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立平的心願:讓深山獨居老人不再孤單
2019-02-12 18:24: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2月12日電 題:李立平的心願:讓深山獨居老人不再孤單

  新華社記者趙珮然、褚怡

  過年這些天,雲南省施甸縣擺榔彝族布朗族鄉大中村的80後村民李立平幾乎天天往村裏的獨居、留守老人家跑,幫他們打掃、貼春聯……忙得不亦樂乎。

  和李立平同村的72歲孤寡老人李正相之前已經好久沒洗過熱水澡了。春節前,李立平和村裏的志願者一起到府,為老人理髮、燒洗澡水,還特地去山裏採了驅寒除濕的中草藥。在李立平的幫助下,老人痛快地洗了個熱水澡。

  李正相老人是“五保戶”,沒有妻兒,15年前一場意外導致長期偏癱在床。年邁的母親和哥哥去世後,他成了獨居老人,生活主要靠侄子和鄰居照顧。

  大中村的村小組散落在山間的各個角落,山路崎嶇,道路狹窄,去看一些住得遠的老人並不容易。“獨居老人生活不易,我的工作就是幫老人們跑跑腿,陪他們聊聊天,幹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李立平説。

  2017年4月,施甸縣民政局和有關方面合作,引入社會組織開展“關懷深山獨居老人”項目,幫助大山裏留守、獨居老人居家養老。2017年下半年,李立平被村裏推薦為“關懷深山獨居老人”項目陪伴人員,負責陪伴照料村裏30位獨居、留守老人,每月至少要走訪3次老人家,平均下來一天也得去3家。

  據介紹,“關懷深山獨居老人”項目已在施甸縣49個村培養了49位陪伴人員提供日常陪伴服務,惠及1467位獨居、留守老人,其中有702戶為建檔立卡戶。

  這個春節,外嫁的女兒沒回家,獨居老人李新翠不會使用智能機,李立平打視頻電話幫一家人實現了“團聚”。“阿平就像親兒子一樣。”李新翠拍著李立平的肩膀説。

  幫老人取低保,開車送老人去趕集,為老人看病請醫生……“這些看似簡單的事,對每一位獨居、留守老人而言,卻是晚年心靈的慰藉。”項目負責人鐘鐵華説,陪伴人員都是本村人,相較于外來志願者和社工,更了解當地情況,溝通也更容易。

  施甸縣民政局局長段玉元説,山區山高路遠,很多老人不願改變生活習慣搬進政府修建的養老院或養老服務中心,個性化的公益項目是民政和扶貧工作的有益補充,帶給老人更有針對性和可持續性的關愛。

  春節過後,一些青壯年陸續外出打工。李立平又在逐戶拜訪村裏的留守老人,了解子女外出務工情況。他説,他的心願是,讓獨居老人不再孤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0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