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實現市場監管領域相關部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
2019-02-15 21:5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題:2020年實現市場監管領域相關部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國新辦15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馬正其介紹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有關情況。今年年底,市場監管部門要完成“雙隨機”抽查全流程整合,到2020年底前實現市場監管領域相關部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全覆蓋。

  為了適應當前經濟形勢,切實減輕企業負擔,規范市場監管執法行為,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于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意見。

  馬正其介紹,意見總結了三年來的經驗。在國家層面聯合了16個部門,這些部門的行政檢查都應通過“雙隨機”抽查的方式進行,在此基礎上開展跨部門“雙隨機”抽查,科學確定抽查事項和發起參與部門,實現“進一次門、查多項事”,最大限度地減少對企業經營的幹擾。也就是説,所有有執法權的部門,日常檢查有哪些,把清單拿出來,統一組織人員進行檢查。一個聯合檢查組就把16個部門的日常檢查、日常抽查都完成了。

  馬正其説,意見對“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幾個關鍵問題進行了明確。

  一是明確政府統籌推進。由省級人民政府承擔“一單兩庫一細則”,就是抽查事項清單,省裏來定整個清單;檢查對象的名錄庫和執法人員的名錄庫,這是“兩庫”;還有抽查工作的細則。除此之外,還要建設“雙隨機”抽查工作平臺,主要是資訊共用的平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負責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計劃和組織實施抽查檢查。

  二是在信用風險分類的基礎上實現差異化的監管措施。對信用記錄良好的市場主體降低抽查概率,對風險高、信用差、投訴舉報多的提高抽查概率,提高監管的精準性。

  三是堅持問題導向,對群眾投訴舉報、政府轉辦交辦的途徑反映的違法違規的個案線索要立即實施檢查處置,對涉嫌違法的予以立案調查,織密監管網。

  馬正其説,“雙隨機、一公開”主要是解決日常監管的問題。一是切實解決一些領域存在“檢查任性”“執法擾民”的問題,減少企業的負擔,對守法守信者無事就不打擾別人,沒事就不要檢查別人。二是實行政府部門有限監管資源最優配置,提升監管執法的效能和法律法規的震懾力,對違法失信者“利劍高懸”。同時,對有問題的、有投訴舉報的、風險高的企業,隨時都要查,例如對藥品、食品等領域還要實行“嚴防死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2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