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滾石上山 攻堅克難——遼寧全面落實“三個推進”奮力開創振興發展新局面
2019-02-12 10:4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2月12日電 題:滾石上山 攻堅克難——遼寧全面落實“三個推進”奮力開創振興發展新局面

  新華社記者 王振宏、李錚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1)滾石上山 攻堅克難——遼寧全面落實“三個推進”奮力開創振興發展新局面

2017年11月4日,本鋼集團工人在清點板材産品。 新華社記者潘昱龍攝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推進幹部作風轉變”。正當遼寧經濟社會發展面臨巨大壓力的時候,2017年3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遼寧代表團參加審議,明確提出“三個推進”的要求,為遼寧振興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不竭動力。

  兩年來,遼寧將“三個推進”作為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金鑰匙,調結構、抓改革、轉作風。2018年,遼寧地區生産總值增長5.7%,全省經濟走出了最困難時期,呈現穩中有進、進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扛最重的擔子,勇于斷腕求發展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2)滾石上山 攻堅克難——遼寧全面落實“三個推進”奮力開創振興發展新局面

2017年11月4日,工人在本鋼集團軋鋼車間控制室查看生産情況。新華社記者潘昱龍攝

  “我在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做出‘三個推進’重要指示時,心中豁然開朗,這就是企業的希望。”全國人大代表、本鋼集團董事長陳繼壯回憶起兩年前的場景依然激動不已,他説,鋼鐵行業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領域,本鋼是老國企、大國企,總書記關于“三個推進”的指示就是一把金鑰匙,指引本鋼扛起改革發展的重擔。

  曾經,鋼材價格持續在低位徘徊,讓帶領幾萬人的陳繼壯壓力巨大,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招妙棋使滿盤皆活。

  過去幾年,本鋼先後扒掉十座落後的小高爐,去除落後産能,而國家堅決清理“地條鋼”也讓國企的品質優勢凸顯。陳繼壯説,從2017年開始,本鋼扭虧為盈,漲了幾次工資的一線工人幹勁十足。

  劉宏亮博士是本鋼集團引進的頂尖創新人才,他帶領團隊研發的超高強熱衝壓鋼,其強度和延展性都大幅優于國際鋼鐵巨頭,優質産品已在北汽集團的新能源汽車上批量應用。

  劉宏亮説:“科技創新是企業擁有持續競爭力的保證,兩年來,本鋼已有24項新産品問世。”目前本鋼集團高端板材的供貨范圍實現了國內知名家電廠家和自主汽車品牌的全覆蓋,還包括賓士、寶馬、雷諾等近七成合資汽車廠。

  兩年來,遼寧省堅決執行鋼鐵、煤炭等領域去産能目標,全省30萬噸以下小煤礦全部關停。同時,全省各級政府又想方設法發展接續産業。

  阜新市河西鎮曾盛産煤炭,最多時有13家煤礦,如今,河西的煤礦數量已歸零。為了讓挖煤的工人有接續生計,河西鎮緊緊抓住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鎮7個行政村個個有特色農産品,深受市場歡迎。當過礦工的村民高貴昌説:“現在我種葡萄,收入比過去下井挖煤還要多。”

  啃最硬的骨頭,越是艱難越向前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3)滾石上山 攻堅克難——遼寧全面落實“三個推進”奮力開創振興發展新局面

2017年11月4日,本鋼集團工人在高爐前測量鐵水溫度。新華社記者潘昱龍攝

  解決國有企業“三供一業”分離、廠辦大集體改革等歷史遺留問題,實施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破除“鐵交椅”“大鍋飯”——處在滾石上山階段的遼寧,國有企業改革面臨的難題都是最硬的骨頭。

  遼寧省國資委主任李偉説,按照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要求,遼寧正進一步解放思想,摒棄“等靠要”,勇于“闖幹拼”,以越是艱難越向前的幹勁深化改革,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使國有企業真正成為遼寧振興的“龍頭”和主力軍。

  廠辦大集體改革涉及幾十萬群眾切身利益,是國企改革發展必須越過的一道坎,但因改革成本巨大,一再被擱置。2018年,遼寧省堅決啟動改革。目前,企業性質界定、改革資産處置、職工身份認定、職工安置等方案都已出臺。

  今年1月4日,遼寧港口集團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旗下國內貨物吞吐量排名前十的兩大港口——大連港和營口港將由招商局集團實行統一經營。遼寧港口集團董事長鄧仁傑説,隨著股權多元化帶來體制機制嬗變,遼寧上千公里海岸線分布的眾多港口不再業務重疊、壓價競爭,企業運營效率有望大幅提升。

