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東部天氣現“北雪南雨” 北京將迎入冬來最強降雪
2019-02-14 07:07:1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根據氣象預報,13日開始,中國北方降雪范圍進一步擴大,多地將迎來雪天模式,14日,北京也將出現2018年入冬以來最強的一次降雪過程。

  相比于北方的“白雪飄飄”,南方多地在未來一周將持續被雨水籠罩,“陰雨綿綿”將成為天氣的主題。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2月12日,北京迎來今冬第二場降雪,遊客冒雪參觀故宮博物院。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北京將迎入冬來最強降雪

  ——10日內的第三場降雪

  在告別12日降下的“鵝毛大雪”後,北京今日將迎來10天內的第三場降雪。

  北京市氣象局預計,本次降雪將于今日上午5至6時影響到北京城區,上午8時左右城區部分地區能見到積雪。另據中國天氣網報道,降雪將一直持續到傍晚20-22時左右,城區主要降雪時段為8時到20時。

  對于降雪的特點,北京市專業氣象臺氣象專家李煥安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本次降雪有個明顯的特點是持續時間長,此外受蒙古氣旋東移和南方暖濕氣流北上共同影響,動力條件和水汽條件都比12日的降雪過程要好。預計積雪深度為2-3釐米,山區局地5釐米以上。

  從2018年入冬以來,南方多地曾出現了大范圍降雪,然而位于華北的北京曾長時間沒有雪花“光顧”。對此,不少網友都調侃稱“一個北方的城市下場雪竟然就能上頭條”等等。那麼,北京入冬以來的降雪真的很少嗎?

  “近兩年,北京地區冬季降雪偏少,今年北京降雪與去年相比略有改善,此輪降雪過程結束後,北京地區降水量將接近常年同期水準。”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濤分析。

  “1月以來,北方地區降雪偏少,此輪雨雪天氣過程對于緩解北方幹旱情況有一定的幫助,有利于地表增墑以及麥田後期返青生長。”陳濤稱。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2月12日,北京迎來今冬第二場降雪,一名幼童仰頭感受雪花紛飛。中新社記者 趙雋 攝

  中東部開啟“北雪南雨”模式

  ——北方多地飄雪 南方降雨不斷

  除了北京外,從13日開始,北方多地將開啟雪天模式。

  中央氣象臺預計,13日夜間至14日,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地區中南部、黃淮、江漢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內蒙古中部、河北西北部、北京北部山區、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雪;新疆西南部、西藏西部局地有大雪或暴雪。

  具體來看,2月13日20時至14日20時,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地區南部、黃淮、江漢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內蒙古中部、西藏西部、河北西北部和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雪,西藏西部局地暴雪(10~19毫米)。

  此後一天,2月14日20時至15日20時,南疆西部山區、西藏南部和北部、青海南部、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中南部、河北東部、黃淮東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西藏南部局地有大雪或暴雪。

  與北方多地飄雪相比,南方多地在未來一周左右,將持續被陰雨籠罩。

  中央氣象臺預計,未來一周左右,江南、華南、江淮、江漢、重慶、貴州等地有持續性陰雨,雨量以小到中雨為主。

  其中,13日夜間至14日,江淮大部、江漢南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區東部、華南西北部、臺灣島等地有小雨,其中,江南東部、廣西北部、貴州中部和臺灣島東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雨;15日至16日江南局地有大雨;17日至18日華南中西部、江南中西部部分地區有大雨,局地暴雨。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圖為在雪中執勤的河北交警。警方供圖

  雨雪天氣影響交通

  ——多地出臺舉措 保障民眾出行

  由于此輪降雪恰逢春運返程期間,面對雨雪天氣給民眾出行帶來的不便,多地相關部門都出臺舉措,保障民眾平安、順利出行。

  在北京,北京市交通委在微博上提醒市民,降雪天氣將影響早晚高峰交通出行,請盡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出遊山區,安全第一。

  此外,北京市首都公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分別在京藏高速以及通燕高速組織了除雪演練,建立了包括除雪辦公室、5個保障組和9支搶險隊在內的共計近1500人的除雪搶險隊伍,設置了37個應急值守點位。目前,各點位已全面投入除雪作業。

  民航方面,北京首都機場在微博上稱,受降雪影響,航班可能會取消或者延誤,不過,機場方面已經開始全力以赴地備戰冰雪。

  在河北,13日,河北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稱,降雪地的公安交管部門已啟動惡劣天氣應急管理預案,全警上路,在易結冰、易積雪的路段設置臨時執勤站點,安排警力駐守橋梁、隧道和長上下坡路段,不斷巡邏喊話、警報提示、警燈警示,引導駕駛人減速慢行。

  此外,該局還稱,全省高速公路將持續受到降雪影響,其中京港澳高速、京昆、京滬、大廣等高速的主要路段,在夜間到上午時段可能出現臨時管制措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1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