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變的是時間,不變的是溫情——開往小興安嶺深處的幸福“慢火車”
2019-02-16 12:1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變的是時間,不變的是溫情——開往小興安嶺深處的幸福“慢火車”

  6272次列車員兼鍋爐工田志利(中)推著小車為乘客送開水(1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王建攝

  新華社哈爾濱2月16日電(記者王建)途經22個站點,每站必停;全程410公里,運作10多個小時;20多年票價未變,最便宜1元,最貴25.5元;乘客多是林區職工,外出交通的首選……近日,記者體驗了開往小興安嶺深處的6272次綠皮“慢火車”,深切地感受到“變的是時間,不變的是溫情”。

  6272次列車從佳木斯開往伊春烏伊嶺區,已運作40多年。烏伊嶺區位于小興安嶺的頂峰,冬季最低氣溫可達零下40多攝氏度。“多燒點,暖和,5個車廂的鍋爐都是我負責。”6272次列車還是鍋爐取暖,46歲的鍋爐工田志利是個老列車員。

  “20多年前我開始當列車員時,就是從鍋爐工做起,如今又撿回來了。”田志利調到6272次列車班務組才兩個多月,他用小鐵鍬一邊添煤,一邊掏下面的爐渣。

  火車上燒鍋爐看似簡單,其實有很多技巧。田志利説,冬季林區較為嚴寒,為了保持車內溫度,燒鍋爐必須做到勤迴圈、勤檢查、勤添煤、勤清理。加煤每次最好加3至6鐵鍬,添多了不但浪費煤,車廂內的溫度也升不上來,乘客就會感覺到冷。

  在取暖鍋爐對面是個燒水爐,田志利也不時添煤。水燒開後,他用小車推著兩個接滿開水的大鐵桶。“有需要喝開水的拿出來杯子,隨時招呼我,我給大家倒水……”車廂過道裏,田志利推著小車,不停地給旅客倒開水。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變的是時間,不變的是溫情——開往小興安嶺深處的幸福“慢火車”

  湯旺河林業局克林林場職工張文濤(右一)乘坐6272次列車(1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王建攝

  “馬上到香蘭站了,下車的乘客,請做好準備。”在香蘭站,56歲的張文濤背著大包小包上了車,上車後他馬上脫了羽絨服。張文濤是湯旺河林業局克林林場的職工,常年在外打工。

  “這趟列車是服務林區職工出行的便民車,我經常坐,車票價格便宜,對老百姓來説特別實惠,特別受林區職工的歡迎。”張文濤説,林區交通不便,6272次列車成為林區職工出行的首選。

  張文濤的工友劉金龍在一旁説,這趟穿行于小興安嶺深處的火車,被林區職工親切地稱為“鐵路公交車”“咱們家的車”。據6272次列車長趙明偉介紹,到了秋天,林區職工採的木耳、蘑菇等山特産品,通過這趟列車賣到外面,極大方便了林區職工出行。

  晚上9點28分,6272次列車抵達終點烏伊嶺區,室外零下20多攝氏度。其他列車員都去公寓休息了,田志利還要繼續留在車廂裏。“冬季外面太冷,到站後也不能停燒,否則列車的管道容易凍壞,第二天車內太冷,乘客也受不了。”夜間每過一段時間,田志利都要去查看鍋爐,確保第二天早上五點半乘客一上車,就能暖和。

  記者從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其管轄內的黑龍江和內蒙古東部地區共開行公益性“慢火車”23對,年運送旅客700萬人次左右,為偏遠地區群眾的出行帶來了暖暖溫情。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變的是時間,不變的是溫情——開往小興安嶺深處的幸福“慢火車”

  列車員兼鍋爐工田志利在6272次列車上工作(1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王建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2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