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
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
2019-02-15 15:20:15 來源: 《求是》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

習近平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于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舉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2016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市西城區中南海選區懷仁堂投票站參加區人大代表選舉投票。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2019年2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這是1日上午,習近平在北京市公安局,同公安英模和幹警代表一一握手,向全國廣大公安幹警致以新春祝福。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黨中央決定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這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次設立這樣的機構,目的是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工作。

  一、充分認識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是很看重依法治國的,講得也比較多。當前,我國正處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更加需要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黨中央決定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考慮。

  第一,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集中統一領導的需要。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制定了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頂層設計、路線圖、施工圖。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提出了新任務,明確到2035年,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要基本建成。為了更好落實這些目標任務,黨中央聽取各方意見和建議,決定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成立這個委員會,就是要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強化黨中央在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方面的領導,更加有力地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關于黨的領導和法治關係問題,我反覆講過。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既是加強黨的領導的應有之義,也是法治建設的重要任務。為什麼我國能保持長期穩定,沒有亂?根本的一條就是我們始終堅持共産黨領導。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這次修改憲法,在憲法序言確定黨的領導地位的基礎上,我們又在總綱中明確規定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強化了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地位。憲法修改後各方面反響很好。我們要繼續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不斷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

  依規治黨深入黨心,依法治國才能深入民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制定和修訂了140多部中央黨內法規,出臺了一批標誌性、關鍵性、基礎性的法規制度,有規可依的問題基本得到解決,下一步的重點是執規必嚴,使黨內法規真正落地。絕大多數落馬官員懺悔時都説自己不懂黨紀國法。為什麼黨內這麼多高級幹部走上犯罪的道路?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動搖了,但對黨紀國法沒有敬畏之心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第二,這是研究解決依法治國重大事項、重大問題,協調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的需要。全面依法治國是一項長期而重大的歷史任務,也是一場深刻的社會變革。當前,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方面都存在不少薄弱環節,法治領域改革面臨許多難啃的硬骨頭,迫切需要從黨中央層面加強統籌協調。

  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必須堅持以法治為引領。在發展和法治關係上,一些地方還存在“發展要上、法治要讓”的誤區。去年,黨中央處理了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一批黨政幹部受到處分。《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歷經3次修正,部分規定始終同《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不一致,立法上“放水”,執法上“放棄”,才導致了祁連山生態係統遭到嚴重破壞的結果。這樣的教訓必須深刻汲取。

  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現在,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向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延展。人民群眾對執法亂作為、不作為以及司法不公的意見比較集中,這要成為我們厲行法治的聚焦點和發力點。比如,一些黑惡勢力長期進行聚眾滋事、壟斷經營、敲詐勒索、開設賭場等違法活動,老百姓敢怒不敢言。黑惡勢力怎麼就能在我們眼皮子底下從小到大發展起來?我看背後就存在執法者聽之任之不作為的情況,一些地方執法部門甚至同黑惡勢力沆瀣一氣,充當保護傘。執法部門代表的是人民利益,決不能成為家族勢力、黑惡勢力的保護傘。近年來,司法機關依法糾正了呼格吉勒圖案、聶樹斌案、念斌案等一批冤假錯案,受到廣大群眾好評。造成冤案的原因很多,其中有司法人員缺乏基本的司法良知和責任擔當的問題,更深層次的則是司法職權配置和權力運作機制不科學,偵查權、檢察權、審判權、執行權相互制約的體制機制沒有真正形成。最近發生的長春長生疫苗造假案,背後的原因也是有法不依、執法不嚴,把法律法規當兒戲。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促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中國走向世界,以負責任大國參與國際事務,必須善于運用法治。在對外鬥爭中,我們要拿起法律武器,佔領法治制高點,敢于向破壞者、攪局者説不。全球治理體係正處于調整變革的關鍵時期,我們要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做全球治理變革進程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

  第三,這是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法治保障的需要。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從我國古代看,凡屬盛世都是法制相對健全的時期。春秋戰國時期,法家主張“以法而治”,偏在雍州的秦國踐而行之,商鞅“立木建信”,強調“法必明、令必行”,使秦國迅速躋身強國之列,最終促成了秦始皇統一六國。漢高祖劉邦同關中百姓“約法三章”,為其一統天下發揮了重要作用。漢武帝時形成的漢律60篇,兩漢沿用近400年。唐太宗以奉法為治國之重,一部《貞觀律》成就了“貞觀之治”;在《貞觀律》基礎上修訂而成的《唐律疏議》,為大唐盛世奠定了法律基石。從世界歷史看,國家強盛往往同法治相伴而生。3000多年前,古巴比倫國王漢謨拉比即位後,統一全國法令,制定人類歷史上第一部成文法《漢謨拉比法典》,並將法典條文刻于石柱,由此推動古巴比倫王國進入上古兩河流域的全盛時代。德國著名法學家耶林説,羅馬帝國3次徵服世界,第一次靠武力,第二次靠宗教,第三次靠法律,武力因羅馬帝國滅亡而消亡,宗教隨民眾思想覺悟的提高、科學的發展而縮小了影響,惟有法律徵服世界是最為持久的徵服。

