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價格下調三五成,“文旅大餐”宴不散——節後錯峰出遊驚喜多
2019-02-13 09:5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13日電 題:價格下調三五成,“文旅大餐”宴不散——節後錯峰出遊驚喜多

  新華社記者陳愛平、王鶴、王琳琳

  隨著春節假期的結束,遍布全球各地的中國遊客們陸續踏上歸途,但也有不少遊客正準備錯峰出行。據業內平臺分析,春節後至清明小長假的一段時間,國內外許多旅遊目的地迎來傳統淡季,往返機票、當地酒店和旅遊産品費用等甚至可能跌至“白菜價”。相比“春節黃金周”,人們的節後出遊成本可節約30%至50%。

  攜程旅行網截至12日午時數據顯示,熱門旅遊地往返機票價格逐步恢復至日常價格的3折至5折水準,部分航線報價較春節前最多下降超7成。例如,飛往三亞、昆明、成都、杭州、西安、重慶等節中熱門旅遊城市的航班均已有價格低至原價2折的機票。

  這兩天,70歲的重慶市民林夏陸續送走從北京、上海、四川回鄉祭祖探親的親朋好友,並將開啟為期月余的粵港澳深度遊。她説,春節期間重慶前往珠海的機票價格單程就要2000多元人民幣,而元宵節(2月19日)後僅需700多元,3月份僅需500元,錯峰出遊很合算。

  “時間更充裕的中老年遊客青睞在傳統旺季後的價格‘跳水期’出遊。”上海財經大學旅遊管理係教授何建民分析,“相較于旺季時景區景點裏‘人山人海’,在淡季人們觀光休閒體驗更從容一些,越來越多年輕人也願意錯峰出遊。”

  在春節假期加班的上海白領程功,將帶著父母妻兒踏上為期5天的赴日本郵輪遊。在他看來,在節中加班,是為了保障工作;公司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則保障了大家休息的權利。

  伴隨生活水準的提高,旅遊休閒已成為我國居民的“幸福必需品”。中國旅遊研究院2月11日發布報告稱,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春節假期,全國旅遊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同比增長7.6%;實現旅遊收入5139億元,同比增長8.2%。攜程旅行網亦在11日發布報告稱,基于該平臺預訂情況,春節長假期間我國遊客腳步遍布海內外1370多個城市,覆蓋97個國家和地區。

  春節後也呈現“淡季不淡”的特徵。從幾家主要旅行機構機票預定數據看,在2月、3月也有“錯峰熱門”目的地,例如西安、重慶、成都、三亞、昆明、杭州、南京、廈門、哈爾濱、珠海等城市。

  “隨著多個目的地氣溫轉暖,人們日益青睞的‘賞花遊’旺季將到來。例如近期預訂3月下旬前往日本賞櫻的出境遊客增多,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了70%左右。”攜程機票事業群高級總監邵季紅説。

  業內人士指出,今年春節假期最大的亮點便是旅遊與文化的深度融合。中國旅遊研究院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節中參觀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和科技館、歷史文化街區的遊客比例分別達40.5%、44.2%、40.6%和18.4%,觀看各類文化演出的遊客達到34.8%。

  眼下,春節假期雖已結束,各地“文旅大餐”“科技大餐”“運動大餐”供應仍源源不斷。

  北京故宮博物院“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展覽將持續至農歷三月初三(4月7日)。崔雪琳等北京市民告訴記者,計劃節後參觀故宮,尤其是參觀故宮博物院破紀錄地展出的近900件(套)文物,體驗“錯峰過大年”。

  為期66天的2019年“西安年·最中國”活動將持續至3月初,春節後仍有豐富的民俗表演、非遺展示、周禮體驗、廟會及紅色旅遊係列活動。

  國家5A級景區上海科技館信息中心副主任吳國瑛介紹,上海科技館、上海自然博物館(上海科技館分館)在春節期間推出多項特色活動,單日接待遊客量創下歷史新高。春節後,上海科技館將推出包括小學生版“未來科學+”寒假科學營等活動。親子遊客、學生遊客參觀科技館、博物館的熱情將延續至開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新疆庫爾勒:越冬天鵝“鬧”新春
新疆庫爾勒:越冬天鵝“鬧”新春
“龍獅”共舞賀新春
“龍獅”共舞賀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08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