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好教育關切“必答題”——教育部推動落實代表委員建議和提案
2019-02-14 15:5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題:解好教育關切“必答題”——教育部推動落實代表委員建議和提案

  新華社記者胡浩

  如何加強高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推動教育與科技、經濟的深度融合,是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校長王焰新近些年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問題。他沒有想到的是,自己的相關提案很快引起了教育部的重視。

  “高校既是基礎研究和創新人才培養的主力軍,也是技術創新的生力軍,是國家創新體係的重要力量。”王焰新在提案中建議,更加注重高校的基礎研究,推進高校科技成果轉化與科技型創業融通發展,建設專業化的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和智慧財産權管理和運營機構。針對成果轉化隊伍建設,制訂職稱評定與評價考核等方面的激勵政策。

  王焰新記得,就在兩會結束不久,教育部科技司一名處長到武漢出差之時專門來到自己的辦公室,就提案的相關內容聽取更詳細的建議。此後,教育部又與王焰新多次聯繫。

  2018年,教育部啟動實施“高校基礎研究珠峰計劃”,進一步推動高校加強基礎研究,實現創新引領。同年,教育部印發《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基地認定暫行辦法》,積極探索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基地建設。

  “這些政策的出臺,不一定與我的提案直接相關。但我能深切感受到,教育部對這一問題相當重視,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積極研究解決和改進的辦法。”王焰新説。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事關國家發展、事關民族未來。圍繞教育事業改革發展,全國人大代表與全國政協委員的建議和提案,為相關政策出臺提供了重要參考。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教育部高度重視相關建議和提案的辦理工作。2018年,教育部共收到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代表建議980件,佔全部代表建議數的13.7%;承辦全國政協委員提案810件,佔全部委員提案數的17.5%,所有承辦的建議提案全部按時完成。

  針對代表關于增加幼兒教育資源供給的建議,教育部會同中央編辦、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9部門,赴13個省(市)進行了實地調研,完成了關于我國學前教育發展情況的調研報告,並在全面調研基礎上起草了關于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幹意見。

  吸納部分代表意見,教育部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管理辦法》中,對長江學者的基本條件、崗位職責等作了進一步明確,將政治標準和師德師風作為長江學者的首要條件,並建立了“長江學者獎勵計劃”退出機制。

  針對委員提出的關于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提案,按照“依法規范、分類管理、綜合施策、協調治理”的總體思路,以國務院辦公廳名義印發《關于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對校外培訓機構的設置標準、審批登記、培訓行為、市場監管等作出規定。

  圍繞大力推進現代學徒制培育“大國工匠”的提案,教育部積極開展專題調研,採納吸收有關建議,印發《教育部辦公廳關于做好2018年度現代學徒制試點工作的通知》。目前,正在修改完善的職業教育法修正案草案,對現代學徒制作出了相關規定。

  “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涉及教育事業改革和發展各方面內容,既包含改革教育學制、創新教育形式等戰略性、前瞻性、宏觀性問題的建議,也有關于學生資助、課外輔導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的對策,為教育政策的制訂、執行和完善提供了寶貴參考。”教育部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完善機制、創新方法、加強溝通、注重實效,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辦好每一份建議和提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