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味的變與不變
2019-02-13 16:13:2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年味並非凝固不變,總是隨時代進步而變化,隨社會發展而變化。年味變化,變的是那些與現代文明相去甚遠、與時代觀念漸行漸遠、與新消費理念不相適應的習俗,不變的是年的精神內核與內生引力

  春節已經過去,但在節後上班的旅途中和崗位上,一些回鄉見聞反而更值得咀嚼回味。在近些年的返鄉見聞中,描述的大多是某些地方人情習俗以及親朋飲酒、鄉友世故等細節。對于這類習俗描述,網友中有點讚認可的,有調侃吐槽的,還有各種探討求證。

  對一種傳統節日如此鍥而不捨地全民投入巨大熱情和精力,並反反覆復引發各種讚美與爭論,非中國“年”莫屬。可以説,年味集聚了中國人對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各種集體體驗和共同憧憬,但又滿懷地域特色與個人感受,不同人群、不同個體對年味的理解和感悟會呈現出各自的色彩。

  這些不同色彩,從網絡熱議來看,總體可以劃分為三大類,其一是為各種風俗打call的,只要不違背道德法律,存在即是合理;其二是對過年的一些禮儀規矩作出不同審視與思考,更多地在于舍棄;其三是中間型,既不認同以高高在上的優越感對傳統年味不屑一顧,也不認可為尋求貴族式精神寄托而簡單要求年味一成不變。客觀地看,這些議論並不能機械地指責誰是誰非。

  因為,當我們把年味框定在某一個地域或某一種行為的時候,站在任一角度都可以説出各自的理由。比如一個多年生活在城市的青年到鄉下過年,可能更多的是好奇與不適應;一個從鄉村走出去的人返鄉,可能更多地夾雜著似曾相識卻又難以言説的優越感與失落感;一個刻意去尋找靈感詩意或者有悲天憫人情緒的人,看到的又會是另一種寂寞。但是,如果説這些文字真實地抒發了年味、書寫了年俗,肯定還有很多人不認可。

  “年”,已經固化為中國人時間線條甚至生命印記中最重要的物理標記,並演變為一種民族文化符號。盡管因地域、人群、族別等的不同,年的形式禮儀也各不相同,但親人團聚、告慰心靈、期許未來,享天倫之樂、生活之美,已經在歲月的磨洗下凝結為年的厚重內核,並成為中國年、中國味的強大凝聚力所在。

  年味並非凝固不變,總是隨時代進步而變化,隨社會發展而變化。從過年的形式禮儀到過年的方式方法,年味並非年復一年地簡單重復,更非抱殘守缺。現在40歲以上的人很多都有過除夕之夜圍爐守歲的記憶,40歲以下的人則大多有春晚相伴過除夕的經歷;20年前選擇到賓館飯店合家歡聚還不多見,現在連縣城賓館餐廳春節期間也一房難求。這一點,最新發布的今年春節客流數據已有體現,越來越多的人群在過年時彰顯出與個人條件、喜好相向而行的特點。正是這種不斷的改變,使得年味年韻更為悠長豐富,歷久彌新。

  年味變化,變的是那些與現代文明相去甚遠、與時代觀念漸行漸遠、與新消費理念不相適應的習俗,不變的是年的精神內核與內生引力。假使以一種復古心態來品味今天的年味,或許會感覺年中的煙火味正在變淡;假使以一種憤青心情來看待今天的年味,恐怕難以體會到年味中的中國神韻與中國魅力;假使以一種看客似的高姿態或者為了吸引話題而以點代面,甚至添油加醋,則難免陷入以偏概全、不能自拔的煩惱糾結中。(作者:瞿長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1005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