  近代以後,我國仁人志士也認識到了這個問題,自戊戌變法和清末修律起,中國人一直在呼吁法制,但在當時的歷史條件和政治條件下,僅僅靠法制是不能改變舊中國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悲慘命運的。我們黨執政60多年來,雖歷經坎坷但對法治矢志不渝,從“五四憲法”到前不久新修訂的憲法;從“社會主義法制”到“社會主義法治”;從“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到“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我們黨越來越深刻認識到,治國理政須臾離不開法治。

  總之,無論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還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依法治國既是重要內容,又是重要保障。我們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是要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提供長期穩定的法治保障。我多次強調,在“四個全面”中,全面依法治國具有基礎性、保障性作用。在統籌推進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二、堅持以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一係列重大決策、提出一係列重大舉措。我們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完善立法體制,加強重點領域立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日趨完善。我們堅持依憲治國,與時俱進修改憲法,設立國家憲法日,建立憲法宣誓制度,憲法實施和監督全面加強。我們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大幅減少行政審批事項,非行政許可審批徹底終結,建立政府權力清單、負面清單、責任清單,規范行政權力,推動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我們堅定不移推進法治領域改革,廢止勞教制度,推進司法責任制、員額制和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依法糾正一批重大冤假錯案件,司法品質、效率、公信力顯著提高。我們堅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為依法治國的基礎性工作,實行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將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係,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我們推進法治隊伍建設,發展壯大法律服務隊伍,加強法學教育和法治人才培養。我們堅持依法執政,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依法懲治腐敗犯罪,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提出一係列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明確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發展道路、工作布局、重點任務。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10方面。

  一是堅持加強黨對依法治國的領導。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證。全面依法治國決不是要削弱黨的領導,而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不斷提高黨領導依法治國的能力和水準,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必須堅持實現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援司法、帶頭守法,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通過法定程式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形成法律,通過法律保障黨的政策有效實施,確保全面依法治國正確方向。

  二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法治建設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必須牢牢把握社會公平正義這一法治價值追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要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保證人民在黨的領導下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

  三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走對路。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走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決不能照搬別國模式和做法,決不能走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的路子。

  四是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法律表現形式。必須抓住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這個總抓手,努力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係、高效的法治實施體係、嚴密的法治監督體係、有力的法治保障體係,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係,不斷開創全面依法治國新局面。

  五是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個係統工程,必須統籌兼顧、把握重點、整體謀劃,更加注重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是一個有機整體,關鍵在于黨要堅持依法執政、各級政府要堅持依法行政。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三者各有側重、相輔相成,法治國家是法治建設的目標,法治政府是建設法治國家的主體,法治社會是構築法治國家的基礎。要善于運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國家,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準。

  六是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法律,領導人民實施憲法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任何公民、社會組織和國家機關都必須以憲法法律為行為準則,依照憲法法律行使權利或權力,履行義務或職責,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

  七是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解決好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必須堅定不移推進法治領域改革。要緊緊抓住全面依法治國的關鍵環節,完善立法體制,提高立法品質。要推進嚴格執法,理順執法體制,完善行政執法程式,全面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要支援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健全司法權力分工負責、相互配合、相互制約的制度安排。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培育全社會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

  八是堅持處理好全面依法治國的辯證關係。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正確處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關係。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改革與法治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要堅持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要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實現法治和德治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要發揮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互補性作用,確保黨既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又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從嚴治黨。

  九是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著力建設一支忠于黨、忠于國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推進法治專門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提高職業素養和專業水準。要堅持立德樹人,德法兼修,創新法治人才培養機制,努力培養造就一大批高素質法治人才及後備力量。

  十是堅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領導幹部具體行使黨的執政權和國家立法權、行政權、監察權、司法權,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關鍵。領導幹部必須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紀守法、捍衛法治,厲行法治、依法辦事,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實際行動帶動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

  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馬克思主義法治思想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8月24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的一部分。)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2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