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今年擬提前實施國六排放標準
2019-02-14 07:05:2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今年擬提前實施國六排放標準

  7月1日起重型燃氣車須滿足國六b標準 明年起在京銷售登記的輕型汽油車均須達標

  市生態環境局日前在官網發布《關于北京市實施第六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的通告(徵求意見稿)》,向各單位徵求意見。根據該通告,本市將提前實施第六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自2019年7月1日起,在本市銷售和登記注冊的重型燃氣車以及公交和環衛行業重型柴油車須滿足國六b階段標準要求。

  市生態環境局表示,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按照市委市政府發布的《關于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和《北京市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有關要求,本市擬提前實施第六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通告明確,自2019年7月1日起,在本市銷售和登記注冊的重型燃氣車以及公交和環衛行業重型柴油車須滿足國六b階段標準要求。自2020年1月1日起,在本市銷售和登記注冊的輕型汽油車和其余行業重型柴油車須滿足國六b階段標準要求。

  上述通告中所稱輕型汽油車是指《輕型汽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六階段)》(GB 18352.6-2016)定義最大設計總品質不超過3500kg的M1類、M2類和N1類汽車。《通告》所稱重型柴油車和重型燃氣車是指《重型柴油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六階段)》(GB 17691-2018)定義的M2、M3、N1、N2和N3類及總品質大于3500kg的M1類汽車。

  根據市生態環境局發布的通告徵求意見稿,凡在本通告規定的標準實施日期之前已購買的(以購車發票日期為準)和已從外省市轉出遷往本市的(以機動車登記證書的轉移登記日期為準)符合第五階段排放標準要求的車輛,在本通告規定的標準實施日期之後的一個月內可繼續辦理車輛注冊登記手續,逾期不再辦理。

  市生態環境局要求各機動車銷售單位提前組織安排好銷售計劃,認真貫徹國家第六階段機動車污染物排放標準要求,落實銷售主體責任,在經營場所明示本通告的有關內容,向購車者告知有關規定。對于在本通告規定的標準實施日期之後銷售不符合國六b排放標準車輛的,由市場監管部門依法追究法律責任。為保證第六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的順利實施,本市相關部門要嚴格把關,對不符合本通告要求的車輛,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不予辦理車輛注冊登記手續。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2018年7月,國六排放標準正式出爐,並擬在2020年7月1日開始實施。而目前已經有不少省份開始提前實施。國六排放標準與國五標準相比排放限值更低,提前實施國六排放標準,對于輕型汽油車一氧化碳、碳氫、非甲烷總烴和氮氧化物排放將比國五階段降低50%左右,顆粒物排放降低40%左右;對于重型柴油車,氮氧化物和顆粒物將比國五階段降低60%以上,實施新標準將有利于提升北京的機動車排放水準。(記者 蔣若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1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