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運路上的年輕“馬甲”
2019-02-11 14:1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2月11日電 題:春運路上的年輕“馬甲”

  新華社記者何磊靜

  一對民工夫妻在熙熙攘攘的蘇州火車站盯著大螢幕,滿臉焦急……“您好,我是青年志願者,請問需要幫忙嗎?”快步上前的吳詩儷説。

  吳詩儷一身“橙馬甲”,是常熟理工學院的一名大三學生,這是她第2次放棄寒假休息服務春運。她不僅迅速幫這對夫妻找到了檢票處,還幫忙搬運作李,之後沒等人説聲感謝,便匆匆“消失”在了人群裏。

  春節假期剛過,又迎來春運返程高潮。針對江蘇省外來務工人員多、在校大學生多、過境人員多等特點,共青團江蘇省委今年牽頭開展了服務春運“暖冬行動”,牽頭組織全省青年志願者在9個機場、29個火車站、91個道路客運站、139處高速公路服務區和12個地鐵運營單位開展服務。

  物品搬運、車站引導、旅客陪護、藥品發放……在吳詩儷看來,這些並不起眼的“小事”裏濃縮著青年志願者們暖暖的關懷。

  “我們忙完一天再看手機,發現自己的微信步數都霸屏了,一天下來口幹、腿疼,但這一切是值得的。”同樣來自常熟理工學院的學生徐虎説。他大年三十還堅守志願崗位。

  “我的英語不太好,但還是幫助了好幾位外國旅客,印象很深刻,心裏也美滋滋的。”徐虎笑著説,有時受助人一個簡單的握手,就能讓他們這群“橙馬甲”激動好久。

  吳詩儷、徐虎所在的常熟理工學院今年有70多名大學生自願前往蘇州火車站服務春運。據了解,這所學校已連續10年開展此項志願服務工作,累計服務旅客超過2.8萬人。

  今年春運,江蘇客運發送量預計將達6092萬人次,這背後離不開青年志願者們的付出。除了“橙馬甲”,年輕的“紅馬甲”“綠馬甲”“藍馬甲”們同樣“閃亮”在各個人流如織的客運站點內,讓嚴冬裏的春運路多了份溫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7175