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場輪椅上的博士答辯
2019-02-13 18:5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13日電(記者楊思琪)讀博有多難?是通宵苦讀,是反覆實驗,還是數年堅守?對于39歲的馬超來説,還要加上更多負重:頸椎骨折,高位截癱,除了眼珠轉動、能説話外,全身沒有知覺……

  馬超是東北林業大學工程技術學院一名教師。幾年前,為了給自己“充電”,馬超選擇攻讀哈爾濱工業大學電腦應用技術專業的博士研究生。

  讀博路卻在2018年4月11日發生轉折。那天,馬超不幸遭遇意外,生命垂危。被送往醫院後,10多個小時的手術把他從“鬼門關”裏奪了回來。手術後,馬超高位截癱,意味著他將很難再有機會站起來。

  隨後,肺栓塞等一係列並發症讓馬超多次昏迷。原本定在2018年4月的博士論文答辯不得不推遲延後。直到2018年9月,馬超的身體狀況逐漸穩定。

  “好不容易保住了命,這博士咱不要了,你活著比什麼都好。”家人苦心勸阻,馬超卻説:“我要完成博士學業,我想早日回到講臺。”

  白天進行康復治療,晚上六七點鐘騰出時間修改論文,幾乎每天都忙到深夜……在準備答辯的4個月時間裏,根據專家評審意見,馬超對論文進行了三輪修改。

  為了照顧馬超,妻子駱春穎辭去工作,跟馬超一起住進了醫院。馬超身體不能動,妻子就把電腦架到他眼前;手指不能動,馬超就口述,妻子對著電腦打字;每天給馬超按摩、翻身、挪動,幾個月下來,妻子的手腕和腰部關節勞損嚴重……

  時間終于來到答辯的日子——2019年1月9日,一大早,馬超堅定地説:“出發。”

  “出發”,對于馬超是個大工程。妻子取來一張漁網似的醫用網,鋪在馬超身下,再推來一臺小型“起重機”,把馬超用網吊起來,運送到輪椅上方,其間家人一起扶穩他的頭頸、腰部、腿部……

  到達答辯現場後,妻子將馬超脖子上的護具摘下,將輪椅調整到他能把頭部斜靠、眼睛能直視投影幕布的角度,再把薄棉被折疊好墊在他的脖子後面。

  作為第一個答辯者,馬超熟練地介紹著論文情況,眼裏充滿了光亮。面對答辯組的提問,學妹將論文翻到相應章節,舉到馬超的眼前,輔助馬超解答。馬超不慌不忙,一一作出回答。

  “太不容易了!”當答辯委員會宣布馬超答辯通過後,馬超和妻子流下了激動的淚水。馬超的額頭挂滿了豆粒大的汗珠,駱春穎説,這是因為馬超不能正常排尿,體內水分只能通過汗腺排出。

  “在堅定的人面前,一切病痛和困難都不能成為前行的阻礙。”馬超説,心中有夢,哪怕身負“枷鎖”,也要執著前行。如今,他又有了下一個目標:“我想念著學校,想念著同事和學生,我要早日回到講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1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