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末梢”靈敏周全,“大腦”處置高效——浙江臺州探索全科網格式社會治理觀察
2019-02-14 16:1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14日電題:“末梢”靈敏周全,“大腦”處置高效——浙江臺州探索全科網格式社會治理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俊祿

  浙江臺州民營經濟發達、外來人口眾多、各類隱患面廣量大。從2016年12月開始,臺州創新運用“楓橋經驗”蘊含的科學方法,將全科網格式治理作為平安建設的基礎性工程,積極構建“黨建引領、全民參與,鄉村聯動、三治融合,全科網格、責任捆綁,源頭管事、就地了事”的基層治理模式。記者多次跟隨網格員巡查發現,這一基層社會治理方式實用高效,受到幹部群眾廣泛認同。

  “末梢”靈敏周全:“一條網格資訊,救了一幢樓的居民”

  2018年6月的一天早上,天臺縣赤城街道全科網格員翁菊萍在例行巡查中發現,一幢居民樓墻壁出現裂縫,裂紋已延伸至二層。危險正在降臨!她馬上拍照上傳“平安通”數據平臺,街道辦事處迅速啟動應急響應機制,動員撤離近130位居民,並在四周砌築圍墻。幾天後,樓房發生坍塌。居民們在慶幸之余,把大紅錦旗送到辦事處。

  一旦發現責任清單中的問題,翁菊萍須第一時間對接解決。像她這樣的全科網格員,在臺州共有7369人,他們是基層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毛細血管”和“免疫係統”。

  “全科之要在‘全’,路徑在‘實’。”臺州市委副書記吳海平介紹説,全科網格員是基層治理的“全科醫生”,集資訊採集、政策宣傳、矛盾調解、群防群治、隱患排查、協助執法、為民服務等職責于一身。按照“任務相當、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則,臺州將全市劃分為7369個網格,實行多方協作、一網聯動,真正做到基層社會治理“一張圖”。

  “一格一員、一員多用。”臺州對既有基層協管力量進行了整合,實施星級管理、優勝劣汰,重點發揮他們在資訊採集、人口協管、隱患巡查等社會治理中的作用,解決基層管理服務力量分散等問題。

  翁菊萍這樣的一線網格員,年薪可達五六萬元。2018年,臺州共安排網格化管理專項資金2.01億元,主要用于專職網格員的績效報酬。在專職網格員的隨身背包裏,記者發現他們統一配發了“平安通”移動終端、工作證、工作裝,統一購買人身意外保險,實現了規范化運作。

  “大腦”處置高效:“群眾關心的事一定有回音”

  向上源源不斷地傳遞資訊,向下打通服務群眾的渠道,網格員們活躍在田間地頭、街頭巷尾,成為基層治理最靈敏的觸角。在指揮中心“大腦”調配下,大小問題實現了靈敏反應、高效處置。

  記者看到路橋區政府大樓設有“社會治理綜合指揮中心”,在這個“智慧大腦”平臺,可一覽網格員發現的所有問題,並監督部門辦理情況。通過指揮臺,還可隨時查看網格員巡邏位置,或進行視頻連線。

  清晨8點不到,網格員王熙倩就開始了一天的巡查。這位“85後”大學畢業生,手拿“平安通”,一路與村民親熱地打著招呼。

  王熙倩説,如果遇到村級層面無法解決的問題,可以用“平安通”智能終端拍照、寫明情況,上傳至鄉鎮街道,後者會迅速聯繫相關單位解決,“一旦錄入,後臺會限定時間,督促責任部門解決,保證群眾關心的事一定有回音。”

  這個看不見的移動平臺,正日益顯示其威力:網格員沈亨卿通過“平安通”錄入的資訊,幫民警抓獲一名逃犯;管霖富發現某非法熟食加工點後迅速上報,派出所、市場監管部門隨即聯合查處……截至目前,臺州累計採集全科網格資訊456萬多條,其中治安安全隱患類318萬條、矛盾糾紛類79萬條,辦結率達99.98%。

  網上網下聯合辦事、部門聯動治理,大大縮短了資訊收集上報和任務指令下達的時間,而且每件事都實現了可跟蹤、可督辦、可追責。

  全程壓實責任:“源頭管事、就地了事”

  “楓橋經驗”的鮮明特點是抓牢基層基礎,依靠群眾化解矛盾。作為“楓橋經驗”的堅持和深化,全科網格模式通過理念創新和技術載體,將過去傳統、分散、補救式管理轉變成現代、係統、源頭化管理。

  “這是在幹什麼!”嚴厲的質問聲在路橋區新橋鎮東蓬林村響起,問話的是專職網格員林正雲。

  這天,林正雲正在夜間巡查。有村民悄悄把她拉到一邊,請她去東二區瞧瞧。她快步趕到,發現有村民正趁著夜色,偷偷在這裏使用亞硝酸鈉加工金屬。林正雲和同行的駐村幹部當場制止,並上報“網格長”和新橋鎮政府。當晚10時許,當地公安和環保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取締了這一非法加工點。

  “源頭管事、就地了事。”為強化黨員幹部和網格員的責任擔當,臺州實行網格責任捆綁機制,明確對8種網格事項,在採集、上報、處置、流轉等流程中,因推卸責任、處置不力導致矛盾上交的,或是在矛盾糾紛、安全隱患、重點人員管控、重要敏感節點發生涉穩問題的,哪個環節出問題,就追究相應的責任。

  基層幹群普遍反映,全科網格不僅提升了群眾對平安建設的獲得感,還吸引著越來越多人參與其中。“人人肩上有擔子,人人身上有責任”的社會治理氛圍正逐步形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15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