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蘆笙吹響大袍苗寨芒蒿節
2019-02-14 15:4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2月14日電 題:蘆笙吹響大袍苗寨芒蒿節

  新華社記者林凡詩

  “苗家有傳統,來了需敬酒,苗鄉有美酒,美酒敬賓朋……”農歷正月初九,在此起彼伏的敬酒歌中,大袍苗寨悠揚蘆笙聲響起,苗族姑娘們身著節日盛裝,圍繞著民俗廣場中心的圖騰歡快起舞,這天,是大袍苗寨一年中最盛大的節日——芒蒿節。

  廣西融安縣安寧村大袍屯是一座隱匿于深山之間的傳統苗寨,終年霧氣氤氳,風景秀美。卻因地理位置偏僻,發展相對落後,是個貧困屯。近年來,大袍屯借助本民族傳統節日發展旅遊,讓老習俗為這個貧困苗寨帶來了新的希望。

  “我今年福氣肯定很旺”,來自柳州的申女士摸著全是泥灰的臉笑著説。節日當天即使下著小雨,她和二十多個同社區的朋友還是早早自駕來到了大袍,趕赴這一年一度的苗家盛會,“大過年的我們來湊個熱鬧,這裏民族風情被保存得很好,村民也很淳樸,熱情好客。”

  抹了申女士一臉泥灰的正是身披芒草衣、臉戴面具的苗家阿哥董福國,一大早,他就忙著組織苗家阿哥把早已採摘好的芒草扎成頭飾和披風,一套芒草衣穿在身上足有十幾斤重,“‘芒蒿’是我們苗家傳説裏能驅除魔邪、帶來吉祥的神靈,往臉上抹泥灰,是對人們的祝福,每年我們屯都在初九辦芒蒿節為新年祈福。”

  年僅16歲的苗族阿妹梁慧英,從4歲開始就參加芒蒿節表演,至今已經參加了十多年芒蒿節,“我們苗家人會走路就會跳舞,會説話就會唱歌。”説罷,她戴上心愛的銀質頭飾,伴著音樂載歌載舞。看到身著苗家盛裝的梁慧英,不少遊客紛紛上前與她合照。

  近年來,當地政府在大袍屯苗族特色節日的基礎上,完善基礎設施,因地制宜發展旅遊業、養殖業,許多村民摘掉了貧困帽子。

  “原來芒蒿節就是我們自己和附近村屯一起圖個熱鬧,後來政府和幫扶企業出資修了民俗廣場、風雨橋,硬化了公路,條件好了,這幾年芒蒿節每年都能吸引幾千名遊客前來。”大袍苗家飯店老闆娘梁曉花一家從天一亮就忙得不可開交,為遊客們準備苗家特色食物,“本來訂了4桌,現在加到了6桌。遊客多了,生意更好了。”

  今年芒蒿節,遊客的私家車已經停到了屯外幾公里,融安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副教導員韋薇正疏導交通,“我們主要是維持交通秩序,再趁過節做交通安全的宣傳。”風雨長廊上,當地政府也利用節日,組織普法、禁毒、反邪教、醫藥衛生等宣傳。

  大袍屯的民俗廣場上幾千名遊客與身著節日盛裝的村民們一起,載歌載舞。申女士説,今年芒蒿節整體環境要比往年好,即使人多也能玩得盡興。

  安寧村第一書記何赤説:“今年我們除了繼續發展産業扶貧,更要注重發展農旅一體化,打造好大袍的民族特色旅遊招牌,讓特色旅遊業帶動村民們脫貧致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15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