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通堵耗時長距離遠 九成受訪大城市青年上班族被通勤困擾
2019-02-14 07:28:3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城市房價高、房租貴,很多年輕人只能選擇離市中心較遠的地方居住,甚至跨城居住。較長的通勤(在工作地和居住地之間往返——編者注)時間不僅佔用了休息時間,還會影響工作和生活,降低幸福感和滿意度。你上下班花費的時間長嗎?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966名在大城市工作的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3.3%的受訪大城市青年上班族被通勤不便的問題所困擾,交通擁堵、耗時長和距離遠是受訪青年面臨的三大通勤難題。

  93.3%受訪青年被通勤不便問題困擾

  21歲的顏婉婷(化名)在瀋陽某律所工作,她周圍有很多跨區通勤的人。“我家附近沒有地鐵站,家距律所有50~60分鐘的公交車車程和15分鐘的步行距離。而且我的職業需要經常在項目地與律所之間奔波,遠距離通勤情況很多。”她説,平時自己的通勤時間比較長,車上總是很擁擠,趕上沒座就得站一路。

  24歲的肖小錢(化名)在北京和平裏東街上班,每天上下班單程需要1個半小時,他家距離地鐵站也比較遠。“我身邊每天跨城市上班的同事和朋友比較多,單程都要兩個多小時”。

  調查顯示,93.3%的受訪青年都被上下班問題所困擾,其中42.7%的受訪青年直言被嚴重困擾。

  具體來説,受訪青年最常遇到的通勤問題是:交通擁堵(66.9%)、耗時長(61.5%)和距離遠(50.5%)。

  在北京某私企工作的劉夢(化名)今年26歲,為了保證上班不遲到,她每天乘地鐵上班,坐公交車下班。“上班遇上高峰期,經常擠不上地鐵,晚上等公交車,車來的時間也不固定。”劉夢身邊有不少跨區工作居住的同事,“我有個朋友在昌平住,每天開車上班,遇上高峰期,單程就要兩個小時。其實非高峰期只需半個小時車程。”

  85.3%受訪青年坦言通勤不便降低幸福感

  “每天早高峰擠地鐵,人都特別多,我會莫名地煩躁起來,導致一上午心情都不好。”劉夢坦言,這讓她每天都感到非常累,“通勤時間太長了,過程也難熬,我下決心今年要換份工作。”

  “通勤時間過長大大降低我的幸福感。”顏婉婷感到自己的時間被嚴重浪費,“日子過得太快而沒有充實感,會讓我覺得太過疲憊奔波,這樣的疲憊會增加我的食欲,又降低運動量,導致發胖,形成惡性迴圈。”

  “通勤狀況差也會影響我對于住處和工作單位的選擇。”顏婉婷説,當通勤時間超過1小時,她就會考慮重新選擇,“我想去北京發展,但北京通勤體驗同樣很差,公交地鐵都人多擁擠,買不了私家車,很糾結”。

  肖小錢説,他已經形成了每天早上7點起床的習慣,“通勤時間長倒是不會對我的工作有太多影響,但是對幸福感是有些影響的,因為休閒時間變少了”。

  調查中,85.3%的受訪青年坦言通勤不便降低了自己的幸福感。具體來説,最大的影響是降低工作效率(65.2%),然後是每天情緒不佳(59.5%)和睡眠不足(57.9%)等。

  華東師范大學應用心理學係教授徐光興説,一個城市如果通行不暢,就等于一個人的血管堵塞。“交通問題會讓人産生壓力和焦慮情緒,時間長了,這種感受只會更強。長此以往,整個社會的人就變得比較急躁,大家都搶著要趕快通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會變得緊張”。

  69.0%受訪青年希望公司向員工提供租房補貼

  肖小錢建議,增加人流量大的公交站點的班次,分散人流,減少人們的等待時間,降低公交車出行的時間成本。

  顏婉婷希望,城市發展過程中注意合理規劃,打造出行友好、交通便利的城市交通網,在人流量大的地區建設地鐵線路,在偏遠的地方也盡量多設置公交站點,保證繁華的地段能疏通得開,偏遠的地方能方便乘車。

  “城市上班族通勤有困難是個普遍現象。”劉夢希望,企業能夠制訂一些措施來方便員工出行,比如錯峰上下班、提供員工通勤巴士等,讓人們能安心工作。

  徐光興認為,當下1個小時左右的通勤時間是正常的。要改善通勤問題,城市交通指揮中心要作出應對和改善,企業可以施行錯峰時間制,道路上的提醒標語等人性化措施可以做得更明確更到位。“從心理上,大家要提高自身素質,講究禮讓,遵守交通規則。交通擁擠是國際性難題,基本每個城市都有。有時候不是大家走不了,而是都爭先恐後才導致擁堵在那裏,造成道路或步行擁擠現象”。

  如何解決年輕人的上下班問題?調查中,69.0%的受訪青年希望公司向員工提供租房補貼,讓員工居住到離單位近些的地方,61.9%的受訪青年希望公司制定員工錯峰上下班制度,54.5%的受訪青年期待做好市政規劃,推進職住平衡。

  (記者 杜園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1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