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趙義京:創造了平原地區伏擊戰的范例
2019-02-13 11:2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趙義京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武漢2月13日電(記者廖君)“最近10多年,每年我都要去河北邯鄲晉冀魯豫烈士陵園給趙義京掃墓。”談起趙義京烈士,59歲的堂弟趙義平不禁肅然起敬。

  趙義京,1914年出生在湖北黃陂縣(今黃陂區)趙店村一戶農民家庭。1930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3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參加了長徵。到達陜北後,入抗日軍政大學學習。

  1937年全國性抗日戰爭爆發後,趙義京隨八路軍129師開辟太行抗日根據地,任師通訊隊長、作戰參謀和科長等職。1938年後,任冀南軍區第5軍分區參謀長、副司令員、司令員等職,在5分區的各縣、區之間組建了縣大隊、區小隊、村遊擊小組,擴大了抗日武裝力量。

  1940年7月初,趙義京指揮抗日軍民破壞了5條敵人交通運輸線。7月25日夜,趙義京率分區武裝會同軍區第25團,埋伏于武邑與衡水間的蘇正、蘇義地區。次日淩晨,衡水日軍川井大隊100余人來犯。戰鬥中,趙義京身先士卒,僅用9分鐘便取得戰鬥勝利。這次戰鬥被第129師評價為“創造了在平原地區迅速、幹凈消滅敵人的伏擊戰的范例”,受到八路軍總部通令嘉獎。

  趙義京嚴于律己,艱苦樸素。鬧災荒時,他帶頭吃糠咽菜,由于工作繁忙,又缺乏營養,身體相當虛弱,同志們非常心疼,用6斤小米換了一只雞,要他補補身子,他堅決不要。他説:“6斤小米夠一個戰士吃好幾天的,我一個人吃了多浪費!”後來,供給處的同志從老鄉那裏給他搞了點營養品。他知道後很生氣,批評了送東西的同志,責令把東西送回去。

  1943年8月,冀南軍區5軍分區在棗強縣召開全區各縣武裝科長、縣大隊長和教導員會議後,在江官村遭2000多名日偽軍包圍。趙義京臨危不懼,指揮部隊突圍。8月30日,在與敵激戰中,趙義京身中數彈,壯烈犧牲,時年29歲。

  冀南軍區5軍分區副司令員陳耀元也在這次戰鬥中犧牲。5分區黨政軍民為趙義京、陳耀元舉行了隆重追悼會。為了紀念這兩位烈士,冀南5地委將棗北縣改名為趙陳縣。1984年3月,共青團棗強縣委在他們的犧牲地棗強縣王常鄉西江官村修建了紀念碑。每到清明節、烈士紀念日,就有中小學校師生、領導幹部和群眾等來給烈士掃墓,以祭奠烈士,學習他們的革命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109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