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固定翼飛機完成東南極冰蓋關鍵區域航空探測
2019-02-13 11:2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極中山站2月13日電(記者劉詩平)中國極地固定翼飛機“雪鷹601”在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期間,順利完成東南極內陸分冰嶺、埃默裏冰架南緣等重要航線探測任務。

  依托“雪鷹601”飛機,本次科考在南極冰脊B、伊麗莎白公主地、埃默裏冰架南緣等區域,開展了大范圍、詳細的航空冰雷達、航空重力和磁力觀測。

  “這對查清這些區域的地質、環境等問題有重要的科學意義,對尋找地球上最古老冰芯,解決東南極縫合帶走向和地質演化、冰架海底地形、埃默裏冰架動力過程和穩定性等科學問題有重要的科學價值。”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領隊、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孫波説,“雪鷹601”飛機在世界上首次完成了東南極冰蓋關鍵區域的航空科學探測任務,有助于揭示冰蓋演化與穩定性機制,查尋地球古氣候環境變化的“源代碼”。

  南極大陸面積超過1400萬平方公里,自然條件惡劣,是地球上最難進入的大陸。針對南極冰蓋、南極大陸地質和構造的調查研究近年來極為活躍,航空手段則是大范圍、高效獲取南極大陸地球物理數據的主要途徑。

  “雪鷹601”在本次科考期間還執行了中山站至泰山站和昆侖站兩個內陸考察站的年度常規後勤保障飛行,進一步積累高海拔區域飛行經驗,並為兩站運輸了相應的補給物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09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