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針對新生代農民工培訓提出四方面創新舉措
2019-02-14 07:12:5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人社部網站消息,近日,人社部印發《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2019—2022年)》(以下簡稱《計劃》),要求各地加強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工作,帶動農民工隊伍技能素質全面提升。對此,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負責人就實施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回答了記者提問。該負責人指出,我們明確將從事非農産業的技能勞動者都納入培訓計劃,在不同就業形態對應的培訓中,分別提出創新舉措,體現在四方面。

  有記者問到,新生代農民工有哪些特點?針對這些特點,將採取哪些創新舉措擴大培訓規模?

  該負責人表示,根據調研和課題研究結果,在就業和培訓方面,新生代農民工相較于老一代農民工體現出的特質是“兩高、兩強和兩低”,即:受教育程度高、職業期望值高;技能提升意願強、創業意識強;就業穩定性低、技能水準低。為此,我們將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的目標任務,確定為實現培訓的普遍、普及和普惠上。在政策設計上,以新生代農民工為核心受益群體,通過多種舉措,鼓勵農民工、培訓機構、用工單位參與到培訓中來。

  該負責人稱,在具體措施中,我們明確將從事非農産業的技能勞動者都納入培訓計劃,在不同就業形態對應的培訓中,分別提出創新舉措,體現在四方面。

  一是對準備就業人員,提出對登記培訓願望的農民工,在1個月內提供相應的培訓資訊或統籌組織參加培訓。這個時限要求,能盡量適應農民工最迫切的就業需要,提供技能培訓。

  二是對已就業人員,提出鼓勵企業重點對新生代農民工開展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對具備條件的技能人才,開展崗位創新創效培訓。強調加強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引導新生代農民工愛崗敬業,追求精益求精。這項措施,重在鼓勵用工單位將農民工培養成為高技能、高素質、穩定就業的勞動者,實現農民工與企業的雙贏。2018年人社部在全國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已經要求各地將農民工、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作為重點培養對象。

  三是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提出精準掌握就業困難人員中新生代農民工的基本情況,優先提供技能培訓服務或技工教育。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決戰階段,鄉村振興正在蓬勃開展。技能培訓是促進就業脫貧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徑,這一舉措,將積極促進貧困勞動力脫貧,並防止返貧。

  四是對擬創業和創業初期人員,提出重點開展電子商務培訓。對具備一定條件的人員開展以創辦個體工商戶和創辦小微企業為中心的創業技能培訓。對已創業人員,持續開展改善或擴大企業經營的創業能力提升培訓和企業經營指導。這一舉措體現了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對創業技能的要求,並充分考慮了新生代農民工實際情況,將幫助更多農民工實現就地就近就業創業,助力鄉村振興。

  在切實提高培訓品質方面,該負責人指出,高品質職業技能培訓是促進高品質就業的根本有效途徑。我們深入分析了培訓工作存在的問題,總結了部分地區的經驗作法,結合新生代農民工特點,在三個方面突破傳統做法,明確提出新要求。

  一是創新培訓內容和方式。當前,制造業重點領域、現代服務業和鄉村振興需要大量的技能人才,我們明確提出要對新生代農民工積極開展産業發展和就業需求量大、急需緊缺職業(工種)技能培訓,促進他們成為産業工人。要改變傳統單一的集中授課、填鴨式教學等模式,逐步推廣企校合作、工學一體化、“互聯網+職業培訓”、職業培訓包、多媒體資源培訓等靈活多樣的培訓方式。

  二是擴大培訓供給。各地培訓機構發展不均衡,制約了培訓規模和效果。我們明確提出要通過政府示范激勵,帶動社會培訓資源參與。逐步推進職業技能培訓市場化、社會化。推動落實勞動者自主選擇、按標準領取補貼的政府購買服務方式。

  三是做好公共就業服務。就業是民生之本,檢測培訓品質效果的根本指標也是就業。為促進培訓就業一體化,我們明確提出,支援職業培訓機構與行業協會、大中型企業、勞務輸出機構等建立聯合體,開展培訓就業一站式服務。推進勞務輸入地與輸出地聯動對接,延長新生代農民工跨區域培訓就業服務鏈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11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