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路牙子上當代表——環衛工人莊艷的履職故事
2019-02-13 09:5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2月13日電 題:馬路牙子上當代表——環衛工人莊艷的履職故事

  新華社記者李錚

  每到一個北方城市,莊艷都會“研究”馬路牙子,仔細記錄路面的腐蝕程度。連續兩年,她都向全國人大遞交了“關于環保融雪劑使用和投入機制的建議”,內容越來越厚重。

  “從我最熟悉的領域為國家建言獻策,做得扎實,我心裏才有底。”開著垃圾清運車,莊艷講述著自己的履職故事。

(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1)馬路牙子上當代表——環衛工人莊艷的履職故事

  莊艷在鞍山市立山區的道路上清掃垃圾(2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47歲的莊艷是鞍山市立山區恒潔環衛綠化服務有限公司垃圾清運工,2017年補選為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2018年連任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第一次去北京開會,感覺既興奮,又有點發慌。我一個環衛工人,連怎麼説話都心裏沒譜,就怕別人問我問題,更別説履職了。”莊艷説,她的履職,從調研開始。

  當選後的幾次培訓讓莊艷迅速進入了角色,她説:“人民選我當代表,是要我帶去人民的建議。人大代表5年一屆,時間説長不長,我必須反映百姓的呼聲。”

  按照學習心得,莊艷開始從自己熟悉的領域調研問題。每年冬天掃雪是環衛工人最熟悉的工作,普通融雪劑對路面的腐蝕、對機動車的腐蝕、對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莊艷感受最直觀。

(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2)馬路牙子上當代表——環衛工人莊艷的履職故事

  莊艷(右二)在恒潔環衛綠化服務有限公司向同事徵求建議(2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莊艷説,當選人大代表之前的認識是感性的,但要提出人大代表的建議,事實、數據都要準確。所以,她不但看馬路牙子,而且經常在小路口敲私家車主的玻璃,問他們冬天落到車上的泥點是不是發白,這都和普通融雪劑大量使用有關。腐蝕路面、腐蝕機動車底盤、腐蝕路邊土壤,如果把清掃的雪倒進城市排水係統,地下水也有被污染的可能。

  經過大量走訪調研、查閱資料,莊艷的建議越來越有條理、有可操作性。她説,如果少使用融雪劑或使用環保融雪劑,馬路壽命、機動車壽命都會延長,土壤、水的污染都會下降,提升整個城市的綜合效益。所以各級政府應綜合投入,如果只有環衛部門使用成本比普通融雪劑高三到四倍的環保融雪劑,環衛一家用不起。

  她的建議內容越來越豐富,履職也越來越有信心。

(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3)馬路牙子上當代表——環衛工人莊艷的履職故事

  早上工作結束後,莊艷攙扶身體有殘疾的丈夫回家(2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莊艷從當垃圾清運工第一天開始,就做著自己的垃圾分類。別人一個小時的活,她得幹兩個小時,但她笑著説:“垃圾分類,利國利民,為啥不幹!”

  分垃圾時間長了,莊艷的思考逐漸增多。她發現,垃圾資源利用加工企業的數量和種類不多,是目前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的瓶頸。她説:“節能燈泡裏的燈絲以前有人收,2元一個,但現在沒人收了,我們分了類,也只能集中扔掉。”

  發現了苗頭性問題,莊艷就開始係統調研,目前她關于垃圾分類及後期資源化處理的建議也逐漸成熟。

(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5)馬路牙子上當代表——環衛工人莊艷的履職故事

  莊艷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遼寧代表團小組會議上發言(2017年3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兩年來,莊艷共參加了9次代表學習,列席了一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每次代表活動前,她都加班加點,然後和別人換班,沒有過一次缺席。

  身穿一身橙色工作服的莊艷説:“我是人大代表,每次會議、調研、學習、視察都是代表人民去履職的。”

  心中有責、履職有力——全國人大代表莊艷採訪手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108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