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區社火班見證大變遷
2019-02-13 16:2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2月13日電(記者梁軍、馬莎)正月是西北社火鬧得最旺的時候。記者日前走進革命老區甘肅省慶陽市西峰區肖金鎮左咀村,在村委會大院,村民三三兩兩圍聚一起,相互幫襯著試衣上粧。

  70歲的殷效鋒是管服裝的社火頭,他説:“我從小就看爺爺一輩人耍社火,那會兒莊戶人鍋灰抹面,都是扯塊黑布縫件袍就披上,顧不上模樣好壞。不像現在和唱戲似的,扮啥角色穿啥衣服,一套行頭置辦下來得四到五萬元,盡是些用料光滑厚密的絲織品。”

  “當時有句話叫,莊稼漢要作樂,騎驢耍社火。”坐在火爐旁的老漢殷效義接過話茬説,“新中國剛成立那會兒,村裏沒有自行車,只能男扮女裝,騎在驢上,圖個樂子嘛。後來包産到戶,富裕的都開上手扶拖拉機,社火開始站在上面耍了。”

  殷效義説,左咀村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正式成立了社火班,參與的村民也由十幾個人發展到上百號人。雖然是村民自發組織,但大小事務由社火頭們各管一端,煙火、鼓樂、指揮分工到人。後來這20年,左咀村社火隊漸漸搞起了名氣,經常去鎮子上和鎮子附近的村子演出。

  時代在變,社火班子的道具也在更新換代:煤油燈、破棉襖、農機車逐漸退出舞臺,專業音響、話筒、電子煙火陸續登場。左咀村的路變成了雙向車道的硬化路,每逢正月,整個社火班會包下十幾臺汽車,浩浩蕩蕩開往城市表演。

  左咀村黨支部書記左新郎説,2015年之前左咀村還是全區最窮的,近幾年依靠果樹栽植、藥材種植和規模養殖,去年底剛剛脫貧摘帽。雞鴨魚肉從年頭吃到年尾,農民説是天天都在過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1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