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國考面試將扎堆舉行 隨意放棄或記入誠信檔案
2019-02-13 07:07:4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來,多部門密集公布了2019年度國家公務員招錄的面試公告,多數招錄單位的國考面試將在本月扎堆舉行。作為考生實現公務員夢想的重要一環,國考的面試將怎麼考?又側重考察考生哪方面的能力?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2018年12月2日,考生參加完上午的考試走出考場。 中新社記者 王中舉 攝

  多部門將扎堆舉行公務員招錄面試

  2019年度國考共有中央機關75個單位和20個直屬機構參加,計劃招錄1.45萬余人。公共科目筆試已于2018年12月2日進行。

  此後,國家公務員局于2019年1月18日公布了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9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筆試成績,並公布了面試人員名單。

  每年的國考中,熱門崗位的競爭都較為引人關注。觀察近年來的國考報名,一些職位的競爭熱度高達“千裏挑一”的現象已經並不鮮見。

  例如,在本次國考中,計劃招錄3人的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商標評審委員會案件審理處主任科員及以下職位,報名階段的競爭比就超過2000:1。在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商標評審委員會公布的面試名單中,這一職位面試分數線高達137.5分,最終有15人入圍面試。

  再如,國家統計局雲南調查總隊西雙版納調查隊業務科室科員(2)一職計劃招錄1人,報名階段的競爭比更是超過3000:1。最終,根據國家統計局雲南調查總隊發布的面試名單,該職位的分數線為134.4分,有3名考生入圍面試名單。

  在面試時間方面,記者觀察,絕大多數招錄單位的面試時間定在本月中下旬扎堆舉行,尤其是2月21日至25日,招錄單位在這一時段的面試安排最為集中。

  國考面試考些啥?

  ——人際溝通、組織管理、團隊協作等多種能力

  觀察各招錄單位的面試公告,結構化面試、無領導小組討論等面試方式被經常提及。例如,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就明確,面試採用結構化小組面試形式,面試順序由現場抽簽確定。

  相比于單一的面試形式,還有部門會針對考生報考職位的不同,採用不同的面試形式。例如,國務院國資委的面試公告中則提出,該單位招錄部門中,企業改革局、資本運營和收益管理局、企業領導人員管理二局採用結構化面試方式,其他職位採用無領導小組討論方式。

  “結構化面試就是一種標準化面試,體現在報考同一崗位的考生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面對同樣的考官,回答同樣的問題,以此評判考生的素質差異;無領導小組討論一般6-9人分為一組,共同討論一個開放性問題,其中各個考生平等發表觀點,沒有領導、沒人組織。”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齊宏明告訴記者。

  “無論哪種面試形式都緊緊圍繞公務員能力素質展開測評,主要測評的能力包括崗位匹配和自我認知、人際溝通能力、應急應變、組織管理、綜合分析、團隊協作等多種能力。此外,面試當中還有著裝禮儀、舉止儀表和言語表達的考察。”齊宏明稱。

  面試如何保證公平公正?

  ——對面試過程全程記錄

  近年來,每年國考筆試期間的考場紀律都被輿論標簽為“最嚴”,進入面試環節,如何保證公務員選拔的公平公正,更備受關注。

  2015年,中組部、人社部和國家公務員局聯合下發《公務員錄用面試組織管理辦法(試行)》。這份《辦法》從面試試題命制到考場紀律,再到考官管理都作出詳細規定。

  例如,面試現場,面試考官、考生和相關面試工作人員應將手機等禁止使用和攜帶的設備交由指定的工作人員統一保管。面試室應當配備錄影或錄音設備,對面試過程全程記錄。

  按照程式,主考官和面試監督員應對本面試室所有考官履行職責和執行考試紀律情況進行監督,並在評分表上簽字確認。面試監督員未到面試現場的,不得進行面試。未經監督員簽字認可的,面試成績無效。

  面試官也並非所有人都能擔任。根據要求,省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應當對面試考官參加培訓情況、面試場次數量和行為表現以及廉潔自律情況等建檔登記;對履職情況進行定期評估。評估結果不合格的,不得繼續擔任面試考官。面試考官、面試工作人員和面試命題人員凡與面試考生有利害關係、親屬關係等,應當回避。

  國考可以放棄面試機會嗎?

  ——隨意放棄或記入誠信檔案

  今年國考前夕,國家公務員局曾發布名為《誠信報考 從我做起》的通知,提醒考生“誠信履約”。

  通知稱,進入面試以後環節的考生,不臨時隨意放棄面試資格和錄取資格,以免錯失實現職業理想的機會,影響其他考生權益和招錄機關的正常補員需求。

  齊宏明介紹,考生可以放棄面試機會,只要在招錄單位規定的時間內本人簽署《放棄面試資格聲明》,掃描發送到指定郵箱或者傳真給招錄單位,自身就不會受影響。

  但面試資格並不能隨意放棄。記者觀察多部門的面試公告發現,多部門都對此類情況作出規定。例如,民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文物局等多家單位提出,考生未在規定時間內提交放棄聲明或者發送確認參加面試電子郵件後、又因個人原因不參加面試的,視情節將上報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記入誠信檔案。

  此外,齊宏明説,對于面試失敗或者沒進面試的考生來講,在此次國考中,也未必就完全沒有機會。如果該崗位有人放棄面試機會,招錄單位就會遞補,當初沒進入面的考生就會順次進入面試。

  “而如果面試未通過,考生也不用沮喪,國考在每年四、五月份,一些部門由于考生面試不合格、體檢不合格等情況未招滿,還會進行一次調劑,此外,近年來每年四月舉行的省考招錄,也是考生的機會。”齊宏明説。(冷昊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06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