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愛而歌
2019-02-13 16:5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2月13日電 “除了一個你,我不會再戀愛。愛你一輩子,我永遠不後悔。”這段充滿深情的歌詞來自歌曲《真心愛你》。19年前,一位拉祜族少女正是唱著這首歌,把心上人唱回到身邊。

  如今,這位拉祜族女孩已經成為村裏演出團體的臺柱子和負責人,她的心上人和她相依相伴,彈著吉他,唱著見證他們愛情的歌曲,生活在愛的歌聲裏。

  在雲南省普洱市瀾滄縣的老達保村,李娜倮和丈夫張扎思因歌聲長相廝守,用歌聲表達和見證愛情的故事,成為大家眼中的傳奇。李娜倮説:“我用歌聲把老公唱了回來。”大家都説,這是充滿愛的歌聲。

  雲遮霧繞,滿目蒼翠。老達保村位于大山深處,拉祜族村民淳樸勤勞。

  上世紀80年代,村民李石開外出學習,首次聽到吉他彈唱就動了心,他便買了村裏的第一把吉他,拉開了村民吉他生活的序幕,大家開始學吉他彈唱。多年來,動聽的吉他聲也越傳越遠。

  1983年出生的李娜倮在父親李石開和村民們的吉他聲、歌聲中長大,耳濡目染中,她的血脈中融入了音樂的成分。在父母的精心教授下,李娜倮很快就學會了唱歌、跳舞、彈吉他,成為村民們眼中的小明星。

  長大成人的李娜倮長得像一朵花一樣,並且歌聲動人。她和同村同樣能歌善彈的小夥張扎思一起長大,互生愛意。

  “我們會説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可這又換不來錢!”偏遠閉塞、交通不便,又沒找到合適的發展路子,貧窮曾如影相隨,當年的老達保村民們煩惱不已,這也讓張扎思産生離開村子到外面闖世界的想法,兩個人因而産生隔閡,隨後他們便分開了一段日子。

  那段日子裏李娜倮無精打採,心神不寧。可怎麼能留住愛人的心呢?她咬咬嘴唇,要用歌聲表達心聲。于是,白天她堅持幹農活,晚上回家寫歌。“我就是把心裏想的,順著旋律就寫了出來。”一周後,每一個字都凝聚著自己心思的《真心愛你》完成了。

  “我的眼淚就像流水日夜為你流,受傷的心很快要破碎。我親愛的不論你在哪裏快回來,你是我一生的依靠……”在村裏廣場上,歌聲充滿深情、充滿期盼,也是一聲聲對愛人的呼喚。

  很快,李娜倮為自己寫歌的事就傳到了張扎思的耳中,他決定回村看看。“那時候晚上沒有電視看,坐在篝火邊聽李娜倮唱自己寫的歌,太美了。”張扎思被打動了,聽懂了歌聲裏的語言,感受到了真愛,也懂了姑娘的心,便決定留在村子裏,和李娜倮廝守在一起,攜手邁進婚姻的殿堂。

  相愛的日子如蜜一樣流淌。

  結婚三年後,沉浸在幸福和快樂之中的李娜倮又寫了新歌《永不分離》:“我倆是人間最純潔的愛,今生今世永在一起,永恒的愛情與天地同在,永遠永遠在一起,永遠永遠都不分離……”在李娜倮和張扎思心中,這既是愛的寫照,也是愛的誓言。

  現在,夫婦二人有了兩個孩子。夫婦二人教他們唱歌跳舞,兩個孩子聽到歌聲就會動起來。

  “蜜樣的幸福生活滋潤著我,拉祜人縱情歌唱……”剛進老達保村,嘹亮的歌聲就已響在耳畔。如今,村民伴著悠揚動聽的琴聲,正邁開步伐奔向好日子。

  2013年,在縣裏的支援下,老達保村成立了由全體村民持股的老達保快樂拉祜演藝有限公司,修建了演藝廣場。現在,490多名村民中有200多把吉他,從六七歲的孩子到六七十歲的老人都能登臺演出,光靠唱歌跳舞一項,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就有四五千元。

  父親李石開買吉他回村的時候,女兒李娜倮才一歲。現在,她已是這個“吉他村莊”的著名音樂人和演藝公司的一位負責人,創作的《快樂拉祜》等歌曲頗受遊客喜愛。

  “我都寫了40多首歌曲了,但最喜愛的還是《真心愛你》和《永不分離》。”今年已經36歲的李娜倮臉上泛出微微害羞的神情,而35歲的張扎思在一旁深情地望著妻子,不自主地撥動著琴弦。

  修通了柏油路,修了公廁、垃圾池,村民住房變得寬敞,人畜混居成為歷史,四面八方的遊客紛至遝來,一睹200多把吉他齊奏的盛況。李娜倮、張扎思和村民們會一同站在村中的舞臺上,為四方遊客快樂地歌唱,這就是現在快樂幸福的老達保村。

  李娜倮説:“未來我們會繼續寫歌,傳承拉祜族文化,為愛而歌。”(採寫:記者謝銳佳、王長山、吉哲鵬、何春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1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