  遼寧敢于先行先試,率先啟動經營性事業單位轉企改革,全省成立了12家省級企業集團和上百家市級企業集團,新的體制機制讓這些之前手捧“金飯碗”卻“討飯吃”的單位到市場經濟的海洋裏一試身手。遼寧省交投集團成立後,經清産核資,資産大幅升值,由1800多億元增加到2400多億元,引來眾多金融機構和戰略投資者尋求合作。

  想最難的群眾,連緊黨心和民心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4)滾石上山 攻堅克難——遼寧全面落實“三個推進”奮力開創振興發展新局面

  劉宏亮在工作中(資料照片)。劉宏亮博士是本鋼集團引進的頂尖創新人才,他帶領團隊研發的超高強熱衝壓鋼,其強度和延展性都大幅優于國際鋼鐵巨頭,優質産品已在北汽集團的新能源汽車上批量應用。 新華社發

  每次在村裏看到李健,78歲的孫景菊都會拉著他的手不願放下,眼中溢滿高興。孫奶奶有聾啞殘疾説不出話,但只是緊緊地拉著手,就讓李健覺得肩上的責任很重。

  31歲的李健是遼寧省遼陽市環保局工作人員,2017年下派到燈塔市鏵子鎮楊寨子村任第一書記。小夥子與孫奶奶的忘年交是從他第一次入戶調研開始的。

  孫景菊因先天聽力障礙被列入低保貧困戶,低保是每月200元,而同村患有先天視力障礙的一位老人低保是325元。“同樣有殘疾,為什麼保障不一樣?”帶著這個疑問,李健詳細咨詢了鎮民政助理終于弄明白了原委。由于不了解政策,孫景菊沒有辦理殘疾證,缺少領取一級殘疾補助的要件。于是,李健立即跑殘聯、跑民政補辦手續。

  當殘疾證和多補助的125元一起交到孫奶奶手中時,老人家熱淚盈眶,拉著李健的手使勁比劃。老人的兒媳説:“她是在和你説謝謝。”

  2017年全國兩會後,為將推進幹部作風轉變的要求落到實處,遼陽市開展了黨員聯繫群眾活動,全市6.5萬名黨員和全部49萬戶家庭精準對接,每名普通黨員聯繫5戶家庭。遼陽市委書記王鳳波説:“幹部作風是在和群眾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過程轉机變的。李健扎進貧困戶家,幫孫大娘補辦殘疾證每月多得了125元,把黨心和民心緊緊連到了一起。”

  兩年來,遼寧省圍繞著群眾最需要、企業最企盼的事項,出臺多項舉措,讓黨員幹部在基層錘鍊作風。2018年初,遼寧省委從省市機關遴選1.2萬名幹部到鄉鎮村屯挂職三年,助力鄉村振興。

  遼寧省發展改革委幹部桑穎和在瀋陽農業大學工作的丈夫孫長清同時報名到脫貧攻堅最前線朝陽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擔任村第一書記。當地距離瀋陽400多公里,3歲的女兒怎麼辦?最終他們決定,舉家前往。已經在農村扎根快一年的桑穎説:“想做事,一切困難都不是困難。”

  “黨中央對東北寄予厚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于2013年、2017年兩次在全國兩會時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去年金秋時節,習近平總書記又深入東北大地考察,在瀋陽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總經理白雪峰説:“這是為東北振興發展掌舵領航,把脈定向,我們一定要將總書記的殷殷期望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奮力推動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5)滾石上山 攻堅克難——遼寧全面落實“三個推進”奮力開創振興發展新局面

這是2017年6月13日航拍的大連港集裝箱碼頭。新華社記者楊青攝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6)滾石上山 攻堅克難——遼寧全面落實“三個推進”奮力開創振興發展新局面

  李健(左)與燈塔市樺子鎮楊寨子村村民交流(資料照片)。李健是遼寧省遼陽市環保局工作人員,2017年下派到燈塔市鏵子鎮楊寨子村任第一書記。新華社發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7)滾石上山 攻堅克難——遼寧全面落實“三個推進”奮力開創振興發展新局面

2018年9月27日,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總經理白雪峰向記者介紹情況。新華社記者龍雷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滾石上山 攻堅克難——遼寧全面落實“三個推進”奮力開創振興發展新局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103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