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廢鉛蓄電池去哪兒了?回收路上跑偏了
2019-02-12 07:23:0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于價格較低、性能穩定等優點,鉛蓄電池廣泛應用于電動車、儲能等領域。“我國每年産生的廢鉛蓄電池數量超過330萬噸,其使用量與廢棄量仍在逐年增加。”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近日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專訪時説,目前我國尚未建立規范有效的回收體係,正規回收比例不到30%。

  工信部賽迪研究院、京津冀蓄電池環保産業聯盟等機構此前一項聯合調研顯示:京津冀地區廢鉛蓄電池回收80%掌握在非法社會源渠道,正規電池生産企業回收量非常小,正規再生鉛企業80%的原料也來自非法渠道。

  每年近16萬噸鉛由資源變污染

  由于不規范的回收行為,沒有使用完善的環保設施,大量廢鉛蓄電池被隨意拆解處置,致使大氣、土壤和水源污染。“不規范的回收行為不僅嚴重影響環境和人們的健康,還造成廢鉛資源嚴重浪費和國家稅收的流失。”張天任説。

  據統計,我國部分採用先進裝備和工藝的優勢企業,鉛回收率高達99%以上,超過發達國家鉛回收98%的水準。但非法冶煉的“三無企業”卻綜合利用率低,一般僅有80%—85%,最高不超過90%,致使全國每年約有近16萬噸鉛在非法冶煉過程中流失,成為污染源以及人們健康的嚴重風險源。而非法回收、冶煉的蓄電池利益鏈,還造成每年稅收損失近150億元。

  不擔環境成本致“劣幣驅良幣”

  生態環境部等9部門日前聯合印發的《廢鉛蓄電池污染防治行動方案》提出,到2020年,鉛蓄電池生産企業通過落實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實現廢鉛蓄電池規范收集率達40%;到2025年,廢鉛蓄電池規范收集率達到70%;規范收集的廢鉛蓄電池全部安全利用處置。

  張天任説,鉛蓄電池回收主要由市場利益驅動,缺乏技術回收規范。在一些人口密集地區,廢鉛蓄電池成為再生企業爭先競價購買的資源。一些非法地下再生企業“高價”搶購,導致正規再生企業“缺糧”的尷尬局面。非法處理的企業由于沒有污染處理成本,反而能提高原料收購價格而獲得更大的競爭空間。

  鉛蓄電池中70%的成分是鉛,具有較高的回收再利用價值。目前廢舊鉛蓄電池回收價格約為9000元/噸,冶煉出售的鉛錠價格超過18000元/噸。非法回收、拆解和冶煉企業由于沒有環保投入,每出售一噸鉛錠的利潤超過2000元。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鉛鋅分會副理事長馬永剛説,因為成本低,非法企業往往在回收電池時抬高價格,出售鉛錠時壓低價格,使正規企業“兩頭”受擠壓。

  破除回收和流通的污染困境

  為促進電池行業綠色發展。“十二五”以來,原國家環保部、工信部先後對鉛蓄電池企業開展被稱為“史上最嚴”的專項治理,目前通過工信部《鉛蓄電池行業規范條件》的骨幹企業僅132家,全國鉛蓄電池企業數量已由2012年的1749家減少至300家左右,行業集中度大幅提高,在電池工業轉型升級和綠色發展方面也取得顯著成績。

  廢鉛蓄電池非法拆解後,酸液中含的鉛會泄露在環境中,污染土壤與地下水。業內人士介紹,通過國家的專項治理後,目前我國大中型鉛蓄電池生産企業相繼導入綠色生態設計,從源頭上削減污染物。如對環境有影響的含鎘、含砷鉛蓄電池被全面淘汰;污染物易外泄的開口式電池被閥控式密封新型電池所替代。並通過技改和自動化、智能化的制造裝備,避免電池産品在生産、使用過程中的污染物産生和排放,以降低資源損耗和環境風險。

  當前,我國鉛蓄電池産業的污染80%集中在回收和流通環節,而廢鉛蓄電池回收與廢家電等回收存在類似的困境。馬永剛等專家認為,應完善廢舊鉛蓄電池倉儲、回收、運輸等細則,建立可追溯的管理制度等。

  張天任建議,政府應加大對環境污染風險的監管力度,依法打擊非法回收廢鉛蓄電池、非法鉛再生冶煉及造成環境污染的行為,清查、處理電池消費稅徵繳過程中的偷稅逃稅違法行為,為規范的鉛蓄電池企業提供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