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元宵VS湯圓,還傻傻分不清楚?聽聽專家怎麼説
2019-02-16 13:0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16日電(記者周潤健)“星月當空萬燭燒,人間天上兩元宵”,熱鬧非凡的元宵佳節即將到來,每每這個時候,元宵和湯圓總讓很多人分不清楚。為何要吃這兩種食物?二者到底有何區別?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説,元宵和湯圓是正月十五必吃的應節食品,猶如臘月初八的臘八粥。那麼,湯圓和元宵究竟有何區別?大致來説,以江浙為中心的南方地區,用包制方法制作的叫湯圓;以北京為中心的北方地區,用搖制方法制作的叫元宵。

  據研究,最早的湯圓出自宋代的明州,也就是今天的浙江寧波。當地人用白糖、黑芝麻和豬油做成餡芯,再用水磨糯米麵包制成2至3公分的圓形生品,開水下鍋,煮熟後食用。由于下鍋時先沉後浮,所以最初叫“浮元子”,煞是好看,讓人聯想到一輪明月挂在雲空。在古漢語裏,“湯”是開水的意思,後來人們逐漸改叫湯團、湯圓。

  羅澍偉表示,湯圓的原始形態是宋代流行的一種小吃“元(圓)子”,這在《東京夢華錄》中就有記載。《夢粱錄》中稱作“湯團”,《武林舊事》又將其稱作“乳糖圓子”“澄沙團子”,説明這時的圓子已有了餡芯,所以寧波人在此基礎上創新為煮而食之的餡芯湯圓,而不帶餡芯的珍珠圓子至今仍流行于江浙一帶。

  説完了湯圓,再來説説元宵。羅澍偉介紹説,元宵用糯米細粉制成,圓形,餡有豆沙、白糖、山楂及各類蜜餞果料等,食用時煮、蒸、炸、拔絲皆可。傳為上元節期間,元代大都(即今北京)的糕點鋪,為使人方便快捷地吃上節令食品,首創了搖制法。明代劉若愚對此有詳細記載:“其制法用糯米細面,內用核桃仁、白糖、玫瑰為餡,灑水滾成,如核桃大,即江南所稱湯圓也。”因係正月十五晚上食用,直接取名“元宵”。方法雖然粗獷,但構思巧妙,且適于批量生産。

  清代以來,北方各地的元宵制作日益精細,北京的桂花什錦元宵、天津的蜜餡元宵都很有名。南方各地的湯圓,更是新品層出,如成都的賴湯圓、重慶的淩湯圓、上海的擂沙湯圓、蘇州五色湯圓、廣東的四式湯圓、臺灣的菜肉湯圓……可謂花樣新奇,名目繁多。據説國外友人見狀,因不知餡芯如何放入而嘆其為鬼斧神工的藝術品。

  十裏不同風,百裏不同俗,千裏不同情。在我國一些地方,冬至或過春節時不吃餃子而是吃湯圓,或稱甜餡的為湯圓,鹹餡的為元宵。

  羅澍偉表示,不論是“包”出來的湯圓,還是“搖”出來的元宵,都是元宵節的一個吉俗,取意在于闔家團圓、和睦美好、和諧圓滿,寄托新的一年幸福安康、諸事圓滿的心願,以致被人們留傳、沿襲、傳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2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