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格桑花開 幸福路寬——西藏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2019-02-14 13:5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2月14日電題:格桑花開 幸福路寬——西藏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新華社記者段芝璞、張京品、王沁鷗

  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西藏代表團審議,強調要加快推進西藏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確保到2020年同全國一道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

  6年來,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對標與全國發展的差距,緊盯脫貧攻堅這個最大短板,不斷創新社會治理,在科學發展的軌道上奮力推進跨越式發展。

  格桑花開,幸福路寬。西藏,正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闊步前進。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2)格桑花開 幸福路寬——西藏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通往拉薩市的高等級公路(1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攝

  路通了,與外面的世界更近了

  墨脫,藏語意為“蓮花秘境”。

  正如其意,地處西藏東南部的墨脫縣,因為地質結構復雜、地質災害多發,曾長期不通公路,猶如高原孤島。

  “現在到墨脫的路通了沒有?”在同西藏代表團成員交流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向來自墨脫的全國人大代表白瑪曲珍詢問。

  回憶起當時的情景,白瑪曲珍至今記憶猶新。“全國那麼多大事,但習近平總書記卻惦記著墨脫的公路建設。這説明中國夢不會遺忘祖國的任何一個角落。”她説,“我告訴總書記,2013年公路有望全線通車。”

  2013年10月31日,墨脫公路正式通車。墨脫人世代魂牽夢繞的夙願實現了!墨脫人想到外面看世界只能靠雙腳的歷史終結了!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1)格桑花開 幸福路寬——西藏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墨脫縣城全景(2018年5月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攝

  “路通了,一年365天都可以進出墨脫,看病、上學都方便了。物價低了,到墨脫旅遊的人多了,出去打工的墨脫人也多了。以前在電視裏才能看到的轎車,在墨脫也不再是稀罕東西了。曾經吃香的背夫,幾乎消失了。”談起路通以後的變化,白瑪曲珍很興奮。

  墨脫公路通車,帶動墨脫交通建設進入了大發展時期。目前,墨脫縣公路裏程已達414公里,全縣鄉鎮公路通達率達到75%,正努力實現鄉鄉通公路。投資12億元的扎墨公路(連接林芝市波密縣扎木鎮和墨脫縣城墨脫鎮的公路)升級改造工程正加緊施工,竣工後進出墨脫的公路將更寬、更好。

  墨脫公路的變化,折射的是西藏交通事業的飛速發展。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西藏公路通車總裏程突破9萬公里。西藏民航執飛88條航線,通航47個城市。青藏鐵路延伸線拉日鐵路、拉林高等級公路相繼通車,拉薩至那曲、拉薩至日喀則高等級公路陸續開工,高原人的出行正越來越便捷。

  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廳長永吉説,西藏力爭到今年底前,實現所有鄉鎮和建制村通公路目標,加快解決制約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交通短板,讓西藏與世界更近。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3)格桑花開 幸福路寬——西藏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正在建設中的川藏鐵路拉林段(2018年10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攝

  穩定了,經濟發展更好了

  春節、藏歷新年,拉薩八廓街人頭攢動,桑煙嫋嫋。手搖轉經筒的朝佛群眾,拍照留念的遊客,悠然沐浴著日光城的暖陽。

  “一周多的時間,我們逛布達拉宮、大昭寺,轉八廓街,到藏族群眾家裏體驗藏歷新年民俗,感受到了拉薩的祥和。”北京遊客張京梅説。

  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向來自拉薩的全國人大代表洛桑旦巴詢問拉薩的治安情況和境外遊客情況。

  近年來,西藏把積極構建維護穩定的長效機制作為創新社會治理的總目標,努力建設平安西藏,創新開展網格化管理、便民警務站、幹部駐村駐寺、雙聯戶等工作,構建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係。西藏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18年西藏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達99%以上。

  西藏社會持續和諧穩定,為經濟加快發展提供了良好環境。

  2018年,西藏全區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400億元,連續26年保持兩位數增長,較2012年的701億元翻了一番。接待遊客人數達到3368萬人次,同比增長31.5%,實現旅遊收入490億元。各類市場經營主體達到27.5萬戶,民間投資增長約20%,實現了近年來第一次高增長。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副總幹事廉湘民説:“西藏近幾年呈現出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大好形勢,這與西藏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是分不開的。”

  經濟快速發展為西藏民生改善提供了保障。數據顯示,西藏農牧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連續16年保持兩位數增長,達到11600元左右。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4)格桑花開 幸福路寬——西藏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藏歷新年期間,在拉薩居民大院裏,人們共同歡慶新年(2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覺果攝

  脫貧了,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從拉薩市區驅車向西約半小時,就來到了榮瑪高海拔生態搬遷點。放眼望去,一棟棟獨家小院門前,五星紅旗飄揚,“扎西德勒”門聯高懸。

  得益于易地扶貧搬遷政策,也為了給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野生動物騰出生存家園,2018年6月18日,那曲市尼瑪縣榮瑪鄉上千名牧民,離開平均海拔5000米的羌塘草原,搬遷至上千公里外的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古榮鄉。

  政府在這裏給他們蓋好了新房,還幫助一些牧民找到了工作。

  走進貢布家,只見桌上擺滿了牛羊肉、水果、飲料。聊起搬遷,53歲的貢布眉飛色舞:“這兒比老家海拔低了一千米,氣候好,過去的高原病也自然好了。這兒離城市也近,買東西很方便。你看,這些水果,多新鮮。感謝黨的扶貧好政策!”

  榮瑪高海拔生態搬遷點是西藏首個高海拔生態搬遷項目,也是西藏創新扶貧工作的一次探索。

  西藏是全國唯一的省級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高寒缺氧,自然災害多發,貧困發生率高、致貧因素多、脫貧難度大、返貧壓力大。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西藏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確保到2020年同全國一道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西藏自治區扶貧辦副主任陸華東説,“由于自然、歷史等特殊原因,西藏與全國發展的差距較大,而解決貧困問題是西藏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最突出的任務。這決定了西藏必須探索符合自身特點的扶貧路子。”

  為此,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把脫貧攻堅作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不斷創新扶貧模式,因地制宜,精準施策,真抓實幹,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

  據介紹,2018年西藏貧困人口減少18萬人。至此,西藏貧困人口從六年前的86萬人減少到15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8%以下。西藏74個縣(區)中脫貧摘帽縣達到55個。西藏自治區政府提出,今年將基本消除絕對貧困。

  如今,西藏經濟社會加快發展,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各項事業處在歷史上最好時期。

  西藏大學教授圖登克珠説:“西藏脫貧攻堅的答卷説明,西藏有能力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兩會前夕看落實係列報道

綠色發展引領 守護“魚米之鄉”——江蘇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滾石上山 攻堅克難——遼寧全面落實“三個推進”奮力開創振興發展新局面

改革風帆勁 創新逐浪高——上海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格桑花開 幸福路寬——西藏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1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