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友誼關雷達兵:守衛祖國天空“南大門”
2019-02-15 16:1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友誼關雷達兵:守衛祖國天空“南大門”

  南部戰區空軍某雷達站官兵在雷達天線前重溫“人在陣地在,人在天線轉,人在情報通”的雷達兵“兵魂”精神(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寧2月15日電 題:友誼關雷達兵:守衛祖國天空“南大門”

  張汨汨、蔡琳琳、武林垚

  “南疆第一關”友誼關附近山頂上,駐守著一批雷達兵。他們用數十年如一日的堅守,緊緊守衛著祖國天空的“南大門”。

  “雷達兵‘平時就是戰時,開機就是打仗’,無論節假日還是工作日,空防預警這根弦一樣都要繃緊。”雷達站站長賁克學説。

  這個雷達站在空軍雷達部隊大名鼎鼎。

  “人在陣地在,人在天線轉,人在情報通”的雷達兵“兵魂”,源頭就在友誼關——在30多年前的那次邊境作戰中,官兵們在槍炮聲中始終堅守在雷達螢幕前,在敵人瘋狂炮擊的27天裏及時準確報出527批空中情報。

  那個銹跡斑斑、彈痕累累的雷達方艙,至今仍保留在山頂的雷達陣地上——鐵皮艙壁上的彈孔有536個,所有官兵都覺得,這536個彈孔比榮譽室裏那鋪滿了一整面墻的獎狀獎牌更令人心折。

  説來尷尬,談到當兵入伍的初衷,這裏的戰士們沒有一個是奔著“雷達兵”來的,甚至多數連“雷達兵”這個兵種都沒聽説過。

  上士萬俊陽夢想去邊防一線部隊,“天天挎著槍巡邏”。

  上士夏英傑夢想去航空兵部隊警衛連,“在機場站崗,保衛戰鬥機”。

  上等兵賴偉冠是看了《士兵突擊》才報名參軍的,當年一心想當特種兵。

  而且訓練還很苦,不是流血流汗的苦——一名雷達操縱員需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高手能在幾分鐘內同時跟進數百批空情,要練到這個水準,只能“瘋狂加班”。賴偉冠捧著測報紙沒日沒夜地練,半年之後才剛入門。

  “説實話挺枯燥的。”他説,“當兵就要上戰場,窩在方艙裏算什麼?那段時間落差挺大,覺得軍旅夢破滅了。”

  轉變發生在戰區空軍組織的一次體係對抗演習中。賴偉冠的“師傅”、雷達站上士文學擔任紅方“一號班”雷達操縱員,賴偉冠觀摩了全程。

  洞庫裏擠滿了人,所有人都高度緊張。演習場瞬息萬變,哪批空情要跟進、哪批要放過、哪批要分派、哪批是假目標……文學端坐顯示屏前,運指如飛、口若懸河,幹脆利落、快而不亂。

  “真是太帥了!”賴偉冠看得眼花繚亂。

  那次,他真真切切感受到什麼叫“小小操縱員,連著司令員”:“你錄的每一個點,都是一手情報,指揮員們做出的每一個決策,都跟你上傳的情報緊密相連。”

  賴偉冠一下子找到了自己的價值,之前枯燥的值班和訓練“忽然有意思了”。他説:“你看螢幕上一個小小的光點,如果是軍機,上面就是戰友;如果是客機,上面是一個個鮮活生命;如果是不明空情,有可能就是威脅空防安全、人民利益的危險。總之,絕不能有錯情漏情,只要我在崗,我的責任就比天大。”

  站裏幾乎每一名官兵都經歷過這種心態上的迷茫與振奮。“有反思、有觸動,則動力更足,走得更遠。”指導員聶靈傑説,能夠在艱苦中堅守,靠的是對自身崗位的價值感和認同感。

  “雷達兵雖然不直接發射槍彈,但作為整個作戰體係的眼睛,戰位關鍵,責任重大;作為空防安全的第一道防線,也往往是敵人首先攻擊的目標。”賁克學説。

  在當年敵軍的轟炸中,他們的雷達天線供電電纜支架被炸毀,23歲的油機員張學保衝上去架設線路。突然,又一發炮彈向陣地飛來,張學保用身軀扛起雷達電纜,電纜完好無損,幾十片彈片卻穿透了他的身軀。

  戰友們在山坡上為烈士修築了紀念碑。30多年來,張學保被一茬茬官兵敬稱為“保哥”。新兵下連,第一站就是去“保哥”碑前敬禮。每逢連隊會餐,官兵們都要給“保哥”也送去一份。今年除夕夜的餃子,就是全站官兵一同捧到紀念碑前的……

  如果説,戰時的“勇于犧牲”是一種考驗,平時的“甘于奉獻”則是另一種考驗。雷達站山腳下,昔日的戰場如今成為中越邊境最大的邊民互市貿易點、東南亞最大的紅木家具半成品市場、中國對東盟最大的水果交易市場。

  “要耐得住清貧、守得住寂寞、擋得住‘糖衣炮彈’的攻擊。”聶靈傑説,一直以來,雖然雷達站有著出入邊卡免檢、拉一次貨就能得幾萬元、營區景點設崗收費一年收入十多萬元等誘惑,但多年來沒有一人觸碰“高壓線”。

  “沒入伍的時候,‘犧牲’‘奉獻’對我來説太遙遠了,然而現在就在我身邊。”雷達操縱班班長夏英傑説。

  入伍7年,夏英傑7個春節都是在連隊度過的。今年的除夕夜,又輪到他值班——那就意味著,當晚不能跟家中親人視頻通話了。

  “不過想一想,我在值班,相當于給親人站崗放哨,也挺幸福的。”夏英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12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