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河小漁村“釣”起新生活
2019-02-11 14:2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11日電 題:黃河小漁村“釣”起新生活

  新華社記者丁銘、魏婧宇、哈麗娜

  春節期間,養殖戶呂建軍每天都要到魚塘去轉轉。魚塘已結冰,他在魚塘邊行走,仔細觀察魚塘冰面的清潔度,有積雪、塵土或垃圾就及時清除。

  呂建軍是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樹林召鎮東海心村村民。他由于常年患有疾病,加之與妻子離異,一直與14歲的女兒一起生活,2015年被識別為貧困戶。

  2016年,呂建軍看見村裏興起了養魚産業,他便在自家的鹽鹼地上挖魚塘養魚。“剛開始養殖時最難熬,由于沒有經驗,也掌握不好養魚技術,第一年魚死了一大半。”呂建軍説。

  2018年,村裏的養魚協會對呂建軍進行了技術指導,幫扶單位還幫他聯繫銷路,他養的5000斤魚全部售出。“去年,我賣魚掙了2萬多元,擺脫了貧困。”呂建軍説。

  東海心村北臨黃河,屬于沿河滲漏區,當地耕地鹽鹼化嚴重,曾是一個偏僻的貧困村。20世紀80年代開始,東海心村村民試著引進黃河水,利用鹽鹼地和荒灘發展淡水養魚,養出的黃河魚因肉嫩、味鮮、無污染而享譽周邊。

  經過30多年的發展,昔日貧困村已成為黃河上的一個以養殖魚為主産業的漁村。

  東海心村總耕地面積2.8萬畝,其中魚塘面積2100畝,現有養魚戶79戶,養殖品種主要有鯉魚、鰱魚、鳙魚、草魚、鯽魚,年産鮮魚200萬斤。

  東海心村村主任高瑞平説:“現在利用鹽鹼地養魚,一畝魚塘能收2000斤魚,1斤魚三四元,一畝魚塘收入最少5000元。養魚已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産業。”

  村民不僅養魚賣魚,有一部分村民還依托當地的養魚産業開餐飲店,辦休閒垂釣中心,將養魚産業與旅遊産業結合,建成了集養殖、餐飲、休閒、觀光為一體的綜合旅遊區,年均接待20多萬人次。

  去年,高瑞平將1個8畝的魚塘改造成垂釣魚塘,在魚塘上架橋,可以同時容納140人進行垂釣。“周邊城市的垂釣愛好者,每年夏天到這裏垂釣。”高瑞平説。

  近年來,還有村民創新養殖方式,養蝦和蟹,將養殖品種增多。“3月,土地解凍,我們就要開始清理魚塘淤泥,4月時下魚苗,再試著放一些新的品種,爭取9月份時收獲更多的魚。”呂建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7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