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節後招聘火爆,這類人才是“香餑餑”!企業直呼:太難招
2019-02-14 15:22:28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節假期剛過,找工作成了不少人的頭等大事。今年各地的招聘市場呈現出哪些特色?又有哪些新趨勢?

  河南許昌:新春招聘市場火爆 技術人員最吃香

  在河南許昌市的新春招聘會上,記者採訪發現,技術人員依然是各個企業的“香餑餑”。

  上午10點,河南許昌市公共就業服務中心已經擠滿了前來求職應聘的人。據了解,本次新春招聘會現場共提供適合各類求職人員的就業崗位超過一萬個。來到現場的求職人員認真細致比對,挑選著適合自己的崗位。

  許昌市民鄭樂是一名電腦技術員,過去從事的是行政辦公類工作,感覺自己的專業知識沒有得到充分利用,這次來招聘會,就是想找到一份與自己專業相關的工作,沒想到有兩三家企業向他拋出了橄欖枝。

  求職者 鄭樂:以前技術這方面沒啥招聘,都是招銷售的,很少招技術,今年很多公司都是招技術員了。

  付偉娜是一家用工企業的招聘負責人,她告訴記者,他們公司已經連續多年參加許昌市的新春招聘會,今年與往年相比,技術工人更難招了,這次本打算招聘15名技術人員,但是前來咨詢的只有3個人。

  浙江寧波:企業緊鑼密鼓“搶人才”

  一大早,在浙江寧波人力資源大廈的新春首場招聘會就匯集了近百家企業,一家公司的招聘人員坦言,為了搶人才,他們8點半就到位了。

  寧波久榮液壓器材有限公司招聘人員 王佩麗:這幾場的人多了,能搶到幾個就幾個,所以是來搶人才,大家都希望有學歷高, 能力強的求職者。

  在招聘會現場,渴求人才的企業不在少數。據了解,本次招聘會現場共推出崗位552個,需求人數2765人。昨天,共有近千名求職者進場洽談。

  求職者 吳思晴:招聘企業還是蠻多的,求職的應屆生目前感受到不是特別多。

  冠亞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人事專員 陳德萍:這幾年的招聘難度係數要比之前大很多,企業就是用工很難,招得很辛苦。

  據了解,從昨天起到3月31日,寧波市人才市場將針對不同人群舉行123場招聘會,下一步,還將組織用人單位到全國各地去“搶人才”。

  寧波市人才服務中心副主任 劉濤:今年的計劃是要走40個城市,90所高校,舉辦100場的招聘宣講活動,應該説這個也是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空前的全國巡回係列招聘活動。

  四川成都:家政人員底薪上漲 求職者減少

  春節後的用工市場 ,家政市場一向都是最熱鬧的。在四川成都,家政行業的招聘情況,也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

  上午11點,當記者來到成都市家政服務中心較為集中的過街樓街時看到,幾乎在每個家政公司的門前都是人潮涌動,其中不乏拎著行李,背著大包小包,前來應聘家政工作的求職者。不過,因為薪水談不攏,不少雇主找了一圈下來,都沒能找到一個滿意的保姆。

  成都市民:一般才2600元、2800元,有的要3000元—4000元。

  成都市民:工資高得很,3000多元,不好找。

  現場一位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家政人員最低的薪酬都在3000元左右。

  家政公司工作人員:大概起價2800元了,特別是帶寶寶這塊,工資是很高的,基本上在5000元以上了。

  除了薪酬外,假期也是家政人員看重的另外一個條件。

  家政服務求職人員:一般如果不給法定假,只給兩天假,還是覺得辛苦。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與往年相比,這兩天前來應聘家政工作的求職者有所減少,而且年齡都在四十歲以上。

  家政公司工作人員:三十多歲的都很少,都是四十多歲以上,甚至到六十多歲。

  另外,現場工作人員還表示,目前,前來招工的雇主與以往相比,也有所減少,其中,招聘照顧老人的雇主較多。

  家政公司工作人員:大部分還是用到的繼續用,過了年又回去繼續再做,這兩天基本上是請來照顧老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11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