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軍將才”朱程:為掩護主力英勇犧牲
2019-02-16 08:3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朱程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杭州2月16日電(記者王俊祿)英雄已逝,精神永存。浙江南部小城蒼南,每到寒暑假或清明時節,一批批中小學生及各界人士都會來到“鐵軍將才”朱程烈士故居,緬懷先烈、重溫歷史、牢記使命。

  朱程,1910年生,1929年畢業于黃埔軍校第6期,1930年在國民黨軍德州教導隊任見習教官時,因參與反對蔣介石的活動被捕入獄。1931年出獄後,朱程回平陽,受共産黨人影響,接受革命思想。後在津浦鐵路警察行政督察總署和護路大隊任中隊長時,曾秘密協助浙南中共組織和紅軍遊擊隊建立聯絡點,籌措槍支彈藥。1934年,朱程赴日本入東京鐵道學院學習。1937年5月,離畢業還有兩個月,為參加抗日救亡工作,他毅然回國,到山西國民兵軍官教導團任教官。

  全國抗戰爆發後,朱程先後任河北民軍第10、11大隊大隊長,第11、4團團長。民軍成員不少是來自平津和各地熱情抗戰的青年學生和農民。為把民軍造就為真正的抗日武裝,他常對全團幹部戰士説:“民軍為人民,驅逐日寇出國土,抗日救亡是民軍的宗旨。誰消極和反對抗日,就和誰決裂。”

  在11團任團長時,朱程積極支援中共派出擔任該團政治部主任的聞允志建立秘密黨支部,該團的政治工作幹部多數是共産黨員。因此,11團名義是河北民軍,實際上是由我黨掌握的一支抗日武裝,活動于敵後的林縣、湯陰、淇縣、安陽一帶,在朱程指揮下,攻打過鶴壁集、高村橋偽據點,還破壞過敵人的交通命脈平漢鐵路,對于敵佔區的群眾起到了鼓舞作用。

  為堅持團結抗戰,他與國民黨反共頑固派張蔭梧進行堅決鬥爭。1939年6月,朱程率第4團脫離河北民軍,根據八路軍總部的指示,建立華北抗日民軍,任司令員。同年9月,朱程加入中國共産黨,後指揮部隊取得獅山伏擊戰等戰鬥的勝利。1940年2月,朱程任八路軍第2縱隊民軍1旅旅長,隨縱隊東進冀魯豫邊區,先後兼任冀魯豫軍區第1、5分區司令員,指揮部隊參加多次反“掃蕩”作戰,屢屢獲勝,開辟和堅持了以內黃、曹縣為中心的沙區抗日根據地。

  1943年9月28日,在山東曹縣西南地區王廠反“掃蕩”作戰中,為掩護主力突圍,他親率百余人頑強抗擊敵人,在激戰中英勇犧牲。冀魯豫軍區司令員楊得志在悼念文章中説:“朱程同志犧牲,我中華民族失一將才,邊區部隊失卻了一個良好的指揮員,我黨損失了一個優秀的布爾什維克幹部。”

  坐落于蒼南縣礬山鎮內山村的朱程故居內,陳列著與烈士有關的圖片、遺物、文獻、書信、挽聯等,其中有朱德、彭德懷給朱程將軍的親筆信,有《冀魯豫日報》《戰友報》等對朱程軍事指揮才能的報道,以及烈士其他遺物。

  故居前的朱程廣場,矗立著一座烈士的銅質雕像。旁邊的亭子上,書寫著“拋頭顱灑熱血為國為民,展宏圖瀝肝膽無私無畏”的對聯。故居管理負責人説:“朱為紅色,程為道路,朱程烈士短暫而光輝的一生,就是堅定走紅色道路、為革命事業矢志奮鬥的一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12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