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年九曲黃河燈陣展新貌
2019-02-13 17:1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2月13日電(記者任延昕、范培珅)正月初八,春寒料峭。暮色掩映下,位于甘肅省張掖市甘州區鹼灘鎮古城村的九曲黃河燈陣明光爍亮,絡繹不絕的遊客前來觀燈、遊陣、祈福。

  九曲黃河燈陣起源于黃河沿岸,因燈陣曲折綿延如黃河之龍曲而得名,在流傳至張掖後被當地人民保存、繼承下來,如今已是這裏傳承千年的文化遺産。

  當晚,社火表演之後,伴隨著9聲鼓響,遊陣儀式正式開始。身著傳統服飾的表演者手持經幡,列隊而入。他們面前四方四正的燈陣城壕中早已點燃數百盞明燈。俯瞰而下,陣內步道三回九轉,宛若一座巨大的金色迷宮。

  遊客們緊隨其後入陣觀燈,7米寬的通道一時間被堵得水泄不通。

  “正月裏點燈遊陣是老習俗了。”九曲黃河燈陣縣級非遺傳承人焦文傑説,以前村民們用棉花、植物油和高粱稈制成18盞燈,再用草繩將其連接,祈求來年風調雨順。

  “現在大家生活條件好了,燈陣也有了新模樣。”他説。

  今年,佔地百余畝的九曲黃河燈陣新址對外開放,陣內設有365盞明燈,寓意一年365天平安順遂。全長2.4公里的通道兩側增設了700多面噴繪墻面,講述了二十四節氣演變、十二生肖故事和八卦知識等。

  當地政府還聘請專業團隊編排了新式社火節目。身著紅襖、頭戴汗巾的村民們舞起鐮刀、趕起牛車,展現了農耕時節的勞作場景。

  “千年的傳承和創新使張掖市的九曲黃河燈陣更具特色。如今它已不僅是當地的春節習俗,也在吸引更多外地遊客。”甘州國學院院長胡永暉説。

  近年來,當地政府通過對九曲黃河燈陣進行傳承保護和資源升級,打造文化旅遊綜合大景區項目,建設九曲黃河燈陣傳習所、燈籠工坊等,帶動周邊農民致富。

  據介紹,2018年張掖市共接待遊客300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突破200億元。九曲黃河燈陣正在成為張掖發展民俗旅遊的名片,煥發出新的生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