管理學院通報稱,就涉嫌學術不端事件作出初步認定,將依法依規作出處理。而翟天臨本人也發布道歉信,申請退出北大博士後相關工作。

  事件看似有了暫時性結果,但熱度依然不減。昨天(15日),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在被問到此問題時表示,教育部對此高度重視,不光是涉及到本人是否涉嫌學術不端,也涉及到工作的其他各個環節是否有問題,教育部絕不允許出現無視學術規矩、破壞學術規范,損害教育公平的行為。

  續梅:“教育部對于學術不端行為一貫的鮮明態度,就是零容忍。絕對不能允許出現這種無視學術規矩、破壞學術規范、損害教育公平的行為。對于這些行為,我們堅決發現一起、核實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我們相信有關方面會非常認真嚴肅地進行後續的核查工作,依法依規作出處理,也會第一時間向社會公布相關的處理情況。”

圖片來自互聯網

  博士生論文需經過:

  開題、調研、撰寫、查重、審查等環節

  有網友認為,翟天臨涉嫌學術不端事件一直熱度不減,並非單單因為他演員的身份,更重要的是,這一事件引發了公眾心中“教育公平”的底線。

  博士研究生,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學術界的精英群體,但其實他們“滿心為科研,一把辛酸淚”。從博士入學到畢業,一路要過過關斬將,入學考試難、專業學習枯燥、文獻開題復雜、科研實踐繁瑣、畢業論文寫作更是難上加難。山東省社科院法學所助理研究員白利寅直言,讀博的過程就是一種煎熬:“我自己在撰寫博士論文過程中的確感覺到是一種煎熬,最後出來的博士論文的成果其實不是特別滿意,但是我覺得大致達到一個要求了。我扁桃體發炎,一直發燒,就是匆忙地在撰寫,頭髮也白了一半。”

  白利寅説,許多人都知道博士論文開題難、寫作難,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學位論文答辯前,博士生還需要在國內核心刊物上公開發表由本人入學後獨立撰寫的一至若幹篇學術論文。

  白利寅:“很多博士畢不了業的原因可能就是發表論文沒有搞定,不同的學校有不同的要求,比如説發表幾篇C刊,而畢業論文是10萬字以上的,就是以畢業論文為例吧,要經過開題、調研、收集文獻、撰寫提綱、撰寫主體內容、審查等幾個環節。在這個過程中,對學術的規范性要求很高,比如説,寫完博士論文之後第一遍過的就是機檢,就是我們説的知網的查重,查重復率,你重復率必須保持學校規定的一個范圍,這樣你才能有資格去答辯。然後畢業論文還要經過外審專家匿名評審,最後要經過答辯委員會通過,整個的過程。它既包括學術規范性的要求,又包括你對論文本身創新性等等的要求”。

  圖片來自互聯網

  知名博導:查重率越來越嚴

  國內某知名高校的一位博導表示,現在各個高校對于博士生論文的查重已經越來越嚴格: “各個高校非常重視,實際上都會有比較嚴格的學生學位這方面的管理的條例。那麼就是研究生的畢業,像我們學校是非常嚴格的。比如説SCI的,或者是CSSCI的,就是若幹篇論文,有的尤其到了博士階段的話,往往會我們講有一個小核心,他論文的期刊的發表論文的期刊的數量也就更加少了。那麼要求也更加高了,因為主要要保證學術期刊的品質,必須要在那些指定的期刊上面發表若幹篇論文。”

圖片來自互聯網

  專家:翟天臨事件背後

  涉及多方面深層次問題

  一般而言,攻讀博士學位,最少需要三年時間,多則七八年也是常見。有數據顯示,我國博士延期畢業率高于56%,也就是説,一半以上的博士都不能正常畢業。但是,不知道知網為何物,論文“查重率”過高的翟天臨不僅順利畢業,還風光的成為了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的博士後。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翟天臨涉嫌學術不端背後,其實已經涉及到培養模式、導師指導方式以及評價制度等多方面深層次問題。

  熊丙奇:“在強調碩士和博士的規模的情況之下,一個導師可能帶的學生就比較多。再加上現在我國的科研評價體係,也引導很多的教授他去關注論文課題經費,沒有時間去陪學生一起做科研,然後導致學生可能根本就沒有接受多少學術訓練,急功近利的去追求這種任務的發表,這也就出現了相應的這種學術不端和學術造假。”

  近年來,除了明星被曝論文抄襲,企業高管、官員也都在跨界成為名校的“博士”。熊丙奇表示,名人憑借權力、地位、財富而非學術能力獲得學術光環的背後,無非是“利益交換”四個字。

  熊丙奇:“用教育資源和學位資源來跟相關的一些人士進行利益交換的問題。現在比如説大家關注的就是官員或者明星讀博士。學校可能是給他一個博士的頭銜,然後去相應的獲得一些資源,比如説跟明星之間就可能會獲得一些名氣。因此這樣一來可能會出現他在具體的培養管理過程中放水的問題。老師可能一方面講一個比較疏于管理,而另一方面可能本身就沒想到過要去嚴格去要求,由此就導致了大家發現網友很容易找出的問題。”

圖片來自互聯網

  翟天臨博士論文曾通過“雙盲審”

  論文答辯會,導師均不直接參與

  新聞縱橫編輯在北京電影學院的官網上,查到了博士學位申請的相關規定。翟天臨需要在答辯前,在國內一級刊物或國際核心刊物上發表或被接受發表至少一篇入學後獨立撰寫的學術論文。寫出具有博士水準的學位論文;也就是説,他必須具有博士水準論文的寫作能力,由指導教師推薦,才能可提出學位申請,這是第一步。

  此外,論文應表明作者具有獨立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能力,並在科學或專門技術上做出創造性的貢獻。博士學位論文字數要求為8-15萬字。這裏面,“獨立”兩個字是關鍵。

  如果説以上的這些規定,依賴導師的判斷的話,博士論文還要經過“雙盲評審”,就是指將評閱人姓名對學位論文作者及其導師隱去, 同時將學位論文作者及其導師姓名對評閱人隱去而進行的學位論文評審工作。顯然,這個看似公正嚴格的環節也“形同虛設”。

  最後,學校要舉行博士學位論文答辯會,既然是委員會,肯定不止一個專家。北京電影學院規定,答辯委員會由5位或7位本學科具 有正高職稱(原則上應為博士生導師)的專家組成,至少有2位校外專家,由校外專家擔任答辯委員會主席,導師不擔任本人所指導博士生的答辯委員會成員。遺憾的是,網友能發現的問題,如此多的專家學者卻視而不見。

  從開題、調研、撰寫,到審查、盲審、答辯,一篇博士論文的産生,如環節不可謂不多,制度設計不可謂不完善,但為何卻一一失守?翟天臨事件不應該成為個案調查的終點,而應該是整頓高校學術腐敗的開端。(央廣記者:李欣、王逸群)

 

 

  北大:對翟天臨作出博士後退站處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翟天臨博士論文曾通過“雙盲審”,多個審查環節為何全部失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12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