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隔20多年 稻香村“現搖元宵”回歸
2019-02-13 07:03:3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時隔20多年 稻香村“現搖元宵”回歸

  稻香村門店中老年顧客佔比75%以上;現搖元宵採取當日生産、當日售賣原則,每日限量銷售

  2月12日,稻香村第三門市部,工作人員正在將制作好的元宵稱重。新京報記者 吳寧 攝

  元宵節臨近,元宵湯圓開始熱賣。老北京人吃元宵,講究“現搖現吃”。時隔20多年,北京稻香村門店現搖元宵再次回歸了。昨日一早,稻香村兩家直營店元宵現搖現賣,市民在買元宵的同時,可以現場感受“打元宵”工藝。

  正月初十後早上7點半開始現搖元宵

  為了現搖元宵,北京稻香村第三門市部特意用玻璃隔出了一個透明小作坊。昨天早上8點,幾名用白衣白帽武裝得嚴嚴實實的工作人員開始調試機器,做準備工作。一袋袋切成方形的什錦餡料被抬了出來,師傅們將餡料蘸水後,再投進盛滿糯米粉的大鐵桶內,餡料便隨著機器的轉動被米粉裹了起來。

  滾得差不多了,師傅會把元宵取出來放進一個鐵筐裏,再次蘸水後投進另一個鐵桶裏繼續滾動。兩個鐵桶相互配合,這邊盛出來蘸水後,再投入另一邊搖,如此反覆5次後,裹足糯米粉的元宵基本達到要求,最後過秤確認重量,再經過手工挑揀後,一顆顆圓滾滾、大小適中的元宵才算是合格了,然後才能送到門前的櫃檯現場售賣。

  北京稻香村相關負責人介紹,由于元宵對保存環境的空氣溫度、濕度、通風等要求嚴格,為保證品質及口感,均採取當日生産、當日售賣的原則,因此每日限量銷售。很多顧客都是早早的就來門店排隊等待。“預計正月初十之後會進入售賣高峰,我們會提前到早上7點半開始搖元宵”。

  六家門店現搖元宵將持續至正月十五

  玻璃門外,不少市民帶著孩子圍觀現搖元宵,“這確實是老工藝,30多年前也是這麼搖出來的。”在現場看完全程的霍大媽説,30多年前,她帶著幾歲的閨女看過現搖元宵,自己工作過的飯店元宵也是這樣搖出來的。“現在我的閨女都快40了,再看見這個,特別有親切感。”

  “北京稻香村已經有20多年沒在門店中現場打元宵、現場售賣了,很多年輕人都沒有見過這個場景。”北京稻香村副總經理程文花説,上世紀80年代末,稻香村只有兩家門店,每次現場搖元宵都會引來排大隊的市民。到了上世紀90年代,由于門店增多,人手緊張,加上北京對店外現制食品監管嚴格,北京稻香村的“現搖元宵”也就漸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

  程文花説,如今雖然很多年輕人知道元宵節吃元宵的習俗,但分不清元宵和湯圓的區別,更沒親眼見過老北京搖元宵的壯觀場面。今年,北京稻香村決定重新在門店中推出搖元宵,普及年節文化。

  正月初六,現搖元宵首先在兩家新零售超市、兩家傳統超市內搭成的密封小工坊裏進行,初八在北京稻香村兩家直營門店內亮相,六家門店元宵現搖現賣一直持續到正月十五。

  今年重新開放門店現搖現賣,為什麼會選擇稻香村直營門店以外的超市?程文花解釋,稻香村雖然在北京有近200家門店,但是經常光顧門店的消費者中,40歲以上的中老年顧客佔了75%以上,市場上年輕一代的主力消費群體大多認為老字號門店不符合他們的消費習慣,不是他們的消費場景,所以很少光顧。

  “我們在自己門店裏打元宵,來來回回都是那些老主顧在看在買,對于實現消費群體年輕化沒有太多幫助;而鮮元宵這種食品為了追求最佳口感,對于配送速度又有極高要求。”程文花説,與其他的超市合作,也是為了讓更多的顧客能感受現場“打元宵”這一傳統工藝,尤其是讓年輕群體更直接地了解老字號。(記者 陳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106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